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人和鴿子

老人和鴿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老人和鴿子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老人是單身漢,住在村后一座低矮的小屋裡。

  一天,老人早晨起來一開門:嚄,好大的雪!鵝毛似的,紛紛揚揚,天連地接,一片迷茫!這時,頭頂傳來“咕咕、咕咕”鴿子的叫聲,老人一抬頭,見屋檐下落着一對紅腿兒紅眼兒的白鴿!老人想,下這麼的大雪,它們一定是找不到食物,餓了,來向他討吃的……回屋從瓮里抓把穀子撒西柴棚下,對鴿子說:過來吃吧。鴿子轉着眼珠兒看了一會兒,朴稜稜從屋檐上飛下來,啄一啄看一看,見老人沒有惡意,才放心啄起來;一會兒吃飽了,嘴在地上蹭兩下,朝老人“咕咕”叫幾聲,一奓翅兒飛走了。老人仰臉看一會兒,回屋了。

  第二天,老人早晨還沒起床,鴿子又來了,在外面“咕咕、咕咕”叫着,聽聲音不是一兩隻,至少幾十隻。老人忙起來開門一看:嗬!柴棚上、掃過雪的院子里全是鴿子!灰的,白的,花的,絳色的……什麼顏色的都有。老人忙捧穀子喂它們。吃飽了,並不飛走,在院里盤旋一陣,落在屋檐下。老人看了一會兒,對鴿子說:哦 ,你們想跟我老漢做伴啊,那住下吧。鴿子朝老人點頭翹尾“咕咕、咕咕”叫着……

  從此,鴿子在老人屋檐下住下來。以後好長時間,地上仍被厚厚的積雪覆蓋著,鴿子找不到吃的,老人每天喂它們糧食,給它們水喝。後來喂熟了,一到吃飯時,鴿子就把老人團團圍住,有的飛到老人膝蓋上,有的落到老人肩膀上,爭着啄食老人掉在地上、身上、甚至粘在嘴上的飯粒兒,攆都攆不走……終於,冬天過去了。老人想,天氣越來越暖和了,它們還要生兒育女,繁衍後代,應該有個像樣的家……於是,老人買來磚,請來匠人,在院里壘了一座鴿子井,讓鴿子住。鴿子有了自己的家,開始繁殖後代,還把外面的鴿子領回來。這樣,連孵帶領,到了秋天,短短几個月時間,就增加到幾百隻,成為附近最大的鴿群……

  說話到了莊稼成熟季節。為積存鴿子過冬的糧食,老人把一口舊石槽拾掇起來,放到鴿子井旁邊,裡面盛上水,水裡加些白礬,讓鴿子回來喝;鴿子喝了白礬水,嗉囊里不舒服,脖子一梗一梗,一會兒連同食物一起吐進石槽里:穀子,綠豆,芝麻,什麼都有——吐罷,嗉囊空了,在石槽上愣一會兒,好像知道老人的心意似的,又朝原野飛去……傍晚,老人把石槽里的糧食弄出來,淘凈,晾乾,存放起來。這樣,積少成多,不到一個多月,就積攢了幾百斤糧食,足夠鴿子吃一冬天的……

  鴿子有了過冬的糧食,老人心裡踏實了。每天吃罷飯,搬個馬扎坐在院里陽光底下,看鴿子在院子上空翻着跟頭飛,聽鴿子在鴿子井上“咕咕、咕咕”叫,還跟鴿子做些小遊戲:鴿子飛着飛着,老人把一顆泥蛋兒拋向空中,讓鴿子接住;用高梁桿兒插些“嗡嗡吱兒”,上面別上小彩旗兒,讓鴿子叼着在空中飛,風兒一吹,“嗡嗡吱兒”嘟兒嘟兒轉着,嗡兒嗡兒響着,小彩旗兒忽啦啦飄着,許多鴿子爭着去搶,構成一幅壯麗的天空奇景……老人看得如醉如痴,彷彿自己也變成了一隻鴿子,在蔚藍的天空快樂地翱翔……

  一天,老人正在院里跟鴿子戲耍,大隊來了幾個人,說他養鴿子是挖社會主義牆角,要他兩天之內將鴿子井拆除……老人怔了,手裡的耍物叭嗒掉地上。

  兩天過去了,老人的鴿子井還沒拆除。到第三天,大隊幹部帶着人來扒鴿子井,老人嚇壞了,撲通給大隊幹部跪下,嘣嘣直磕響頭!大隊幹部眼都沒眨一眨,仍下令:扒!於是人們揮舞鐵鍬洋鎬,乒乒乓乓,連扒帶砸,驚得鴿子撲稜稜四處亂飛,那些不會飛的幼鴿,被活活砸死……老人看着,眼前一黑,身子一歪,倒在地上。再也沒有起來。

  埋葬老人那天,是個晴朗的日子。當拉着棺材的牛車,沿着坑坑窪窪的村道走到半路的時候,突然,天邊飄來一朵彩雲!那彩雲越飄越近,越飄越近,到了近前,才看清是一群鴿子!它們在牛車上空圍成一頂巨型華蓋,給老人遮住陽光,隨着牛車緩緩移動;其中,有十幾隻鴿子落在棺材上,那對紅兒腿紅眼兒的白鴿,落在材頭上,和空中飛着的鴿子一起“咕咕、咕咕”叫着,那叫聲如怒如怨,如泣如訴……直到把老人送到墓地埋葬,入土為安,才徘徊而去。

  以後每到清明,鴿子都來看望老人;只是隨着時光流逝,數量越來越少,到了最後,只剩下那對紅腿兒紅眼兒的白鴿。

您正在瀏覽: 老人和鴿子
網友評論
老人和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