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洋之心

海洋之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想來看過泰坦尼克號的人們不在少數罷,對其中的海洋之心也是頗為懷想,依戀,那稀世的藍色鑽石,見證了一對璧人的純情,它靜靜地躺卧在海的腹地,仰望着湛藍的星辰,雖然海的底黯然無光亮,但是它必是有一顆純凈的心,照亮了獨它獨有的迤邐世界。

  虛華浮躁,燈酒奢靡,不沉之船的上等艙里儘是迷醉的貴族,這裡是愚人,不,富貴之人的世界,他們腦海中只有金錢與權力以及如何及時享樂,假面舞會的盛情包裝,豪華餐宴的虛偽唱和,就連幼小的孩子,也難逃束縛,被迫學習着宮廷禮節,舊時的上層社會,無藥可救,這是蘿絲的內心獨白,她的家族沒落了,母親卻依然不肯放棄荼靡的奢侈生活,船上響徹靡靡之音,蘿絲忍無可忍,她不願犧牲自己的幸福,嫁給海洋之心,她痛苦地走上甲板,想縱身入海卻心存懼意,她矛盾不已,這時,早就傾慕蘿絲美貌的年輕人傑克勇敢地站了出來,解救了蘿絲,他如春風一般驅除蘿絲內心的皚皚冰雪,他如燈塔一般照亮了她迷航的心之船,很快,蘿絲便被傑克的幽默豁達,開朗自由深深吸引,兩人墜入愛河。

  從上等艙倉皇逃離,來到載歌載舞的下等艙室,等待她的是一片歡愉,她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那裡是純樸的民風民俗,那裡沒有繁文縟節,那裡一片喧囂歡樂,蘿絲與傑克享受着難得的幸福的二人世界,享受着生命中不曾有過的風景,她跳着沒有固定模式的歡快舞蹈,和着輕盈的樂曲,高聲地說著話,她愛上了傑克,也愛上了自由的感覺。

  可惜,蘿絲的未婚夫和母親硬是生生拆散了這對美好的侶伴,讓他們各自煎熬,飽受相思之苦,越是這樣,越是激發他們潛在的反叛意志,相愛之人沒有什麼可以阻隔,於是,他們衝破艱難萬險終是走到了一起,可他們還沒有體驗盡重聚的喜悅,更大的災難悄然降臨。

  不沉之船行將沉沒,蘿絲和傑克面臨更大的挑戰,他們歷盡艱險,終於撐到了船沉沒的最後一刻,兩個心愛之人心心相依。

  當蘿絲再一次睜開雙眼,他發現,深愛之人一沒有了鼻息,她內心似有萬箭穿過,毒蟲反噬,可生命已逝,不會重來,蘿絲記得他的承諾你跳我便跟隨你,她亦記得自己對他許下的誓言,好好活下去,於是……安度餘生,海洋之心靜靜地看着這一切,若是它有靈魂,也會動容,也會拭淚罷。

  海洋之心的故事暫且告一段落,怎麼說,對心靈,我很是敬重,因為,它嵌入一個人的靈魂,與你相伴一生,海洋之心只是一劑引子,我真正想說的,是浩渺澄澈的心靈世界。

  人真是一種奇妙的動物,萬物之靈,靈,便體現在心境,相由心生,心,即是思維,學者研究了數年,亦未破譯人腦的秘密,可見,造物主是多麼的心思縝密,未雨綢繆了。

  我喜歡一種心境,便是痴獃患者的心靈,那是一片凈土,瞭然沒有塵煙,它們可以一會想象着自己翱翔於天際,一會暢遊于海洋,一會悠然盪在鞦韆上,人生最幸福之事,莫過於沒有哀愁了罷,不必費盡心機地患得患失,亦不必苦痛難耐地聲淚俱下,只安安靜靜地端坐靠椅,優雅地品茗,閑適地翻看着喜愛的文字,不必為生計而發愁,不必為老人兒女操勞,不必為上司奔波勞碌,不必為了得到一點點維繫生命的可憐資酬,真是一大美事,可惜,人生豈能沒有悲歡離合,沒有陰晴圓缺。月亦如此,況且是凡人呢,扯得遠了,現實的煩瑣,禁錮成了枷,牢牢地套住心靈的悠然,也監禁了我們應得的歡樂。

  人生罷,什麼人生呢,明明才活過十六載光陰,何談一輩子,文字,感動心靈,為那一句句,一篇篇得心之作淡然粲笑,撫上心靈的柔弦,輕然撩撥內心的意念,佛說,恬淡處世,便可參透人生,誰人又能做到心如止水,遇到風浪亦波瀾不驚,不起漣漪呢,怕是沒有,我看,跌宕起伏,時有破折亦不是什麼壞事,豐富了閱歷,磨礪了心境,是真正成熟的標誌罷,不知所云,胡言亂語,不過爾爾罷了……

您正在瀏覽: 海洋之心
網友評論
海洋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