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棉花花開的時候

棉花花開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七月的天,農民稱之為“阿雜熱”,一般是早上涼,中午熱,晚上不冷不熱。在這個季節最大的特點是,晚上的露水比較重,那時生產隊里,種了很多棉花,真有點一望無際的樣子,棉花的花沾露即開,紅的、白的,一朵朵十分嬌艷柔嫩,花瓣上飽蘸露水,柔情似水。大人們都忙着捉蟲子,無暇欣賞嬌艷的棉花,不過在他們的心目中,什麼蕎麥花、油菜花、棉花的花,都不是什麼花,而是為孕育果實而作的前奏。因此他們只管埋頭捉蟲子,對棉花的花視而不見。

  當時在我們那裡流傳着三大難纏之一就是就是“棉花地里棉鈴蟲”。七月里的棉鈴蟲,你用當時的農藥,樂果、敵敵畏、1605對這種蟲不起任何作用,農民對這種蟲特別頭疼,所以村民稱之為第三大難纏。既然農藥治不了,生產隊只好派人用人工捉蟲子。這種蟲子是棲息在棉花的花裡面,有着帶斑紋的翅膀,專吃棉花的花、莖、葉,是棉花的一大天敵,它的生活習性是夜伏晝出,清晨時多半還在酣睡中,所以大人們一早起床到棉田捉蟲子是一捉一個準。

  那時我還小,人還沒有一株棉花高,但也是很早就被大人吵醒,跟着他們來到田間,我也是手裡拿着一個裝蟲子的小瓶,這朵花里看看,那朵花里瞅瞅,到頭來弄得滿身露水,一隻蟲子也沒捉到。太陽出來了,盛開一夜的棉花花,一朵一朵地合上了,一夜的驚心動魄,華麗綻放,不再留一點痕迹。滿田望去,只剩下棉花的葉子,綠油油的,密不透風。

  收工了,捉蟲子的人們,陸續從棉田裡走出來,渾身上下都被露水打濕了,我走在最後,突然我發現前面相互依偎的走着一男一女,男的叫永紅,女的叫翠花,他們每天都上工很早,天蒙蒙亮你就會看到他們兩個緊挨着坐在棉田中央,後來村上就開始風言風語傳說永紅和翠花好上了。在那個年代,村上的人思想還比較保守和封建,一看到這種情況就會說你作風不正,大家就會在背後指你的脊梁骨罵你,家人也很難在村上抬起頭來,並且男方還是“黑五類”,所以村上傳的沸沸揚揚,沒多長時間就傳到了翠花老人的耳朵里,全家人非常震怒,極力勸說翠花趕快與永紅斷絕戀愛關係,但翠花一心要和永紅好,後來家裡把翠花捆到屋裡用鞭子抽。翠花瘦弱的心身實在承受不了心靈上的打擊,身體上的摧殘。那天她又悄悄找到永紅,坐在棉田中間,濃密的棉葉遮住兩個無奈的戀人,他們肩依偎着肩,整個世界一片寂靜,翠花在小聲的抽泣着,兩眼哭得通紅,永紅一臉無奈地仰望着天空,牙咬着下嘴唇一言不發。

  不久,棉花的花不再開了,棉花結出很多象青橘一樣的棉桃,到了九月,棉桃開了,棉田成了雪白的海洋,就在這時翠花出嫁了,她走得很倉促,也很凄涼,男的是鄰村的一個老光棍,年齡比翠花大好幾歲,長相也不怎麼樣,出嫁那天,沒有吹吹打打,更沒有彩車什麼的,就這樣翠花悄聲無息的走了,我聽說她出嫁的前一天,哭鬧得很厲害,要不是有人攔着,她就跳井尋死了。

  翠花出嫁后很長時間跟家裡斷絕來往,時間一長,大家對翠花的事也漸漸淡忘了。又是一個棉花收穫的季節,雪白的棉花被人們摘上了田岸,地里的草也乾枯了,冬天來了。我記得那年冬天特別冷,冰凌在屋檐下掛有好幾尺長,多少天了也不會融化,就在這年冬天,翠花生下一個男孩,本來按當地的習俗,要到娘家報喜,但翠花不讓,所以也沒給她娘家報喜,後來翠花的娘聽說了,也不管翠花的爹再三阻攔,翠花娘一定要給翠花送米面,那天一大早翠花娘手提着一籃雞蛋去看女兒了,翠花一見到她娘,氣就不打一處來,抓住一籃雞蛋摔到了門外,並且不讓她娘進屋,翠花娘傷心的哭着走了。就這樣一直到小孩滿月,後來聽說翠花爹親自上門道說,他們才和好了。

  永紅自翠花出嫁后,一蹶不振,經常一個人坐在那裡發獃,頭低得更很了,話也更少了,一天到晚,除了幹活,就是借酒消愁,已經四十多歲的人了,一直未娶,也有人給他介紹過對象,但他說什麼也不同意。

  又是棉花花開的季節,永紅背着一個小小的行李捲走了,他去了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棉花花開的時候
網友評論
棉花花開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