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溫柔你會懂

我的溫柔你會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溫柔你會懂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杏花開了,梨花開了,櫻桃樹花也開了,爭奇鬥豔着在枝頭綻放着春天般粉嫩的笑臉。路兩旁的柳樹也爭先恐後的伸展出嫩綠的葉子,隨風擺動,宛如少女輕盈的舞步婀娜多姿。樹叢間的小草也興緻勃勃的舒展着腰肢相互問好。溫暖的陽光和熙的春風拂過臉龐,柔柔的,愜意的不禁令人陶醉。醉在這春花爛漫充滿馨香季節的懷抱里,醉在這草長鶯飛生機盎然的景色之中。

  記得你我相識也是在這春紅柳綠的季節。沒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沒有海誓山盟的諾言。一切似乎是冥冥之中前世的約定,月老的一根紅線將你我相牽。沒有一見鍾情的傾心,沒有一見如故的感動,便開始了上天賜給你我這份塵世的緣。

  紅塵情緣,聚散相依。你我的相識註定了坎坎坷坷,註定了一場無法逃避的劫難。如果不是猶豫之中我選擇了放棄,如果沒有你的那場意外,如果不是我耳聞目睹了你昏迷之中聲聲呼喚我的名字,如果不是你七天七夜從死亡線上掙扎回來,醒來的第一眼感動,或許我們不會再有開始,不會再續寫那份相識的緣,或許也早已結束了那段不知是對是錯的開始。只是人生沒有如果,或許是上天被那場意外所感動,恩賜與你我今生相牽相守的緣。

  於是,就在那個金色的秋天落英繽紛的季節,你我走進了婚姻的城池,從此駐足在你的城邦,一次選擇便成永遠。沒有像樣的婚紗照,沒有豪華的婚禮現場,更沒有紅地毯鋪就的神聖的殿堂,甚至沒有一件像樣的家用電器,簡簡單單的鍋碗瓢盆,實實在在的裸婚,奏響了生活的樂章。開始了你我人生的轉折點新的起航,婚姻之旅。

  生活就像一個盛滿五味雜陳的盤子,平平淡淡風風雨雨,酸甜苦辣咸,親疏冷熱暖,繁繁鎖鎖,箇中滋味一應俱全。像洋蔥,你一片一片的將其剝開,終有一片會讓你落淚。有過平常的三年之癢,有過常人的七年一痛。吵吵鬧鬧磕磕絆絆,如同行駛在大海中的一條小船,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在一次次的淚水中化解為更多的理解和包容。風雨同舟泥濘相隨,在且行且惜中化作了前行的動力。因為這就是生活這就是婚姻,只有划起包容的漿,掛起理解的帆,同心協力才能達到幸福的彼岸。而婚姻又是一個磨合的過程,必須經得起平凡,經得起風雨。因為我們誰都不想辜負彼此相識的那份緣,誰都不想背棄心中的那份意,因為我們不再是單純的個體,還有生活賦予我們不容忽視的責任的現實。

  然而,生活的艱辛遠不同想象中的容易,婚姻的現實遠不像理想中的美好。生活道路的坎坷,向你我詮釋了風雨同舟的蘊含。風雨兼程的路上,悲悲喜喜坑坑窪窪,有過猶豫,有過徘徊,有過疲憊。而雨落飄零的蹉跎怎可言說?心中的苦痛又誰人能懂?

  忙碌的時候,帶着一身的疲憊回到家裡,依然要洗衣做飯做家務陪孩子學習的時候,我不想說出我的累,只想與你共同撐起家的責任,不想你一個人過於辛苦。我拚命的想把一切都做好,儘管你說我傻,不懂得珍惜自己,因為我不想成為你的負擔。儘管你說我愚,只知道為別人考慮,因為我想用實際行動愛身邊我愛愛我的人。你說你不喜歡強勢的女人,更討厭女人流淚。我說,我不喜歡吵架,不喜歡咄咄逼人的男人。我想有個快樂的家。儘管它並不華麗,儘管沒有奢侈繁華的生活,哪怕它僅僅是一間茅草屋,我都會把這個家當作我人生的一項事業來經營創造,送上我的一份懂,給你一個溫馨的港灣,一同陪你在風雨兼程的路上,捨棄小我,與你共同打造彼此心中那片不可替代的天!

  回首一路走來,記不清有過多少吵吵鬧鬧磕磕絆絆。每次在你言辭犀利言語中傷中,我強忍着委屈的淚水在心間洶湧,不想被你看到我心底的脆弱。在你出門前,依然不忘給你一個暖暖的微笑,而就在你關上門的那一瞬,淚如泉湧。我不想與你惡語相向,因為吵架沒有誰勝誰負,傷的只有兩顆心。我害怕那種心痛得令人無法呼吸的感覺,乃至夜晚睡夢中,委屈的淚水一次次溢滿心間淚濕枕巾。即便如此,我依然不願計較這些所謂的磕磕絆絆,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婚姻不是兒戲,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每次看你咄咄逼人的樣子,本想保持謙讓的我,不得不與你大言不慚的理論是非。於是,任何事情在我這裡都是有道理而言,得理不饒人的說法,成了你對我的評價。其實我只是想告訴你,每個人對事情的理解和包容都是有自己的底線,而這個底線不可能一味的一放再低。我只想告訴你,兩個人應該彼此多一點理解包容和體諒,生活才有意義。

  其實沉默並不代表我無言,無言更不代表我懦弱。沉默是因為我還愛着,只是我把那份愛放在了心裡。只想用實際行動告訴你我的在乎。我沉默是因為我在等,等你對我說出那句對不起。而那句對不起讓我等的太久太久,太累太累。事事經年,世事浮華一場,走過風雨,一切也趨於了淡然。誰是誰非,對與錯或許也早已沒了意義。亦或是身心疲憊,已無力再去糾結,無力再去深夜一遍一遍舔舐過往的傷悲。或許是麻木了,或許是真的真的累了。

  那次你說,我越來越看不懂你了。我說或許是距離太近反而看不清對方了。你說,我們離婚吧!看似你認真的樣子,我出乎意料的冷靜,或許這是無奈也是最好的結局,或許我們都累了,無法再繼續走下去了。我決定順應你的想法,離了就別回頭,我不喜歡做回頭的事情,我很淡定的說。身為妻子我盡職了;身為兒媳我儘力了;身為母親我盡責了;上孝敬公婆,下為了孩子,兄弟姐妹,親疏冷熱暖,夫妻之間忍讓包容,一一我都做到了。我大言不慚無愧於心!而後你無言,我亦無語。腦海里縈繞着那句歌詞:“我的溫柔你永遠不懂,你無法把我看個清楚”。原來,懂比愛更難!

  晚上,你一個人喝得酩酊大醉,攤躺在那裡,哭着嘴裡不停地喊着我的名字。那一刻,我想到了最初你生命垂危昏迷的時候,嘴裡不停呼喚我名字的樣子。想到病床前我一個月的堅守,你用生命代價換來我們彼此的相牽。其實我就在你的身邊,回想一路走來的風雨兼程,無奈的我默默的流着眼淚,你卻全然不知。那一刻,我好想依偎在你的懷裡讓淚肆意,讓你為我拭去臉上的淚痕心裡的傷悲。那一刻,我懂得你心裡該是有一種怎樣的無奈與艱辛,能令你爛醉如泥!而我的傷悲你又可曾體會得到?我的心事你是否懂?

  你說,你給不了我富足繁華的生活,不想讓我與你委曲求全。你說你忘不了生命垂危的時候有我的陪伴病床前的堅守,忘不了生活中的呵護理解和包容。我說,我不會忘記我們相識的那份緣,不想辜負我們最初的牽手。一切繁華過後皆是平淡,我只想要一份簡單平凡的幸福。即便再苦再累,我都不會違背最初的意願,不會忘記一路走來的苦辣酸甜。其實我一直都理解你,身為男人的不易,作為父親的艱辛,兒子的義務,丈夫的職責,面對社會家庭的多重壓力,把一切苦痛隱藏在心間。一直都懂你那份深植與內心不善言辭表達的厚重深情。所以我一直竭盡全力做一個堅強的自己,默默的支持你一路前行。你說是我讓你懂得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我說,我們彼此只要有愛相伴,情相隨,會等到我們的春暖花開!

  你說,這些年是我把你寵壞了,你不會洗衣做飯做家務,你習慣了襪子有人洗,鞋子有人擦,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你說如果老了離去的那一天,也要走在我的前面,因為沒有我你不知怎麼活。我說,即便明天我走了,也要躺在你的懷裡安然的離去,也算是為我們的緣分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其實我們彼此心中都心繫彼此,只是或許我懂你還不夠深,或許我的心事你從未懂。或許我們之間還需要更多的時日來共同成長。

  那次你問我,如果出去旅遊,你最喜歡去哪?我說,我不喜歡繁華的城市,也不喜歡名勝古迹旅遊景區的喧囂擁擠,我喜歡大海,喜歡海的遼闊,透着湛藍的憂傷。喜歡遠離城市的車水馬龍,靜靜地坐在海邊,聆聽心與海的對白。只是,不是沒有機會,不是不可能,只是希望我的右肩是你的左肩,你溫暖的懷抱永遠是我避風的海港。我可以輕輕的依靠在你的肩頭,與你一起細數着流年過往,攜手夕陽,看流霞逝水,聽歲月如歌。

  你看,杏花開了,梨花開了,櫻桃樹花也開了,爭奇鬥豔着在枝頭綻放着春天般粉嫩的笑臉。路兩旁的柳樹也爭先恐後的伸展出嫩綠的葉子,隨風擺動,宛如少女輕盈的舞步婀娜多姿。樹叢間的小草也興緻勃勃的舒展着腰肢相互問好。溫暖的陽光和熙的春風拂過臉龐,柔柔的,愜意的不禁令人陶醉。醉在這春花爛漫充滿馨香季節的懷抱里,醉在這草長鶯飛生機盎然的景色之中。

  你說?那海也藍了吧?遠遠望去一望無邊,蔚藍的天空下白雲朵朵,海鷗在海面上自由地飛翔。海浪輕輕地拍打着海岸,柔柔的海風訴說著《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着搖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我似乎看見,那出海的船兒已經靠岸,晚霞吻着夕陽,海面上波光粼粼,碧波蕩漾,柔柔的海風輕撫臉龐,一對老夫妻相互攙扶着在海邊緩緩向前走去······

您正在瀏覽: 我的溫柔你會懂
網友評論
我的溫柔你會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