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大片一大片的小麥金燦燦的。村莊在金黃色的小麥的裝點下,開始了邁向收穫的季節了。

  我提着一個小竹籃走向麥田,麥芒如針刺一般,尖尖的,拿在手裡痒痒的。

  村民們在弓着背,彎着腰,揮舞着鐮刀,用虔誠的目光對小麥彷彿一種膜拜,一種期盼,一種祝福,一種希望。

  我走在大哥哥大姐姐的撿拾小麥的行列中。用小巧的手去觸摸小麥,去撿拾一個山村少年的夢。我的夢裡常常出現我要讀書,我要學習,我要走出山村。大哥哥大姐姐們用麥稈做成的麥哨,一路走一路吹,整個山村,整個麥田都是他們的麥哨聲,悠揚,激昂,粗獷,豪放。我也學着他們的動作,用小刀把小麥稈切斷,一頭有結,另一頭沒有結,用刀鋒在麥稈上切上一小塊葉片,然後放到嘴裡猛吹,如果聲音不響亮,再修整一下,試過幾回之後,自己就可以做成漂亮的麥哨了。

  大伯說,會,你撿拾小麥做啥子?我回答大伯,我要讀書,我把賣小麥的錢用來讀書。我不知道一天撿拾的小麥能賣多少錢,我也不知道賣來的錢夠不夠我讀書,我不知道讀書究竟需要多少學費。

  不過我要讀書的消息在村裡不脛而走。學校的趙老師知道我想讀書的事情,她專門來到我的家裡,給我的父母說,讓小孩子上學吧,學費讓我來想辦法。後來我才知道,當時每一學期的學費才兩元,這兩元錢對於一個農村家庭來說是多麼的艱難,沒有經濟來源的農村彷彿到了絕望的邊緣。

  那天,我背着父親給我的軍用挎包,挎包是父親當兵退伍留下來的,走在山村的小路上,和小朋友一起就來到了學校。趙老師說,同學們,我們班來了一位新同學,大家歡迎!同學們不停地鼓掌。因為開學已經有一個多月了,我是遲到的新同學。趙老師又說,同學們,你們要團結,要相互幫助,遇到不懂的題要多問問。就這樣,我就開始了小學一年級的學習和生活。

  第二年小麥成熟的時候,遇到星期天,我還是提着一個小竹籃,在麥田裡撿拾小麥。我吹着麥哨,一邊撿拾小麥一邊吹,那些聲音彷彿是從我的心裡飄出來的,聲音優美,輕鬆,愉快,那些聲音彷彿在麥芒上跳動。我吹着學校剛教會的新歌,臉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我撿拾的小麥在家裡堆在一起有一大堆,父母高興地說,等把你撿拾的小麥賣了,我們給你縫一套新衣服。我天天都想着穿新衣服這件事情,可是由於家裡的弟弟也開始上學了,新衣服就成了夢想。我的學習成績優異,不過我的學費每一學期都是趙老師給我減免了的,我在心裡不知道用什麼來感謝趙老師。趙老師對我的恩情終生難忘。她彷彿就是我的母親。

  六一到了,我被選中表演節目。趙老師說,我們學校的節目是歌舞《我們都是神槍》,演出那天一定要穿軍裝。我說,我沒有軍裝,我爸爸的軍裝早都沒有了。趙老師說我給借。我在想8歲的孩子穿大人的軍裝是什麼樣子?演出那天,趙老師真的給我借來一件軍裝,我穿在身上把整個人都蓋住了。我站在檯子上,觀看的老師同學,還有學校附近的村民在下面哈哈大笑,那是哪裡來的小兵?

  我們用麥哨吹奏着歌曲:“我們都是神槍手,每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我們都是飛行軍,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那密密的樹林里,到處都安排同志們的宿營地,在那高高的山崗上,有我們無數的好兄弟,沒有吃,沒有穿,自有那敵人送上前,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我們生長在這裡,每一寸土地都是我們自己的,無論誰要搶佔去,我們就和他拼到底。……”我們一邊跳,一邊唱,麥哨伴奏,聲音洪亮,喜慶氣氛濃烈。

  評委老師看了我們表演的節目,都說,想不到趙老師編排的節目是如此的獨特,主題思想是如此的鮮明,表現了同學們那種熱愛祖國的決心。麥哨成了整個節目的最亮麗的風景。後來,我們表演的節目獲得了全鎮歌舞表演一等獎。我也在心裡興奮不已。

  時間過去了很多年了,我還是沒有走出山村。每到小麥成熟的時候,故鄉那一片片金黃色的小麥就會在我的腦海里浮現。那些和我一起吹麥哨的小夥伴也會在我的眼前晃來晃去。我在尋找我的趙老師,我彷彿看見她在麥田裡,用勤勞的雙手在收割小麥,她的身影和夕陽一起融入了山村的麥收季節里。她還是那麼慈祥,善良,和藹可親,和我的母親一樣。

麥哨 範文推薦:

  • ·麥哨
  • 您正在瀏覽: 麥哨
    網友評論
    麥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