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步步驚心

步步驚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終於收拾好了,準備好了包子餡,洗好了一大堆衣服,坐在這兒喘口氣吧,看看朋友們的留言,身上的疲勞就跑得無影蹤了。

  昨天看了半夜的穿越劇《步步驚心》,總覺得劇裡面的人物處理事情時和我不一樣,而且劇情安排的也太天真,不管哪兒都像是一群小孩子的遊戲,但劇裡面明明是一群有頭腦的大人物……不過,我挺佩服作者的想象力,也許只有腦細胞活躍的年輕人才能幻想得出來,而我,琢磨了兩天了,也想編出一個穿越故事,卻總也沒有一個完整的令人信服的素材。

  傻傻的幻想,如果有一個未來人的靈魂,穿越而來,附在了我們周圍一個人的身上,她肯定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宿命,卻不能告訴我們,只能做一個傻子或者啞巴,或者腦殘者吧?不知道如何去把一個個想象出來的故事編造的如我們現實社會裡的事情一樣真實,一樣糾結,一樣憂鬱,一樣充滿了愛恨情仇……

  一隻小小的 飛蟲老是在我的耳邊飛來飛去,我沒有心思理他,因為我腦子裡在策劃着一場穿越的故事。真可氣!小飛蟲居然停落在我的頭髮上,嗡嗡的乎扇着翅膀,我忍不住一巴掌拍過去,他卻靈巧的躲過去了,並且又在我眼睛上噌了一下,就直奔門外飛去。我氣惱的追過去,眼看着他飛向路邊的大楊樹,停在樹身上。我跑過去,想抓住他,懲罰他一下,讓他以後不敢再招惹我。 圍着大樹轉了好幾圈,也沒有發現那隻小蟲子的身影,我氣餒的朝着皸裂的樹身拍了一巴掌,沒想到我的手一接觸樹身,就感到渾身一顫,眼睛迷糊了一下,待我眨巴了幾下眼睛,定了定神,發現自己已經置身在一條豪華的大街上了,眼前的高樓大廈林立,各種車輛來往穿梭,唯獨沒有一個人的影子。

  我使勁揉了揉眼睛,讓身體轉了幾個圈,又跺了幾下腳,好像不是在夢中,但是那棵大楊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棵正開着花的樹,那花朵有各種各樣的顏色,葉子油綠油綠的,長勢非常喜人,這花樹真是稀罕,我以前從來也沒有見過,會不會是假的?這樣想着,不由伸手摸了一下,那澀澀的木質感和青青的香氣,都告訴我這不是一棵人造的假樹,而是貨真價實的自然界的植物。只是這樹上的花兒也太奇怪了,居然七種顏色都有,我特喜歡那朵淡淡的黃色花,忍不住把手伸向她,忽然,在我還沒有碰觸到花朵的時候,花兒卻猛然收縮合攏,另我大吃一驚。把手伸向別的花朵,我發現每朵花兒都是那麼羞澀,就像含羞草一樣……

  就在我好奇地觀察着眼前陌生的環境,一顆心彷徨,忐忑,不知所措的時候,一輛黑色的豪華小轎車無聲的停在我的身旁,車門打開,一位瀟洒帥氣的中年男子笑眯眯的看着我,他一直不說話,令我不由下意識的用手理了一下頭髮,用眼睛快速地掃了一遍自己的衣裝,發現自己土裡土氣的穿着似乎和這裡的一切都格格不入,但,我又能怎麼辦?

  既來之,則安之!昨天晚上的穿越劇里,若曦一直就是這樣給自己打氣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做夢還是穿越了時空,總之,我來到了一個自己完全沒有見識過的地方,所以,我需要幫助!

  看着那位坐在小轎車上的男子,我心裡翻騰着:這男人五十左右,那不溫不怒,似笑非笑的面部表情,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也許,他是個壞人,會把我騙走賣掉;也許,他是個好人,在等着我尋求幫助;也許,他是一個惡魔,殺人取……我不敢想下去了,是的,不能跟男人打招呼!還是等一位老太太經過時再求助吧。

  打定了主意,我把頭扭向了一邊,並且向後退了幾步,一副與那位中年男人老死不相往來的架勢。 咔嚓一聲輕微的聲音,原來是那位男子下來車並隨手關上了車門。

  我心裡凌然一冷,手裡的拳頭渾然抓緊,腳尖猛地使勁,令身體像是一支待發的箭,隨時便逃……

  “哈哈哈,老朋友,你不認識我了?”

  可惡的傢伙居然和我攀起了關係!我可是從來都沒有見過你!我是不會上你的當的!我在心裡自言自語着,不自覺的用眼睛瞪了那傢伙一眼,想來我的嘴唇可能撇的歪下來了,連牙齒都咬得咯嘣嘣的。

  “那隻小飛蟲呢?”那傢伙滿臉神秘,有一種忍耐不住的笑意,背着雙手,在距我兩米以外踱着方步。

  是啊,那隻小飛蟲!我不就是在追打那隻小飛蟲的時候…… 我忽然有點明白,但還是迷濛:我跟着小飛蟲穿越了時光?但這個傢伙怎麼會知道? 我不自覺的又往後退了兩步,因為心裡莫名的有一種恐懼,一種對毫不知情境地的無法防備的恐懼。

  “老朋友,你不是想穿越嗎?我就帶你來了,這是未來,未來的世界。”那傢伙用手指了一下四周。 我還是不相信,一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看着他怎麼表演。 “我就是那隻小飛蟲。”那傢伙長長的呼出一口氣,臉上沒有了先前的笑意,而是換上了一臉的嚴肅:“唉,看來,我得給你講一個挺長的故事了。”

  我心裡有了一絲好奇,也稍稍放鬆了警惕,睜着一雙探尋的眼睛,真的想聽一個離奇的故事,因為,他和那隻討厭的小飛蟲有關係。

  二

  上回書說到那位中年男人要給我講一個故事,我也滿懷好奇地聽着,希望能找到我來到這裡的答案,以及能讓我回去的辦法。

  “講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問你一個問題,”男人誠懇的望着我:“你還記不記得,兩年前,你有一個網友,叫‘展望未來’?他還給你聊過一次。”

  我調動起所有的大腦細胞,在印象庫里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搜索,終於從一個角落裡找到了這個名字,但他留給我的資料太少了,只記得他是個男的而已,連個特點都沒有。也許是我的男網友少的可憐,僅有的幾個,雖然不大來往,卻也大都有那麼一點小小的特徵的,有的喜文字,有的愛詩歌,有的炒股,有的收集書法,還有的擅長繪畫,唯有這位“展望未來”先生,是什麼也不沾邊,但倒是愛轉發別人的說說,有時候說幾句調皮話也挺逗人樂的……這時我才猛然發覺到,我已經好長時間沒有看到“展望未來”的動靜了,因為一直以來沉溺於文字里,真是忽略了很多網友們。但是,他又跟眼前這位先生有什麼關係呢?

  “我就是你的那位網友。”他定定的看着我,目光里滿是沉穩。

  “展望未來?”我仍然傻傻的問。

  “是的。”他頓了一下,看着我滿是疑惑的眼睛。

  “那你……你,你怎麼在……在這兒?未來?” “是啊!未來!”他揮了一下手臂:“你看,你們那兒有這樣的地方嗎?”

  是啊!這裡的公路兩邊清一色的金碧輝煌,就連田野里的莊稼也像是待檢閱的軍隊似的.

  “到底怎麼回事啊?”我還是如在迷霧裡一般,因為我太明白了,如果現在是未來,意味着我所生活的時代已經成為了過去,那麼我的親人和朋友……

  “我怎麼才能回去啊?”我一着急,根本沒有了欣賞未來美景的心情。

  “不必擔心,朋友,我既然能帶你來到這裡,也定然能帶你回去的,只是,你得跟着我走,相信我,我不會害你的!”

  “為什麼要我跟你走?我憑什麼要相信你?你到底想要幹什麼?”

  “因為我就是你!”

  這擲地有聲的一句話,轟然震得我一時呆若木雞,良久,我才驚訝的用手指着他:“你,你是男的!”然後拍拍自己的胸口:“我,我是一個女人!你會是我?”

  “是的,我就是你,其實,我倆是一個人!”

  “接著說!”我簡直氣急敗壞了,呼吸都不均勻了,看着他有點不知如何解釋的為難的神情,我忽然覺得有點好笑,不禁朗聲大笑起來:“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可笑極了,佩服佩服!”我邊笑邊向他伸出大拇指。

  “你知道世界上有陰陽之說嗎?”等我笑夠了,他用一種極為平靜的語氣問我。

  “是的,知道,怎麼了?”我問。

  “靈魂也有陰陽,其實,”他一字一頓的說:“我們倆個是一個靈魂,你是陰,我是陽,明白了嗎?”

  我愣了一下,還真是頭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先不打斷他,倒要聽聽他的歪理學說怎樣解釋……

  “我們在世間的出現是單一的,而且是互換的。”他費勁的咽了一下口水,繼續解釋:“就比方你所在的年代,你就是一個女人,呈現陰性;而下一世,就要是我出現在世界上,我是一個男人,是陽性的。就像太陽與月亮一樣晝夜互換。”

  我似懂非懂的點了一下頭,又不由得脫口問出:“那我在世間的時候,你在哪裡?”

  “我在未來呀,傻瓜!”他展顏一笑:“我在世間的時候,你也是在未來的。”

  “那我們,我們能經常見面嗎?”

  “經常啊!”他又笑了:“我們其實也常常見面的,只不過都是在夢裡,你都給忘了,可身在未來的人是不會忘的,因為得記得去替換。”

  “那麼,我現在是在夢遊了?”

  “也是,也不是,不過你在這裡經歷的一切,回去后都會忘的。”

  “唉!”我重重地嘆了一口氣,遺憾地說:“要是不忘該多好!”

  “這是宇宙運行的法則,不可混亂的。”

  三

  聽了他的話,我不由仔細打量起這位渾身充滿陽剛之氣的男人。是的,他和我年齡相當,而且,他的臉上,有一種特別熟悉的令人似曾相識的親切感,不是一見鍾情的愛戀,也不是至親的骨肉親情,卻原來,他是我在這浩浩宇宙間的孿生靈魂!但是,我們卻不能相處於同一個時代,造物主生生地將我們世世分離.

  似乎有點理解了人世間的男女情愛為何總不能長久的原因,因為與我們相濡以沫的另一半,並不是我們所謂的前世有約之人,也許,我們只是憑着自己的印象和感覺,仿造心中那個隱約的靈魂影子,來尋覓的那個能與自己心有靈犀的異性吧? 我望着他,心裡忽然有一種聖潔的愛在升騰,我想投入到他的懷抱里,我想向他訴說前世的鬱悶,我想得到那種真正被理解的幸福與欣慰.

  他忽然笑了:“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和我在前世的時候一樣,我們是孤獨的。這世界永遠是不完美的,這種殘缺的美麗其實更有一種令人心動的炫美,吸引着人們去追求,上進,這種永無止境的動力推動着社會的進步,刷新着文明,就像月兒的殘缺,雲兒的變幻,白晝與黑夜的交替……嘿嘿,不給你講了,其實你終究會明白的,就像我現在這樣。”

  “你現在很幸福嗎?”我不由脫口而問。

  “是的,和前世相比,一切都是如意的。”

  “那你的愛人,我是說,你現在的妻子,她怎樣?”

  他笑了:“她很好,不過我要告訴你的是,她幾乎和你長得一樣,性格愛好等等也是一樣的。只不過……她終究不是你,我們只是在一起過日子,能做到相安相愛相惜,這就行了。”

  我自語,自己何嘗不是這樣?自己與愛人雖說相濡以沫,感情非常好,也相互的理解體貼着對方,但,總覺得還是有太多的不和轍處,太多的意見分歧……

  “我們能在一起多久?”我期望能在這裡多呆一會兒。

  “不能太久的,來,上車,我帶你去兜兜風,參觀參觀這裡。”

  坐上車,沒有太去注意車子里的設施,只是覺得有點在天堂里的感覺,所有心裡的壓抑全都沒有了。外面高大華麗的建築物一閃而過,像極了影視劇中的海市蜃樓。但這吸引不了我的注意力,因為我向來不注重這些,我只是追求思想與心靈的融洽,心裡的坦蕩與舒適才是真正的幸福。

  “叮鈴鈴,”一陣音樂鈴聲驚回了我的游思,我下意識的去摸自己的衣兜,卻發現聲音發自車裡的方向盤上,上面還一閃一閃的亮着五彩的燈光,但那音樂聲,卻是和我的手機鈴聲是一樣的。 只見他握着方向盤的手指一動,便響起了一個聲音:“同志,啥時回來呀?我炒了四個菜,還記得今天是啥日子嗎?”

  真是把我驚得都要傻了,因為活脫脫就是我在說話! 看我睜大眼睛張大嘴巴的樣子,他也笑了,笑得有點羞澀:“真是抱歉,今天正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

  “真的?那你得趕緊回去,不用管我了……噢,不,你得先把我送回去。”

  四

  車子一路平穩的前行着,我不知道他要把我帶向何方,但潛意識裡,我希望時間就此停止一會兒,讓我靜靜地,淡淡地,品味這稍縱即逝的幸福……

  “叮鈴鈴……”鈴聲再度響起,我恍惚聽見自己的聲音:“唉!同志,你身邊有朋友,是吧?還是女的,那,那就把她帶到家裡來吧,嗨!熱鬧熱鬧,助助興。行不?”

  我着着實實的下了一大跳,這人大大咧咧的性子也太像我了! 我不由帶着有點挑釁的眼光看向了他,審視他細微的面部表情。

  只見他嘴角微微的上挑了一下:“好吧,老婆子,你就在家等着接待貴客吧!”

  我呆了一下,沒想到他竟然都沒有徵求一下我的意見,就直接答覆了,也未免太武斷了吧?但隨即釋然,有這麼一個浪漫新奇的會面,我怎麼會不高興呢!真是太刺激了,我忍不住會心的笑了,並向他豎起了大拇指:“耶!”

  他抿了抿嘴唇,沒再說話,眼睛里卻有一種深如大海的坦蕩,那樣的洒脫,那樣的詼諧,那樣的沉穩,那樣的幽默,那樣的正直,那是我骨子裡的本性,也是我心目中認定的男人應有的性情。

  車子穩穩地停在一所別墅的大門前,我無意識地朝他看去,他點了點頭,車門便無聲地打開,我忽然有點猶豫不決,心神也有點緊張,於是乎坐着沒有動。

  待他站在車門前向我伸出手,我才又下了一個“既來之則安之”的決心,抓住他的大手跳下了車。

  腳一站在地上,便發現路面上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景緻,乾淨不說,那素雅的畫面真的是令人心情愉悅,並且好像有一種鎮靜的作用,我忽然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漂亮的大門悠然自開,一個一塵不染的小院豁然映入眼帘,沒等我看清楚院子里的那顆花樹上的花朵,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便飄出屋來。說她“飄”,是因為她的動作之快,而且聲音也隨之而到:“哎呀,過來啦!”

  等她一抬頭看到我,便嘎然停住,一雙和我一樣的大眼睛定在了我的臉上,是啊,此時的我也是正獃獃的看着她呢!雖然事先已經有心理準備,但真正的見到了另一個自己,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感覺眼睛有點眩暈……

  “同志們,請進屋!”渾厚的男中音把我們兩個傻子一樣的女人一下逗笑了,我不失禮節的伸出右手:“你好,打擾了!”

  “太歡迎你了!快請進屋!”她一把握住我的手,用的是雙手。

  “嗬!真豐富!有酒嗎?”看來今天最高興的是那位男性公民……

  五

  朋友,我的文章寫到這裡,你也跟着我來到了這裡,那麼,我冒昧地問一下:如果你是我,遇到這種情況,在那個特定的場合,你會怎麼辦?我猜,你肯定會好奇地想一品未來的佳肴,也會好奇地欣賞一下未來的房間布置;但也許,你會擔心環境的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會傷害到你,以致你憂慮重重不敢冒然領受那份摯熱的情誼。其實這些,我都想到了,但是,還是那句話,車到山前必有路,既來之,則安之,但,我倒是沒有心情去關注身外之物,我要的是純真的情感,我要用心靈去感受那份奇異的神秘的簡直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精神上的幸福感覺.

  手拉着手,我們兩個一模一樣的女人同時跨進房間,就在我的笑容還定格在臉上的時候,迎面牆上的一個掛鐘幽幽的與我的目光相撞,頓然,我感覺渾身一輕,只覺得自己的身體輕飄飄的飛了起來,那掛鐘上的阿拉伯數字,像極了一個個笑眯眯的小人,而那不停地搖擺着的鐘擺,則像一隻手,拉着我,不停地飛啊,飛啊,我的頭有點暈了,迷迷糊糊的睡去……

  “嘀,嘀嘀。”熟悉的汽車喇叭聲響起,我猛然抬起頭,使勁的睜開眼睛,現實中的一切使我混沌的猶在未來的大腦豁然清醒,南柯一夢!我一夢去了未來!

  腳步踉蹌的跑過去打開大門,一陣涼風吹得我渾身清爽,看了看大門旁邊的那棵大楊樹,我輕輕地走過去,用手撫摸着樹身那皸裂的厚皮,回想着剛才的夢境,我不由一陣悵惘,多想,多想那夢裡的一切都是真的啊!

您正在瀏覽: 步步驚心
網友評論
步步驚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