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微笑的背後是無言

微笑的背後是無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幾年前,我的美容院是租在門店裡的,門店下面有一層地下室,通過樓層的通道才能進去,矮小潮濕,純粹是作為一毫無用處的門面架空層。有天在樓層的通道里,莫名其妙地圍了許許多多的人,一對髒兮兮的男女從地下室出來,神情獃滯地在他們的注視下若無其事地經過。男人是一個智障者,女人是一個身體嚴重變形的高癱,他們要開始一天的乞討生活了。人們議論紛紛,幸災樂禍地對着他們的背影哈哈大笑,嘲笑他們的愛情與健全人大異其趣,大聲談論他們與常人不同的夫妻生活,那是一個卑鄙無恥的人用幾元錢從男人口裡套出來的原話……

  殘疾人或者極為貧困的人,在世俗的眼裡,哪裡有資格擁有完美的愛情,那只是對愛情的玷污和扭曲吧?

  第一次如此深厚地感覺到了我與這個世界無法融合……

  去年,在一個煙雨天,撐着雨傘的我與那對殘疾夫妻不期而遇。那個衣裳襤褸的男人推着輪椅,沒有打傘,女人被一塊塑料薄膜蓋住,只剩下幾縷頭髮在風雨中飄揚,而輪椅的竹籃里沒有一分錢……我把5元錢放進去,囑咐男人不能用塑料包住女人,小心悶死她。那一時刻,他眼裡的感激讓我這個健全人慚愧得無地自容……

  鄰居的妻子又在聲色俱厲地控訴她的老公了,因為他又有了婚外情,她滿地打滾哭得昏天黑地,唯恐天下人不知道……後來,我對先生說:要是我是他老公,我也會找情人,夫妻的問題,應私下解決,堂前教子枕邊勸夫是什麼意思?

  我繼續着荒誕不經的言論:別人不愛你,是你自己的錯。因為如果有一堆牛糞在房間里,我們肯定會想方設法把它弄出去,如果是一朵鮮花呢,待見的當然是花瓶了。

  所以要做好好的自己,就算是遭遇背叛和婚變,也要保持優雅,切莫因為對方的激怒大發雷霆,更不能因為對方的過錯而失去我們作為人的本性。在愛情的領域裡,就算失敗也只能是迷失一段感情或者分崩離析一個家,而不能因此毀滅了我們整個人生。

  其實,我更想說:責任比愛情重要多了,不要相信美好堅貞的愛情,那只是作家筆下的“梁山泊和祝英台、 羅米歐和朱麗葉”,可那也不是我們現代人所推崇的,因為,生命是最重要的。

  時常看到電梯口的人們,從一樓坐電梯到二樓,不惜等候許久許久;時常看到人們成群結隊地在黃昏悠閑散步;還有在公園裡打太極拳的中老年們,特別讓人不得安生的是跳舞的大媽大爺把音樂開到山響……

  十分鐘健美舞,還有面部按摩和塑身運動差不多要半個小時,我從來都是在美容院,在工作的間隙或者看電視時完成的。晚上我沒有時間散步,幾乎很少出門,因為想看書或者想獨自,發獃也行,可我也不會再去鍛煉了。上下班從來不坐車,除非有人催促。我是散着步上下班的,悠閑自得地迎來朝霞,送走晚霞。

  朋友驚呼,你這麼勤快?“勤快”在現代彷彿成了一貶義詞,因為有許多人自誇時都是說自己懶。

  我笑,不知怎樣回答。

  我只是想把鍛煉融入生活和工作之中,那樣就不用刻意去做,也節省了許多時間。

  下班,為躲避太陽的餘輝, 我常常在林業局辦公室的窗口悄悄穿過。辦公室的大門大開,裡面的冷氣肆無忌憚地飄灑出來。那時天氣預報最高氣溫為27℃,而25℃的環境最適宜人類生活,當時深有感慨,這個氣溫,居家的話應該是沒有人開空調的。

  有次我到某局的會議室開會,那天是星期六,某局沒有上班,我們是社會團體,是借他們的辦公室用。 外出接聽電話時,我在走廊里來來去去,腳下是冷氣嗖嗖,原來有好幾個辦公室里的空調沒有關。

  不知什麼時候我看過這樣一幅漫話,那些單位工作人員在辦公室里,冬天打赤膊,夏天穿棉衣……

  今天在醫院的洗手間,一水龍頭不知放了多長時間的水,開始我以為有人,過了兩個小時,我聽到還在嘩嘩作響,原來是可以關的。其實只消用手輕輕按一下,可是人們進進去去,是以為是一爛水龍頭,就沒有按?

  如果是自家的呢?

  我們往往喜歡講大道理,什麼環保什麼浪費資源,其實我們無需說,只消自己偶爾動一動手就可以了。

  今天坐公交車從醫院回家,看到一大齡孕婦一直很吃力地站在我前面,很久才有了座位。我身邊一少婦一直坐在孕婦身邊,巋然不動,少婦看着我時我剛好也注視着她,我對她很友好地笑笑,無言。

  就象經常會看到老年人帶着年幼的孫子輩在交通信號燈亮紅燈時,昂然通過斑馬線一樣。而我只是默默站立,等待綠燈,就算是在深夜沒有一輛車經過的情況下,只是因為覺得闖紅燈丟人。

  盡量優雅,不為別人,只為自己。

  我的微笑,只為自己照鏡子時,看到鏡子里的人是微笑的,這樣,滿世界就是陽光明媚的了……

  我的無言,也只為清楚地知道語言有時是何等蒼白,蒼白到無力,猶如此刻的我,手酸痛得無法正常托舉卻還要在鍵盤上噼里啪啦……

您正在瀏覽: 微笑的背後是無言
網友評論
微笑的背後是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