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歌冥迷

秋歌冥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八月,我站在季節的渡口淺歌,且聽風吟,笑看花開。一縷清風來過,划我肩角,拂面而去。偶爾失落悵然,偶爾仰天長嘯,多情的你,多情的我,行走在一路繁華一路熱鬧的街角巷口,然,緣來,上天賜你我邂逅。

  激情的夏季,艷陽高照碧柳成蔭,然而,他的激情似火,卻偏偏讓我無力承擔,無福消受。然而,對於即將而來的我卻如實的渴望着、期待着他的到來。夏至末梢秋悄然來,偶然相逢的,那婉轉妙曼的歌聲,一地殘紅的散落夕陽,一樹蒼茫的繁花綠葉掩映水中。

  輾轉天涯的秋詞,並無喧賓奪主的囂張,而是驕陽似我,柔情似水的慢慢滲透、漸漸代替。思念如水,清澈明凈,太多的熱情總不及十萬分之一恰當的溫柔。他,不會過分的熱情,也不至於過度的寂寞,更不會像孩子一般的陰晴不定。內斂、淡雅,自有熱情,因此我是由衷的愛着秋天的,不為其他,卻是,溫柔、傾心。

  經次染黃的秋葉,優雅搖曳於瀟瀟秋風之中,金黃的點綴,然後,於落日的殘陽里,唏噓,駐足。一夜細雨,再配着一壺清酒和着一首古詞,若再有一古色長亭或者烏蓬流水,然後方巾長衫千觴對酌,這樣的古色長情,卻是繾綣了幾度流年,成了那驚世的溫柔。

  “雨侵壞瓮新苔綠,秋入橫林樹葉紅。”山明水凈楓林盡染,天高雲淡秋韻千聲。我願意等待,也願意沉醉,從遠遠觀望到融為一體,那靈動的山水,那景秀溫潤的秋水。

  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望不穿的記憶,望不盡的秀色。於嬌小的溝谷之間,深嗅一汪池水,沁脾的涼爽;撩撥起光陰里的故事,讓那拋起的一縷池水慢慢滲透。環滁皆山,一片幽綠,滿眼的青黛是生命走向成熟的標誌。

  秋,總給人無限遐思,給人萬分愁腸。一行白鷺放飛在白露芬芳青雲映秀的蒼穹,相思盎然,夢想在期盼中再度起航。低頭,凝眸;抬頭,仰望;一縷清風來過,拂我眉梢,淡淡微笑。我持一世的執念,默默等待,那江楓漁火的姑蘇城外,那煙雨如織的錦繡江南。古往今來,多少詩篇,多少殘章,終是數不盡那一池荷花、一樹海棠的的心思和美麗。

  不以及你的驚呼/我的回顧/和片刻的愀然無語。夏未央秋已至,華燈初上,涼風襲來。靜寂的月光,慵懶在葡萄架子上囈語,喧囂的城市默默低頭,然後在這一切即將深入的寧靜里變得沉默,然後,沉思,愀然無語。最喜歡如此,愜意的享受,沐浴着季節的溫度,深潛,思索。藉著余光中老師的一抹星葬與震撼,揮舞着在空靈的夜裡,一轉身,一凝眸,便是一曲相思成賦,一彎落葉成蝶,婉轉、盤旋在深邃的夜空。

  北方的松子、核桃,都已成熟,而當歷年這時的每個早晨,秋露如珠的綻放,農家的叔伯阿姨早已開始勤於地里、忙於收穫。晨光初升迎來的第一縷暖陽,踏着清露伴着秋收,和着秋風詩意如畫。秋,除盡相思,着實還有累累果實收穫的喜悅。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近中秋,越感思親,同是遊子異鄉,月華如瀉般傾灑,荷塘、河水一碧數頃,我站立在山的拗口,輾轉在繁星燦燦的穹廬里,宿鳥幽鳴高低冥迷;我低吟、高歌,望着那一汪奔騰在鄉韓邊界的黃河水,深深念起山那頭——故鄉的父母,親人,友人。

  一地落葉殘紅,一池汩汩溪流,我婉轉在季節的秋歌里,且聽風吟,我奔馳在夕陽和黑夜的罅隙間,諦聆深悟,那抹晨曦的清露,甘甜清爽。我沐浴着清風,行走在曲折的山間小路,看落英繽紛;我駐守流年,看煙火紅塵。就讓那一抹相思縈紆心懷,給這秋多一份深情的惦念。

  我從不否認,我所愛着的秋,他是安靜的,卻亦乎是多情的,從久遠追溯,便是一腔憂思,一抹惆悵,似是一脈相承般,相思縈懷,令人神傷。他,像是一位仕途失意的官人,憤懣低落,獨坐異鄉思念家人;他,更像足了像一個女子,鳳冠霞身輕舞霓裳,柔情似水,涉足紅塵卻只能苦盼、苦守。正因為如此,秋,他亦給了希望和勇氣,為家人,重振旗鼓,埋葬哀傷,家書千行,只為來年早日衣錦還鄉。

  秋日裡,我站在星輝斑斕的夜空里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荷花開,蓮葉無窮,任一曲清風在耳邊淺吟低唱,平仄光陰,歲月安然。內斂,平淡,漸漸成長。溫柔的風,多情的雨,靜靜吹過,悄悄落下;夜裡,一個人沉醉,親吻,那熟睡的過往。

您正在瀏覽: 秋歌冥迷
網友評論
秋歌冥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