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答讀友

答讀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哪位大神把我的幾篇拙文悄悄轉發到範文網和中高考作文網,緊跟着就有許多中學生加我,附加消息:老師推介你的散文,忠實讀者。加上之後,發現這些學生已面臨畢業,正是考前衝刺階段,而且基本都要問我幾個同樣的問題,為節約彼此時間在此我一併作答。

  1, 您一定是作家吧?寫了多少了?出了多少書了?

  我只想說,我是個業餘的寫家,我的娛樂是寫作,我的夢想是能夠寫作。我沒寫多少,也沒出過書,我什麼都不是。我寫的都在我的空間和博客里,看完你就徹底了解我了。我既不是作家,也不是靠搖筆杆子搶錢的人,我只希望每篇文章發出去,有人說寫得還行,有人從中有所感悟就好。但至於即將畢業的你們,還是多花些時間多看應試作文吧。最好不要以我為準,因為我怕我的隨筆而記會誤人子弟,那樣實在是罪不可恕了。對於文學的愛好和基本功的礪煉,那是一個漫長的細活,考完試再慢慢探討不遲。

  2, 您寫散文時是要有特別的遭遇和意境嗎?怎樣才能寫好散文?

  這個我只能說書無貴賤多看,事無巨細多寫,自然會提高。我一般是隨感隨悟隨筆而記,真情實感就好。我的個性簽名是閱讀碼字,以文會友,就是說多讀多寫多交流,這是我的淺見,僅供參考。

  ,3,您肯定喜歡看書吧?

  是的,我很喜歡書,幾近痴迷。但是,我要強調一點,我至今沒有藏書。一是藏書需要錢;二是藏書需要固定的地方,不然遷徙難帶,棄之又心疼,兩難久矣,所以不如僅限於欣賞;三是我信奉買書不如借書,借來的書我都趕時間連夜快讀,並且保管完好。我一直奇怪,那時候燭光昏暗徹夜看書,我的視力卻一直很好,真正導致視力下降的是後來的電視電腦和手機的屏越來越大了,而不是書本,所以敢肯定弱光對視力的危害也弱。

  另外,儘管最近看到幾個前輩在譴責網絡文學,並且還以很久不瞥電腦為榮,但我還是要說,網絡給我閱讀和學習交流帶來的便捷不容忽視,不論文學還是其它領域,與時俱進當屬主流。不能因為它出身微賤魚龍混雜就把它視為洪水猛獸一無是處,顯然很多有新意接地氣的好文章都出自網絡,網絡讓好文章越過了退稿的尷尬得以面世,而不是夭折在個別人的冷漠郵箱里。

  因為生活,大多數不乏文學細胞的老百姓仍在四處奔波,不可能背着書箱流浪,也沒有條件每到一處就設立書房,是什麼給我們創造了隨時隨地隨心所欲的閱讀條件?這應當感謝網絡。該肯定的還是要肯定的,片面抨擊網絡文學甚至抵制網絡都不可取。網絡文學之所以能夠存在一定是有它的生存空間。

  當然,中學生涉足網絡文學需要自身具備相當好的“免疫力”,應該提高警惕,擦亮眼睛,選擇健康陽光,積極向上的內容攝取吸收;對於不良信息的被動接觸,則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生在網絡時代,學會享受它的便捷就要先學會忽視它的醜惡,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對人對事對物對文都一樣,一分為二看待問題,如此甚好。

  總而言之,好好備考,考試不僅僅只考作文,而且作文也很少考散文;人生也不僅僅只需要文學就足夠了。愛好文學但不能為文而學,為文而活。

  作者:穎驕/:/2014-05-05夜

答讀友 範文推薦:

  • ·百問百答讀後感
  • ·讀友人
  • 您正在瀏覽: 答讀友
    網友評論
    答讀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