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思緒,在秋雨中飄落

思緒,在秋雨中飄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思緒,在秋雨中飄落 標籤:雨中的樹

  秋雨,淅淅瀝瀝飄落小城靜寂的天空,那“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雨絲細如愁”的感慨,如一縷輕柔若水的心緒,灑滿了輕霧縈繞暮秋的煙雨。一脈淺淺的幽思,漫無邊際的在微寒的秋風細雨中,幽幽的瀰漫、繾倦、飄逸……

  喜歡靜靜的,獨自走在霏霏飄逸的雨絲中,撐着那淡紫色的雨傘,隨意踱入近鄰城河一條幽長的小巷,在濺滿雨點濕潤的小路上,緩緩的漫步。眼前朦朧飄落的雨簾,漫迷了我的雙眸,那雨落傘花的聲音,清澈而幽深。步入城河邊垂柳依依的小徑,凝視着依河而落校園中僅存的一座青色牆瓦的古老房屋,彷彿看到那記憶深處久遠畫面中的情景:一豆微弱的燈光下,一個身着一襲白色衣裙、黑髮垂肩的女子,眉鎖素顏,執卷而讀,那靜謐中夜風習習的彎月下,偶爾風兒拂動的聲音會讓她憑窗遠望,也會讓她略顯清瘦的臉龐,綻開一絲恬靜的笑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此刻,流連在煙雨朦朦營造的景緻下,看一泓霧嵐秋水,在煙雨里徜徉;那遙遠天際間飄來的柔柔雨絲,有着似煙似霧朦朧般的韻美;有着輕紗般織簾飄逸紛飛的清麗、有着清雨霏霏隨風飄舞的魅惑。近觀斜斜划落的雨絲飄入河面,那一瞬間遐想深遠的思緒,劃過這內心清晰怡然的一份空靈。

  雨中的小城,猶如一朵傘花下村姑的素影,純樸清美。這裡沒有遼闊草原上策馬奔騰的豪邁,只有天際靜謐中溫馨的祥和;這裡沒有煙雨江南水鄉的詩情畫意,只有古城河上小橋曲水婉轉的低吟淺唱;此時,風也輕柔,雨也輕盈,我的心,已隨着那菊蕊散發的淡淡清香,飄然到那遙遠的地方;那倘佯在煙雨塵世中的牽絆,縮影在小城的一波秋水中,把收藏在心底的溫柔和蔓延淡遠的思念,揉和在風雨合成的一闕韻章里,在秋雨朦朧的寧靜致遠中,呢喃着屬於自己深藏久遠的記憶!;

  【雪瑩寫於2011年11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思緒,在秋雨中飄落
網友評論
思緒,在秋雨中飄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