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走小龍洞

秋走小龍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西下,層林盡染,小站聚會的繁鬧氣氛漸漸平息下來,小站人帶着一天的喜悅,迎着艷紅的晚霞,各自回到自己的宿舍。

  緩緩走到窗前,打開窗戶深深吸了口氣,一股久違的親切瞬間湧上心頭。清新的空氣伴着山風徐徐吹來,如同大山萬千樹木的共鳴,沁人心脾,又好比大山中潺潺的溪流,安靜純粹,讓人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滬昆線設備集中修的那段日子,我帶着幾個剛剛入路不久的高職生,應邀到了小龍洞。

  對於小龍洞,我是再熟悉不過了。大山深處那一座座橋樑、一個個隧道以及不斷延伸的鐵軌,一張接一張地成像在我的心中。但不知道這裡的小站人哪來的勁頭,堅守了一年又一年,硬是把線路搗鼓的平平穩穩,自己卻從來無怨無悔。

  在工區林間小路散步,一群山雀受到驚嚇,展開翅膀撲騰撲騰飛向對面大山樹叢中,在工區駐地不遠的鐵路大橋下潺潺的山溪水清澈得讓你沒有了一點私心雜念。

  熱情的小站人以茶代酒為在場的我們和家屬接風。工長端起盛滿茶水的杯子,滿懷深情地說:“我們今天以這種方式聚會,首先得感謝家屬,你們矢志不渝照顧家小,支持丈夫工作當好賢內助,才使我們沒了後顧之憂,輕裝上陣,盡心儘力、盡職盡責堅守崗位,我代表兄弟們謝謝你們啦!”

  意想不到的事讓我們開了眼界,工長走到新婚不久的妻子面前,端着酒杯動情地唱:“妹想開傘並不難,手按開關往上彈;人家打傘成雙對,我倆何時不分開!”

  工長地妻子羞紅了臉,在眾人激勵下深情地唱“哥莫憂來哥莫愁,力爭線路上層樓,一年半載妹等你,確保安全再相聚。”隨後,兩人愉快地喝了“交杯酒”。

  或許是在這樣的氣氛中容易讓人興奮,許多小站人搶着用貴州山歌調自編歌詞向妻子表情意。他們那粗曠的歌聲忽高忽低,雄壯有力,從那一張張容易滿足的臉上,不難領會其中強烈的情感。歌聲嘎然而止,茶水已經全部倒入女人笑得合不攏的嘴裡,全場隨即發出“哦呵,哦呵!”的歡呼聲,歌聲一遍又一遍地在小站響起……

  小龍洞永遠是這群小站人最離不開的地方,他們始終把根扎在這裡,用忠誠,信念和期望,呵護鋼軌、橋樑、隧道,在這裡繼續着小站人的無私奉獻。

您正在瀏覽: 秋走小龍洞
網友評論
秋走小龍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