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讓愛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

讓愛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家有一條彎彎曲曲的小河,河邊長滿蘆葦,夏天時常有翠鳥在蘆葦上停留。

  村裡有個非常愛翠鳥的小孩子叫阿光,一次,阿光的爸爸費了很大勁捕了一隻翠鳥,他欣喜若狂,回家后立即委託他人做了一個很精緻的籠子作為翠鳥的棲身之所。從此阿光早晚殷勤探望,還哀求爸爸無論如何要捕魚來喂這一隻來之不易的翠鳥。可是翠鳥不理解阿光愛自己的心情,對他送來的魚、水望也不望一眼,更別說會去吃了。兩三天後,翠鳥奄奄一息,最後在阿光痛苦的眼光中無助的死去。

  阿光如喪考妣,看着翠鳥小小的屍身哀哀哭泣。良久,他擦乾眼淚,捧着翠鳥的屍體往村后的小樹林走去。在小樹林里,阿光面色凝重的在地上挖了一個坑,然後找樹皮為翠鳥做了一個小小的棺材。他將冷得發硬的翠鳥放進“棺材”里,想到和翠鳥從此“天人永隔”,阿光禁不住又哭了起來。

  村裡很有學問的旺大爺來了,他拍了拍阿光的頭,問:“阿光,哭什麼啊?”

  阿光指着翠鳥抽泣着說:“我的翠鳥死了。”

  旺大爺瞅了一眼死去的翠鳥,說:“死就死了,哭什麼啊?”

  阿光憤怒的說:“你知道我有多愛它嗎?你根本不愛翠鳥你當然這樣說了。”

  旺大爺笑道:“如果你真的愛翠鳥,你就不應該把它關在籠子里,而是應該讓它在屬於它的環境里自由的飛翔!”

  阿光若有所思。

  我有一個朋友,稱得上是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才女,朋友在成家之初因迫於經濟壓力,不得不放下自己所鍾愛的文學,協助夫君投身商海。幾經沉浮,幾經風雨,終於在商界小有成就,掙下了的錢置了好幾棟豪宅。僅僅靠房租家人也能過上衣食無憂的舒適生活。生活穩定后,久違的文學夢又重新出現,友人決定再次提起筆寫作,可是久經商海疏於讀書,未免顯得自己才疏學淺,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於是決定考研。經過努力,朋友接到碩士研究生的通知書,她開心極了。

  可是在不久后,朋友向我哭訴,說夫君不同意她去讀書,並且揚言如果朋友去讀書則立即離婚。

  我問她:“他為什麼不給你去讀書呢?”

  朋友說:“他說我出去讀書之後會跟他離婚的。”

  我恍然大悟:“原來他擔心你拋棄他,他很愛你啊。”

  朋友點點頭。

  等朋友平靜下來的時候我跟她說:“你一定要給他明白,你有你的夢想,真正的愛是自由而不是約束,他應該助你一臂之力而不是阻止你進步,就像當初你義無反顧的助他一臂之力一樣。”

  長相廝守的意義不在於用柔情捆住對方,為了自私的愛限制對方的自由,那是在毀滅愛情!如果你愛她,就請給她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讓她帶着你的愛自由飛翔!

您正在瀏覽: 讓愛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
網友評論
讓愛插上自由飛翔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