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龍王井

龍王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朋友,到過龍王井嗎?

  龍王井,村裡人相傳偌大的一個五百人的村落,每一代人中只出一個“龍子”,能潛入井中去搖動那水底的萬年古樹根,如果水混了,表示求雨成功,第二天一定大雨傾盆,莊稼就會得救!

  龍王井位於全州縣的安和鄉大塘村委龍家村,車到村口,穿過茂密的五十米長的古樹林,就到了龍王井。

  這裡 一年四季,鬱郁青青,山奇水秀,如閨中的少女,賽過神奇的九寨!

  這裡的水量一年四季不增不減,水淺的地方清澈見底,游弋的魚兒自由自在地一忽兒東,一忽兒西,一忽兒南,又一忽兒北……這裡是它們的天堂。離岸邊遠處是水深的地方,深不見底,映 映入眼帘的只是那純靜地一片藍!。

  龍王井有兩個水潭,不離不棄,相守相依。

  大水潭有三畝見方,潭水象一位文靜的姑娘,天天都清純清純的,倒影着潭邊參差的古樹、起伏的群山,變幻的藍天,伴隨着偶爾前來凈衣的村民,岸邊有着青青的古石板,是天然的凈衣的地方,讓人不自然地想起“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古時曾有多少思婦在此月下洗衣!水潭中西邊離岸兩丈有探出水面的兩棵古樹,橫亘着一丈長的樹身,沒有枝葉,露出水面的部分,如兩個昂首的龍頭,互相呼應,再往下,水深就看不到樹身了,這不禁讓人覺得驚訝:千百年來,這樹怎麼不會腐朽!而東邊離岸一米遠的地方伸出個光突突的岩石小島,如一隻小巧的鳳凰,僅容一人坐卧,小島四周的水大約兩米左右,可以清澈地見到水底油綠的水草在招搖。

  小水潭位於大水潭的南邊十米左右,通過地下與大水潭相連,大致成長長的橢圓形,天光雲影共徘徊,岸邊翠竹如羞澀的少女將靚影倒映在水中,也有些調皮的修長竹子婆娑着身體彎成弓形,湊近水面彷彿在和水底的魚兒嘻戲!潭面大多時候薄霧朦朦,讓人摸不着,猜不透,浮想聯翩……

  如果你到這裡來,即便是如火的夏日,離這還有一公里的路程時,你就都會感到涼意絲絲襲來,淡淡的沁人心肺;而或冬天,你會不自然地感受到融融的暖意,浸潤着全身……

  龍王井,一年四季,都會令你神往,一個值得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文:桂林夜雨,聯繫:

您正在瀏覽: 龍王井
網友評論
龍王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