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錯落的季節,不再成殤

錯落的季節,不再成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踏着秋的厚重,感受濃郁的氣息,雨後的小路鋪滿了成熟,拾起一片殘紅,細數脈絡,脈搏更清晰。秋冷的日子,沒有低落,沒有紛爭,默默隨風。落葉用曼妙的身姿,舞盡最後一世傳情,把美麗撒給大地,給世界帶來沉澱后的豐盈。沉醉在秋的季節,沒有悲涼,只有夢幻的憧憬,沒有別離,只有轉身後的珍重,沒有滄桑,只有遇見的感動.

  細數流年,那些沉澱在歲月中的腳窩,已不再那麼清晰,停留在記憶中的斑駁,已隨着過往的流沙慢慢淡薄。曾經以為,能夠抓住就是永久,能夠相愛就可以白頭,可是寒來暑往終究沒有抵禦過歲月的薄涼;曾經以為,只要傾注所有的溫度,就可以挽留住不變的溫柔,可這一切都在秋夜的冷簫中散盡;漸漸的懂得,不是不記得當初的美好,而是蒼茫的煙雨把曾經的溫情阻隔,轉身是如此的簡單,回首,已是陌路了。

  走在落葉堆積的季節,看着飄飛的落葉,心境突然開闊,原來別離能夠如此的洒脫,沒有怨言,不需要訴說,只有一份成熟后的緘默。總會被如此凄美的景色深深感染,那些糾結在心頭的往事也隨之煙消雲散了,不是生活讓自己活得如此沉重,而是背負的太多,不甘心捨棄而已。很多東西在轉身的那一刻,也許就成了永別, 既然只是路過,何不洒脫一點。

  假如在經年的路口再次相遇,如果還會認出你,我會婉言一笑,不為他求,只為相遇,假如我沒有認出你,我會努力去想到底在哪裡見過你,為何感覺如此的熟悉。塵世間有那麼多的不得已,在轉身的那一刻起,三生石上的誓言也隨之抹去了,歲月的塵埃早已掩埋了銘刻的字跡,徒留一片空白飄散。散落在風塵里的碎片已經無法拼接,也無需拾起。

  緣起相惜,緣滅就是距離,就像兩片落葉,相守在同一個枝椏,飄散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各分東西,從此你做你的漂流,我有我的歸期。人生的旅程沒有預約,相知就是緣,相攜就是暖。如果無緣,你若幸福,我會念安。如果不好,已與我無關,我的溫度亦不會再為你取暖,別離的那一刻,我已不再是你的依戀,你也不是我的港灣,只願彼此安好。

  走過歲月的清淺,嘗透了人情的冷暖,才明白生命賦予我們的更多是擦肩,踏上人生路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有很多緣聚緣散,也許我們會為得失而不情願,可是無謂的挽留,增加的只是彼此的負擔。當給自己的天空布滿陰雲,失去的不僅是曙光,還有錯過的季節。

  也曾經伏案執筆,把落寞的紙張寫滿了情感,但這些字字段段何嘗不是對自己的一種欺騙,總以為用華麗去裝扮就會讓他人看到自己的完美,但終究隱瞞不了自己的心。也曾經徹夜無眠,心裡充滿了想念,但誰又懂得冷榻的透骨凄寒,無眠的孤單。其實在轉身的那一刻,一切都已經改變了,那些過期的執着,只不過是時光里無謂的守望,空虛的是歲月,卻孤獨了流年。

  也曾經為一座城留戀,以為那裡還住着自己的情感,但厚重的年輪告訴自己,那只是一道已經逝去的風景線,規不上圓,也畫不出圈,被歲月的畫筆分割成了天涯地角,被經年的流沙阻隔成了此岸彼岸。手心裡緊握的那一抹溫情,已經被時光打磨成刺骨的冰片,握的越緊,越感覺刺骨的寒。歲月就是這樣無情,不經意間就會把我們改變,一變再變。

  一路風塵輾轉,終究發現我們失去很多,總是想努力抓住什麼,仔細一想,又有什麼是真正屬於我們的呢?一切只不過是路過而已。漸漸的懂得,不是季節太過薄涼,是我們太在乎了,無法走出內心的困境,就無法擺脫隱遁在內心的陰影。突然發覺,自己活的是那麼渺小,心胸如此的不夠開闊,卑微在陰暗的角落而忽略了世界,殊不知心情需要釋然,生命里奢望的越多,就越不快樂。

  其實這個世界並不孤單,只是為某一件事冰冷了自己的心,而把自己封閉,卻忽略了我們同時阻隔了溫暖;當我們推開心窗,會發現有那麼多的光照進來,原來身邊還有更多的關懷,默默地陪伴在身邊;我們不缺少溫情,只是熄滅了燃燒的心;一片落葉,拾起來,那就是感動,一株枯草,給它溫潤,那就是生命,我們為遇見珍重,為得失寬容,撒一捧純凈給天空,讓生命透明。

  生命是一場旅程,不管經歷多少浮華,最終都會在時光的煙塵中飄散,一路的得失都將成為生命里的一份感動;歲月的流沙磨平了我們的稜角,年輪的厚重成熟了一份心情,我們為遇見感恩,為經歷感動;不再為得失而糾結,只有一份旅途的珍重,一份對生命的包容,經年走過,淡看世俗的喧囂,獨守一份靜好,安逸一份平靜......

您正在瀏覽: 錯落的季節,不再成殤
網友評論
錯落的季節,不再成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