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好男人

好男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好男人

  文/鄧忠勝

  最近諸多明星的緋聞相繼被一些媒體新聞界之中的一些好事者或是故意炒賣看點者所報道出來,那些明星在很多崇拜者或是模仿者里的形象隨之也就大打折扣了,甚至於已經全然沒有了形象可言,更有甚者自然成了詬罵的對象。因為他們的偶像摧毀與泯滅了在他們心中所謂的“好男人”。

  當然,人們能夠獲得肇事者所有行為的證據還得歸功於那些自我熱衷奔波於見縫插針的有些報道人,把別人自我的私事作為賣點與看點未必,直到嚴刑逼供施以酷刑弄得肇事者簽字畫押為止才善罷甘休。其次,常言說無風不起浪,報道者哪裡又會有那麼多旺盛的精力與充沛的活力胡編亂造造謠生事起來,總得有點依據的,即便是順藤摸瓜也得找對瓜藤,不可能拉着葫蘆就是瓢。不過總體來說無論是有些報道者還是有些肇事者都是極具潛力的,都是肇事的好苗子,這倒印證了人以群分物以類聚這個道理,好在有的崇拜者貴有自知之明,不沾染上那些渾濁之水。

  其實,我覺得那些好事者與那些肇事者就如一家,確切地說應該是合作者。肇事者的緋聞與“奇異”之事弄得人們紛紛揚揚時,然後出來點個頭哈個腰之後顯出一副若無其事的臉態,他們的好事者再來個緋聞與“奇異”之事實屬誤判,人模狗樣假惺惺地裝起一副可憐樣贏得人們的同情心,然後又心安理得地製造下一出滑稽的喜劇,人們麻木不仁之後也就安之若素了。被蒙在鼓裡不說,連覺察的能力都丟失了,接連不斷的嘻笑聲已經埋沒了發現真相的能力,最後連聽別人說真相也覺得乏味了。為什麼呢?一層不變的自己哪裡能夠揭發變幻無常肇事者所製造的假象!?

  而我們還以為好事者試圖想告訴我們說你們所崇拜的對象的醜陋面孔即是如此如此而已,可誰知道其實他們早已勾肩搭背狼狽為奸,我們還一味愚昧無知地為我們所崇拜的偶像謳歌,即便他們有所過錯也是可歌可泣的。

  那麼,是否有一兩個始作俑者之後就不存在所謂的好男人了呢?結果自然不是這樣的。好男人依舊存在,浮出水面的男人不過成了替罪羔羊,代替了其他未浮出水面的假好男人。除此之外真正的好男人還是大有人在的。

  不過何為真正的好男人,好男人具有哪些普通男人所不具備的特徵呢?我相信一個人說自己是好男人或者是好女人決不能由自己說了算,必須在女人或者男人那裡得到裁決之後方可真正地稱為好男人或者是好女人。一個男人即便自己如何再優秀,作出過多大的成就,但是如若沒有得到女人的認可的話,這個男人也終究不過是一個優秀且有成就的男人,逝去的男人再偉大也不過是一位偉人,但還稱不上好男人。同然,女人亦如是。如此說來,好男人與好女人不過只是一個相對意義上的判斷而已,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每個男人或是每個女人在彼此之間所構築的定義標準是不一的。因此,每個好男人或是好女人也是不一樣的,各有千秋。

  前不久明星或是名人各自的緋聞或是異事被好事者揭發公諸於世之後,有不少後來弱小好事者聲稱道:“曾經世界上只有兩個好男人,如今他已犧牲,只留下我一個了我自己多孤獨。”這段話語里內容還是頗為豐富的,不僅僅為一種事實的調侃,而且還有背面被隱匿的事實。那個逝去的人自然是他的崇拜者或是偶像,但更多的是毫不謙虛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稱為好男人之後還有些恬不知恥。非把自己弄得跟個名人似的被人追捧被人憐愛或是哀憐才罷休,難怪說起話來也不知天高地厚,以為事事都是自己說了算,天高皇帝遠,哪知處處是陷阱。最後連人都做不上哪還能有機會成為好男人,想也不過是痴人說夢。

  在男人堆里談論出好男人不過是道出了女人的看法,歸根結底還是一種女人的說法。確切地說是男人對女人的看法,而不是在說何種男人為好男人。在女人心裡何謂好男人,何謂壞男人,最有發言權的是當事人。正所謂鞋子合適不合適,只有腳知道。種種窮盡所有可能的揣測而得出的結論都不過成了自我的變相表達,並沒有說出真正的要旨所在。道出一個不易的結果只是不斷迂迴在模糊之中。

  男人評論好女人或者是女人評論好男人都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相互表達一種對異性的看法與自我要求標準而已。但是男人評論好男人或是女人評論好女人不免都是有些奇怪的,如果不是出於一種對異性的揣摩的話,到最後也不過是對自己變相的獨白。每個人都有一些自我之見,但是這種見解的形成不過是尋找到比較之後所得出的淺顯看法,沒有作出過深惟過的結論不能倖免地顯得膚淺與鄙俗。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今我在這裡談論何為好男人其實說穿了也不過是找找自己說話罷了,或許說出的隻言片語也不過是對女人說何為好男人的心思作了揣測而已。在我看來,如今社會發展巨變之後隨之伴隨而來的是誘惑巨襲,能夠經受得住誘惑的人已然只在少數。這世上成功的男人不在少數,但在成功之後仍能夠不變壞的男人就是寥寥無幾了,因為一個男人一旦獲得名與利之後就容易始亂終棄,有些東西對於他們太容易得到,所以就不會去珍視。諸如此類現象與例證如今已經屢見不鮮了,曾經發生着,現在也在發生着,今後也還會再發生,因為有的人始終擺脫不了誘惑的吸引。

  因此,談及到這裡我就大致可以說什麼樣的男人可以稱為好男人了。一個男人在成功之後還能夠不變壞的情況之下或是不成功之下也有所責任感的男人在與他最為親密的女人之中就可以稱之為好男人了。

  附註:此文只是就事論事,就人論人,就現象論形式而已,並無一語偏激任何人,更不存在偏袒。

您正在瀏覽: 好男人
網友評論
好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