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承諾的約定

永遠承諾的約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永遠承諾的約定

  三 文

  我和媽媽有個約定,從98年開始到2011年媽媽離開我們至今,我遵守着這個約定並且成為我孝敬和祭奠媽媽的主要內容。

  媽媽生前的14年裡,為履行這個約定無論怎樣我也要從石家莊回到邢台媽媽的身邊!回家探親一向比我積極努力的哥哥姐姐們,在這件事情上理解我和媽媽,都會讓給我盡情的表現。媽媽離開我們3年了,每當到履行我和媽媽這個約定的時候,我都會鄭重的拿出筆和紙,當身旁沒有了媽媽百般疼愛的溫暖呵護,眼前沒有了媽媽氣質非凡的音容笑貌,耳邊沒有了媽媽語重心長的親切話語,我在內心的陣痛、無限的哀思和宣洩的哭泣中,向媽媽傾訴心靈深處無盡的思緒。今年的今天,2014年6月28日我向媽媽鄭重承諾:我要將我們這個約定履行到底!

  記憶如此清晰,一切像發生在今天。1998年的這一天,我和工作在石家莊的哥哥姐姐一同到邢台,看望當時已從邢台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崗位離休仍擔任着院離退休老幹部黨支部書記,我們親愛的老母親孫敬芝。媽媽見到我們高興的張羅個不停,不是讓吃就是讓喝,邊忙和邊興奮的和我們說,“這不7.1快到了,我每年堅持給醫院黨員上黨課,你們來了正好,快看看今年我講的主題,提提意見。”我不加思索的說:“媽,您知道嗎,您都離休這麼多年了還要到單位上黨課?您大概是太不了解當前的社會和組織了,別再這麼認真這麼費勁了,人家願不願意聽還是回事呢!”話音剛落,只見媽媽猛的沖向我,停在我面前,驚訝着看着我。這一刻,屋裡歡聲笑語殺然停止,媽媽動情的大聲對我說:“好,我倒要聽聽你講講,如今的社會如今的黨!我也正好要完善下我的黨課內容!”。我立刻知道,面對黨齡已60年,從拿着紅纓槍到穿上粗布軍裝,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從文化大革命到改革開放一路走到今天的媽媽,我的話無疑就是一種褻瀆!難堪的我不敢直視媽媽凝視我那嚴肅的眼光,低下頭來,參雜着說不出來的委屈,淚水瞬間滴落在身上。飯店酒席上哥姐們有意讓我點菜,點的都是媽媽最愛吃的菜,可她臉上始終沒有笑容還說今天的菜飯沒有味道。“三老,這樣吧,回到家你把我的黨課提綱抄寫一遍好不好?”,哥哥姐姐們爭着為我響應着媽媽的話,悄悄的下面給我做着手勢,警示我“抄好,別讓老媽不高興!”。我心裡明白,媽媽文革前當過省婦聯辦公室主任,也作過宣傳處長,有着一手流暢大氣漂亮的文筆,給她抄寫實際上就是對我的變相處罰。夜深人靜我拿起媽媽親手寫好的黨課提綱,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提綱的主要內容就是針對社會和黨內存在信仰道德缺失,黨性觀念淡薄,思想作風浮躁等現象的剖析和認識,列舉的問題中居然還有我的那番話,給我以極大的觸動,強烈的吸引住我的思想!認真的閱讀和思考,我為自己如此的不懂媽媽而深感慚愧、深陷內疚!第二天一早未及吃早餐我就找到媽媽:“媽媽,抄好了,支持您每年的黨課!我想每年都來抄寫您的黨課!”,“好,那就這麼說定了,每年的“7.1”你都要回家來抄寫一遍我寫的黨課提綱!”。我折服媽媽教育我的方法和她聯繫實際精彩生動的黨課內容,也感恩媽媽日夜思念牽挂兒女的良苦用心和寄予的殷切期望!我和媽媽的約定就這樣形成並持續了下來。

  17年來,每一次履行這個約定,都會讓我更加感動媽媽對黨的事業無限的忠誠與奉獻!都會讓我更加崇敬媽媽為人處世的高尚品質和精神風範!都會讓我更加感恩媽媽哺育我們成長含辛茹苦灑下的滴滴心血和汗水!

  記得我10歲時,我心中和眼裡的媽媽就是全家生活的精神支柱!那是1967年文革時期,爸爸是“走資派”已被打到,有一天夜裡爸爸在好心的工宣隊和部隊支左同志的幫助下從邢台勞改農場偷跑到天津回家看我們,驚恐壓抑了驚喜令全家人緊張的快要窒息。從保定徐水“五七幹校”趕回來的媽媽鎮定而平靜,堅定自信的和我們講,不要怕有她在就不會有人來抓走和傷害爸爸!那個年代里,媽媽和我家親愛的保姆劉素珍阿姨一起,省吃儉用硬是以每月15元錢撐起養活8口之家,艱難困苦的環境下,帶領全家人經受磨練並養成淳樸誠實自強自立的品德和性格。13歲是我真正意義上確立和追求崇高理想信仰的開始,正好也是媽媽入黨的年齡,因此我崇拜媽媽,媽媽成為我人生的導師,鼓舞、鞭策和成就了我驕傲的青少年時光。當時,我帶領同學們學雷鋒的事迹接受過天津市電台採訪和播音,從學生幹部成長為學校團委、教育局團委副書記,團市委常委和團地委成員。永遠記憶我的20歲,內心深處刻苦銘心的烙印着媽媽那偉大、無限和深厚的母愛!77年3月15日傍晚的情景到現在我也揮之不去。那天是媽媽借到北京出差專門來部隊看我,部隊有紀律不能馬上見到媽媽,為等着見我,她竟坐在部隊大院門口翠微路上冰冷的便道上,身旁放着兩個大行李包裹,風吹亂了她的頭髮,身上掛着不知從哪粘來的幾片干樹葉,嘴裡面啃嚼着大青羅卜,一臉的憔悴,一身的疲憊……。心急如焚的我從機房大樓交班出來在大院里一路狂跑,當看見媽媽那一刻的情景卻沒有辦法一個健步撲上去,忍不住的心疼、心酸只好躲到一旁哭了一陣!晚上,戰友們歡天喜地像過年似的擁到一起翻騰着媽媽帶來的各式各樣的好吃東西,燒雞、火腿、巧克力、乾果,不知是誰喊了一句,這還有蛋糕和雞蛋!我像在夢中驚醒立即將夾在一塊塊切好蛋糕中的卡片搶到手裡,“三文,爸媽祝你生日快樂!”,我跑出房間淚如雨下!那一年,我帶給了媽媽入黨和立功受獎的喜訊!1984年,27歲的我記憶下太多深刻的懷念,其中,媽媽無私無畏高風亮節的決策到如今都在觸動和感動着我!她響應中央和省委號召積極組閣培養新領導班子,毅然要主動申請離休!不顧我在石家莊工作沒有住房,毅然要將省委分給爸爸的住房退掉!那年時任邢台市委書記我親愛的爸爸因突發心臟病永遠離開了我們,媽媽為退房專門召開家庭會議,“那是分給你們父親的房子,是省委干休所,作為孩子你們沒有這個資格去享受這個待遇。”我的確規劃過那上下兩層的住房並充滿入住的喜悅,可我懂得媽媽,這樣的決定也才是她,我把鑰匙交到媽媽手裡。事後,媽媽把省報和邢台日報報道以及中央電視台播放此事的情況告訴我鼓勵我,非常肯定的說那是由於我的表現和作用成就了這個事迹。

  1998年是媽媽離休的第14個年頭,她永保共產黨員的本色,繼續發揮餘熱“生命不息奉獻不止”的事迹在邢台醫院,邢台老幹部隊伍和省老幹部局中流傳開來,媽媽光榮的參加全省先進老幹部支部書記學習班和經驗交流會,在大會上做典型發言。更讓我敬佩的是,在河北省委組織部親自組織和部長親自陪同下,媽媽能夠作為河北一名離休老幹部先進黨支部書記代表到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當時胡錦濤總書記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正在小湯山出差的我為此激動不已!跑了近2個小時的路程趕到京西賓館看望和祝賀媽媽。只見媽媽精神煥發,神采奕奕,比我見到她任何時候都意氣風發,看在眼裡我真為媽媽感到欣慰和驕傲,她用一生踐行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得到了組織的高度肯定和最高榮譽!怕影響分散她的精力我和媽媽僅呆了5分鐘,但我領悟和接受到媽媽留給我一筆無窮無價無比的寶貴精神財富!

  昨天下午,我接到大姐從邢台打來的電話,為紀念“71”黨的生日,“7.26"媽媽的祭日,她從媽媽的遺物中找到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說是交給我繼續保管珍藏。大姐說這枚紀念章只發給參加抗日戰爭的離休老幹部,當時邢台電視台隨同市委和單位領導到家裡來進行現場錄製,場面很熱烈,媽媽生前特別珍惜。我明白,這枚紀念章含金量無以度量,繼承先輩遺志開創美好未來的意義深遠!

  我永遠忘不了,從2005年開始媽媽每年都會拿起這枚紀念章向全家講述她在抗戰時期的戰鬥經歷,想起她每當講到曾在白求恩身邊做過護理員時臉上那充滿自豪的神情;永遠忘不了,2010年2月媽媽最後一次和我們歡度她84歲生日時,她向全家人講述為申請入黨而出生入死幹革命的崢嶸歲月和獻身精神,耳邊不時回蕩起她高歌的那曲她最喜愛的一首毛澤東詩詞《卜算子詠梅》。

  用一枚抗戰勝利的紀念章,用一句“她在叢中笑"的詩句,伴着我“永遠承諾的約定”,告慰媽媽的在天之靈!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八日晚

您正在瀏覽: 永遠承諾的約定
網友評論
永遠承諾的約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