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霧隱霧散

霧隱霧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霧隱霧散

  夏延民

  深秋的獅城隱在淺淺的霧色中,霧似輕紗若有若無,為這城市平添幾分柔柔的韻感。公交車叮咚的提醒和悅耳的報站聲中,人們上車下車,各奔東西。路上的行人匆匆,車輛緩緩,這是一個平常的早晨,這是屬於我的城市,生活有張有弛,歲月有寒有暖。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人們懵懂中走過快樂無忌的少年,越過理想洋溢的青年,跨過鬥志昂揚的中年,步入人生緩緩的老年。單行的人生路上,不同的年齡段就像自然的季節,春有春的美好,夏有夏的激情,秋有秋的重量,冬有冬的內斂。一串串的日子連接了春夏秋冬,一段段的生活構成了這平凡而又豐富的人生。

  每天從家出發奔向工作的地方,每天從工作的地方匆匆趕回家。世界很小,小到僅僅只有這兩個地方是生命的主要存在。而就在這兩點一線的人生中,因為心的不同,看向世界的廣度也就大小迥異。在精神生活的無限擴展中,世界從小出發,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無際無涯,空天宇宙。

  車上,友人發來短消息:“長假過得快樂!工作也要愉快!”我回:“快樂生活,愉快工作。”快樂很簡單,只要學會滿足。今天的物質生活已經脫離了生死的困擾,在尋求精神的過程中,學會快樂已經是衡量情商高低的標準。人生很多事情並不是個體能夠決定的,就像不能為這天氣傷感,不能為這自然轉換的季節難過。很多的不快樂是因為不懂得放棄那些不能把握的,不明了自己能夠決定什麼。了解自己,有時候更加的難。因為熟悉,所以往往容易忽略那些陌生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陌生人,就像這薄霧籠罩下的城市,看得透,卻隔着霧。

  中年的生活中,責任是主體。一路走來,沉澱在心底的人生閱歷,生活經驗讓中年的人生宛如從激流駛入平闊大河的船,於水色緩緩中回想激流險灘,眺望前路風雨,心底卻已經波瀾不興,等閑視之那些去路的艱難。中年,已經尋底了人生所有的對錯,解構了歲月所有的得失。答案對錯,全由己擔。唯有責任可以讓中年再去歷險,再去堅持。歷經讓中年呈現出不同的人生質感,正義、擔當、勇氣……成敗可以不計,前行必須有責。

  看人生,霧掩雲遮。那些成功人物的傳記,試圖為每個人掀開這霧色遮掩的成功奮鬥歷程。而往往沉進去,會發現傳奇人物的成功不但像隔着霧一樣,讓人看不真切。那些實實在在的成功之果,就像虛幻的天堂一樣,讓人無法想象。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人生不是用來複制別人的,而是創造自己。人往往陷入了世俗約定的標準中,痛苦掙扎中忘記了自己。其實,標準有自己來定,一定發現人生會非常美好。

  霧隱霧散的城市,像極了一副漸變的水墨山水畫。清晰中濃淡着美麗,模糊中渲染着平實。人生也是一場薄霧中的旅行,試圖看清,卻清晰中總有遺憾,試圖明了,卻明白中總有糊塗。原本的世界,就是隱隱約約的樣子,視角決定了人生看到的真相。如此,只需對自己說:從心出發,努力生活,快樂人生。

霧隱霧散 範文推薦:

  • ·夢之初---煙消霧散見朝陽
  • 您正在瀏覽: 霧隱霧散
    網友評論
    霧隱霧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