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2014,一路走來

2014,一路走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很冷,冷的直哆嗦,豎起衣領,努力將衣服拉長,再抿緊,卻還是無能為力。

  起風了,原說今年是個暖冬,陽光會比哪年都要多些,心下便放鬆了戒備,想着只要多些陽光,便不會覺得冷了。

  然而世上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所能夠想象或預知的,就像天氣,昨天還是暖洋洋的有如春歸。夜半轉陰,清晨已是狂風大做,黃沙遍布,肆虐飛揚,整個世界一片陰冷,一片灰塵。

  有些寂寥,一個人在路上,沒有行人和來往車輛,而這樣的寂寥其實不是誰都能體會到的,所以我告訴自己:既然要走就不能回頭,學着用難得一見的心情享受這份孤寂。把灰塵當做一種困擾,學會躲避,把寒冷當做磨礪,學會承受,這未免不是一種成長的階梯,更何況我還帶着口罩和眼鏡。

  人生最重要不是躲在安逸的角落裡享受隨手拈來,很多時候,走在追尋路上那一份溫柔的堅持,未必不是另外一種幸福。

  安靜走着,邁着自信步伐,路邊叢生的野草在風中簌簌發抖,枯黃的身軀卻還是執着挺立。想着春暖花開之時,那返青的笑容當會更為甜美動人吧,遙望着,春天以它不變的姿態正在悄悄走來,彷彿就在眼前。

  有些人,有些想念很想相見,在想念時就已感覺到彼此彷彿就在眼前,於是這樣的想念是否相見,都已不重要,都已沒什麼關係。心裡有一個世界,世界就在眼前,心裡有一份期許,期許就在身邊。

  風中,沙塵,我安靜走着。迎面一輛車正以飛快速度向我駛來,一路揚起的灰塵瀰漫在天地間。很奇怪快到我身邊時漸漸放慢了速度,於是在經過時,灰塵也已相應減少了許多。抬眼望去,司機師傅一張和善的面孔含着微微笑。心裡一熱,我知道他是故意放慢速度,好在這樣的天氣,這樣飛揚的塵土中,盡量減少車輛所揚棄的灰塵,以便減少對我造成的衝擊。

  一直以來都是極易感動的人,而這樣的時候,我又怎能不感動呢?人之初,性本善,無論世事怎樣變遷,人與人之間的那份善良和純真卻是最最難能可貴的。想着人們若都能如此保持善念,相互幫助,相互尊重,沒有私慾,沒有紛爭,那樣的話,世界當是一片祥和,每個人心中的夢想也會因了這種安然,而更快更好的實現。

  可是有些夢、有些遺憾很難實現,而且終是無法實現。一個人最重要是看清自身的價值,你若要求過高便成奢望,於是你會連最起碼的底線都扯斷了。做人最重要是無欲,無怨,無求,以自身價值的提高來增加生命的厚度和質感。陌上花紅,不見得每一朵都能盛開在山巔,那些角落裡幽幽綻放的色彩,會因了這份淡定和安然而更顯純美。你若陽光,身心皆暖,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我繼續走着,風依舊,沙塵依舊,雙手插在衣兜里,踏過一段黃泥路,我走的更堅定。原本猶豫着想要繞過去的,但是想着困難無需躲避,走過去就是了,走過去問題就不會存在了。

  人生路上,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不要繞過它,繞過去了好似跟你沒什麼關係,其實不然,放在那裡不去面對解決,它便一直存在,有如橫哽着的一個障礙,讓你無法順利前行。人總是要成長的,而那些所謂的問題,就是你成長的底線。走到面前直視它,你會發現事情本沒你想象的那麼糟糕,而且在直視過程中也要審視自己,找到自身不足,加快解決力度。當一切迎刃而解的時候,繼續上路,你會走的更從容。

  靜靜思考,慢慢走着,好似已不是先前那麼冷,終於到家了,看看自己一身塵土,我笑了。人生就是一個心態,所謂行路難,走在路上都會覺得辛苦,當停下腳步,看到自己滿身灰塵,有的人也許會抱怨天氣,抱怨命運,其實想想有什麼呢?回到家裡撣掉灰塵,洗洗蓬頭垢面,然後站在鏡前輕輕梳理,塵埃落定,你會感到從未有過的清明與潔凈。

  人生就是這樣,很多負面狀況也許會影響心情,但是只要相信自己的能量,隨時補充陽光,即使再冷的天氣,即使再肆虐的風沙,也都不會阻止走向幸福的腳步。

  2014,新一年的開始,我的心路也會更加走得堅定。希望學的聰明些,看清這個世界,看清一些人,擁有的好好珍惜,失去的祝福遠行。有些話不必說,留在心裡,是鞭策,也是鼓勵。主觀積極的看待問題,享受溫暖,懂得感恩,凡事不強求,把握尺度,做快樂真實的自己。

  生命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很多時候都不要委屈自己。有些東西即使放棄了也無需難過,走過了,看看天,看看自己的影子,對着自己笑一笑,做最堅強的自己,獨一無二!

  2013,感謝所有陪我走過困苦的人,感謝牽着我手帶我成長的人,感謝相遇讓我溫暖,感謝離別讓我珍重,感謝困境讓我學會堅強,感謝眼淚讓我懂得珍惜。

  生命很長,愛很長,感謝那些關心愛護、支持我鼓勵我、喜歡我文字的朋友們。某天深夜,因為情緒作怪,做出一些負面的言論和行動,是諸多好友的關愛和溫暖,讓曉楓明白:自己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到很多人,所以沒有理由頹廢,我必須堅強。

  一路行走,一路陽光,世界需要正能量,生命需要愛和渴望。親愛的朋友們,此文當是曉楓告別舊歲迎接新年的最後一篇文章了 。在此衷心祝福所有的親人和朋友新年快樂,馬到成功!

  新一年,我會好好成長,以文字的形式書寫人生,以樹的風姿體會堅強。用柔軟的心做杯,用純凈的愛蓄水,捻一瓣心香,泡一壺清茶,在溫潤的字裡行間,茶香氤氳,淡淡飄逸。

  2014,一路走來,我心若茶淺淺斟......

  曉楓

您正在瀏覽: 2014,一路走來
網友評論
2014,一路走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