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冷好蕭殺

天冷好蕭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來了,遲遲沒有迎來期盼中的降雪,赤裸衰敗的土地荒蕪暗談,失去了往日的勃勃生機。

  寒風凜冽,吹起漫天的風沙。人們不再追求時尚和瀟洒,紛紛穿上厚厚的羽絨服,戴上密不透風的大口罩,把自己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你看街上的行人,少了往日的熱情與奔放,多了一份堅毅和堅強。不管前面的路多麼艱難,他們都邁着堅定的步伐,向著心中的憧憬與美好,勇敢面對無情肆虐的寒風。

  很多鳥類,由於受不了北方的嚴寒,在深秋時節帶領妻兒老小,飛越長城黃河回到溫暖舒適的南方。你看路旁的楊柳枝頭,少了往日的熱鬧與喧囂,顯得格外的冷落和蕭條。只有在遠遠的天邊,能傳來一兩聲烏鴉的哀鳴。我不僅心中感嘆,美麗的小鳥啊,在這天寒地凍萬物蕭殺的日子裡,你們該以怎樣的精神和毅力,才能讓不屈的生命熬過嚴冬,迎來百花盛開的春天呢?

  屬於冷血動物的蛇,既不能長出翅膀飛走,也不會長出厚厚的皮毛,只能無奈地選擇冬眠,是死是活聽天由命。大家知道,蛇擁有為數眾多的天敵,諸如鷹、鵰、犀鳥和鷲等猛禽,當它們盤旋於天空時,經常是為尋找尋蛇的蹤跡。而像是鼬、浣熊、刺蝟和狐狸等小型動物,也普遍以蛇為食。然而你有所不知,嚴冬才是蛇類的最大殺手。當蛇處於休眠狀態,也就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就是原來作為食物的老鼠,這時也反過來把它作為美餐。這叫“蛇吃鼠一時,鼠吃蛇一年”啊!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蛇在南方家族興旺,而在北疆卻難覓蹤跡。

  黑熊在嚴冬來臨之前,拚命地吃以貯藏足夠的脂肪。當嚴寒襲來冰天雪地食物難以為繼時,它會找一個洞穴或樹洞,收斂了呼吸放緩了心跳,美美地睡上一大覺,等待萬物復蘇春回大地。如果哪天艷陽高照天氣轉暖,黑熊會誤以為春天回來了,起來轉一圈看看周圍冰天雪地的世界,然而再去接着睡回籠覺。我真佩服黑熊的本事,不吃不喝能挺過嚴酷漫長的寒冬,還有能力保護自己和繁殖哺育後代。

  真正讓我佩服的,還是我們人類自己。在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人們沒有足夠的食物可以果腹,沒有龐大的身軀和犀利的牙齒保護自己,更沒有辦法抵禦寒冷的冬天。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躲進深深的岩洞里,互相偎在一起用體溫取暖。是上天點燃的一把火,不但給人送來從未品嘗過的美味,也讓人類能夠依仗篝火,抵禦猛獸的侵襲和難熬的冬天。

  我很感謝我們的祖先,他們百折不回不屈不饒的精神。在嚴酷的生存條件下,他們學會了語言交際,所以能夠組織起來,共同抵禦惡劣的環境;他們學會使用工具,建造房屋種植狩獵,從而遠離饑寒交迫的生死邊緣;最重要的,是人類學會了種桑養蠶、紡紗織布,做成舒適合體的服裝,穿在缺少保護的軀體上。這樣的結果,不但讓人遠離了靠毛髮和烤火取暖,也讓人類遠離了荒亂頻繁的性活動,從而迎來了人類的繁榮興旺,也開創了人類統治地球的新時代。

  我感覺到了生命的頑強。它們在嚴酷的冬天,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去戰勝飢餓和寒冷,生命頑強地活下去,以積極熱情的姿態,迎接充滿希望的春天。我曾在河北老家的山上,在數九隆冬的季節里,在低於零度的溫度下,在一個溫暖向陽的石縫裡,意外地發現一株小草。小小草兒並不粗壯,從層層疊疊的石縫裡鑽出來,在微微的寒風中輕輕搖曳。這種景象讓我感嘆,生命是如此的偉大,它們在夾縫中求生存,於惡劣環境中英勇頑強。

  我很感嘆生命的神奇。不管是在寒風凜冽的冬天,還是黑暗潮濕的地下,生命的跡象隨處可見。這不僅是生命適應環境的結果,也是生命繁衍生息代代相傳的保證。我們應該從自然界的這種現象中,領悟到生命的堅韌和奧妙。生命來之不易,我們必須格外珍惜。

  朋友,振作起來吧!冬天來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心靈上的冬天,還有什麼比醉生夢死萬念俱灰,更讓人感到失望和絕望,感到可悲和可怕的呢?所以,不管是逆境還順境,年輕還是年老,富貴還是貧寒,只要有一顆樂觀向上的心,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擋不住我們,什麼生死劫難都可以平安度過。只要有堅強的信念,生命頑強不屈不撓地活下去,就有充滿希望生機盎然的一天。

  請相信,生命的嚴冬即將過去,迎接我們的將是百花盛開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天冷好蕭殺
網友評論
天冷好蕭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