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倚闌干,斜陽照

倚闌干,斜陽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爺爺今年七十二歲,頭髮花白,臉上有幾處老人斑,但目光炯炯。

  我一直很佩服爺爺。他懂得事物很多,經常跟我聊着一些待人接物,為人處事的智慧。喜歡聽他講過去老輩們的一些事情,自身的經歷以及一些明間傳說和戲劇等。說到老輩們,他更像一個閱盡世間百態的老者,眼中透着一股淡淡的煙愁。

  爺爺出生在一個大家族裡,族裡興旺發達。他的大伯父是一位很有名的律師;二伯父也就是他的祖父,以經商出名;三伯父是中醫出身,其醫學深厚;四伯父一身出色的武術,又廣收門徒;五伯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奇門遁甲;六伯父好儒道,為人師表。

  這六位之人的母親,爺爺叫太奶奶,是當時讓桐城縣老爺都尊敬的大名律師。可惜這位太奶奶,當律師的時候做了很多損陰德的事情。不管黑白,收了誰的錢就替誰講理。一張能言舌辯的巧嘴,致使多少人傷的傷,死的死,甚至家破人亡。

  可見一個有才之人也要良心兩全。雖然一時半會不會遭受懲罰,但誰能說報應不在子孫身上呢?這位太奶奶,在去世不到數月,就同時的失去五個兒子。那一年,哀嚎連連,慘不忍睹。聽爺爺說,“只有那位屬於東廂三十六寶且精通奇門遁甲的五伯父避過一劫,後來終身未娶。”

  爺爺,他一身正氣凜然。拿中醫上的話來講,“精氣神都很足”,三更夜路,連鬼神都敬仰三分。因為他寧可吃虧也不傷害別人,為人熱情心腸好,一生坦蕩蕩,所以他會說,“自己會活到九十歲高齡。”先輩們仙逝的早,他尚小,只有十一二歲,學到的東西也不多,只有中醫推拉損傷,破拳武術,點穴回穴,奇門風水。他遺憾先人早逝,好多精通失傳,書籍又被竊取。

  這僅是他在謙虛。他精通的事物,何止以上。年青時夜夜挑燈奮戰,看過多少書籍,雖不是才華橫溢,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一點不假話。他今晚又提起爸爸懶惰,不像他勤奮肯下苦功,就連着基本的推拉損傷也不學。我想老人家每說到這個時候,心裡應該很難過,難過祖輩們的東西,到了他這一代失傳的差不多了。

  他的心中感受,不適合跟每個人說的,就連爸爸也甚少提起,原因是我有足夠的興趣和時間,最重要的是我似乎了解老人的孤單或寂寞。時時聽一會老人的心聲,既可以學到一些人生智慧,又能最大的走進他們的心靈。

  現在他老了,老伴也離開人世,即使目光炯炯,眼睛的深處還是有着看不清的東西,那是隔代的距離,也是對人生無常的感慨。常望着他的背影,感到心口處猶被苦橘沾過,酸酸的。曾經高大的身影,被夕陽籠罩着,多了安定,也多了落寞。黃昏的光總讓人感到特別安靜,可細細品味,安靜里有着不屬塵世的隱逸,像是要快渡到彼岸。他也年輕過啊!

您正在瀏覽: 倚闌干,斜陽照
網友評論
倚闌干,斜陽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