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誠信驛站演講稿

誠信驛站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誠信驛站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誠信驛站演講稿

  鍾倩

  我與誠信驛站一起成長

  ------"誠信驛站"五周年側記

  雪櫻

  誠信是夢想的雙翼,為我們插上隱形的翅膀;

  誠信是生命的根基,為我們帶來源源的活力。

  我為誠信驛站代言,我為青春夢想不渝奮鬥。

  是為題記。

  一、 時間都去哪兒了

  五年,能做些什麼?

  五年,能改變什麼?

  很難用簡單語言說得清,但是,從誠信驛站那裡能夠找到答案----是夢想的播種,是青春的奮揚,是公益的傳播,是文明的接力。你看,五年,誠信的種子已經播種四方,拔節生長,迎着春天的腳步,裝點着美麗交院,芬芳着泉城濟南。

  依稀記得,我第一次見到誠信小站的場景。校園一角,放着一張電腦桌,上面擺着文具、本子、日用品,旁邊放着幾個紙箱,供人自動投幣。簡陋,普通,平凡,卻引來很多人的圍觀。生在大院里,長在校園裡,我熟悉這裡的每一寸土地,而誠信小站的出現,讓我多了幾分美好期待。

  沒過幾天,傳來小站被洗劫一空的消息,我的心裡咯噔一下,一聲嘆息。美好的創業點子,經不住道德的考驗,一時間輿論紛紛,我以為她會關門大吉,沒想到的是,誠信小站沒有輕言放棄,以小博大,用愛迎戰。堅持,再堅持,壯大,再壯大……她"立"住了,在交院的沃土上,在齊魯的大地里,氤氳出道德的蔚藍天地。

  誠信小站,誠信驛站,誠信商亭,名字的變化,是誠信驛站成長的見證。和着泉水的節奏,順着時間的腳步,踩着時代的鼓點,朝着夢想的方向,誠信驛站紮根校園,走向社會,背後是誠信驛站愛心團隊的拳拳傾注,是交院莘莘學子的青春風範。

  二、我與誠信驛站的故事

  誠信驛站,是夢想的搖籃,伴隨着每個交院人的成長。回首過去的五年,我與誠信驛站一起成長,很多感人的故事歷歷在目,難忘至極。

  我忘不了,充滿溫情的留言。或春日的午後,或夏日的黃昏,在校園裡閑逛,靜謐,安好,來到驛站跟前佇足,滿心歡喜地翻看留言本。留言,是無聲的回憶,是心靈的歌吟。看着留言,我常常嘴角上揚,心裡漾着溫暖。

  "橡皮沒有了,超喜歡架子上的猴子。昨日欠款已補還,求考試不掛,祝驛站越辦越好!"這個人是個活潑的女生吧。

  "出來的太急,忘記拿錢了,考完四級回來還錢!"第二天,多了一條留言:"今天把錢還回來了,祝自己四級能過,求保佑!"這一定是粗心的大男生。

  "驛站對人無私的幫助,沒有功利性,做事僅憑一份奉獻的心,給這煩躁的社會提供了一方凈土,擦乾眼淚,收拾心情,重新出發。"畢業四年、帶着女友回母校的學長深情說道。

  "令人感動的驛站,令人留戀的驛站,這是心靈的驛站,伴我們走向永遠。"廈門大學教授王洪才的留言,一語道出驛站的靈魂。------誠信驛站是有生命力的,是我們的朋友。

  留言本像是個萬花筒,照出真性情,傳遞正能量。性格木訥的男生在留言本上表白,心情苦悶的女生在留言中給自己打氣,正襟危坐的老師在翻看時捂嘴偷笑,畢業的學子們在本子上傾注美好祝願……看着看着,我的眼睛不覺濕了,心底漾起圈圈感動的漣漪。

  記得季羨林老人在《夢縈未名湖》中說過:"一個大學的歷史存在於什麼地方呢?在書面的記載里,在建築的實物上,當然是的。但是,它同樣存在於人們的記憶中。"這是精神的傳承,而誠信驛站,便是精神的家園,將會載入交院史冊,永葆人們的記憶中。

  我忘不了,冬日的"瘋狂"行動。去年入冬最冷的那一天,濟南氣溫降到零下,我外出開會,回來凍得雙腿冰涼,像灌滿涼水。此時,有個志願者找到我,滿是興奮地說起當天做的一件事。"你知道地瓜妹嗎?今天找她找得可苦了!""最美地瓜妹"王艷紅救白血病哥哥一事,傳遍街頭巷尾,"他和地瓜妹怎麼認識的?"我滿腹疑問,他娓娓道來。那天早上,第一節沒課,他一覺睡到8點多,醒來刷屏瀏覽新聞,地瓜妹為哥哥籌錢治病,闖入他的眼帘,也撞進他的心裡。他按部就班去上課,滿腦子裡卻是地瓜妹的事,心不在焉。他小聲嘀咕,我得去看看,得幫一把。他將此事和同學一說,並向"老闆娘"(負責財務的女同學)彙報,得到大家的支持。拿到銀行卡,他和一師哥租了輛電動車,直奔"地瓜妹"賣烤地瓜的地方。

  北風嗖嗖地刮,兩個大男生凍得直拽衣角,沒有詳細地址,他們犯起難來。不一會兒,他便渾身冰涼,來迴轉了幾圈,車子也沒電了,人也凍得不行了,兩人灰頭土臉。車子停擺了,但人還得繼續找!他不甘心地說。沿着那條路,地毯式搜索,他毫不氣餒,頂着寒風尋找地瓜妹,最終在環衛工人那獲得線索,"她今天感冒了,沒有出攤,去醫院陪哥哥了。"話音落下,他來了精神,直奔醫院病房樓。病房裡擠得水泄不通,圍滿記者和好心人,終於見到地瓜妹和哥哥了,他激動得語塞。見哥哥明達剛做完腰部穿刺,他們上前說明來意,送上鮮花、愛心款,留下聯繫方式,"有需要幫忙的,儘管找我們!"沒有拍照,沒有多餘的話語,兩人匆匆離開了。轉身的瞬間,他用手抹了下眼睛,不想讓淚水滾出來。

  後來,我才知道,他是誠信驛站的第五任站長----譙立超。如果說從"地瓜妹"身上,我看到對親情的守望,那麼從他那裡,我看到的是燃燒的紅心,是一雙功利眼睛所看不穿的美善。"‘地瓜妹’感冒了仍堅持去大街上賣地瓜,這感人的兄妹情,足以感化我們,我尋找她三四個小時算什麼?"他覺得很值得,也很自豪。"我所做的事,想讓這渾濁的世間還有那麼的一絲美好。"這句話摘自他的日記。很多人都說90后不能擔當,說做公益是三分熱度,他和他的愛心團隊堅守着誠信陣地,不,應是青春的舞台,用公民責任和無私精神將"誠信"寫得方正。

  我忘不了,校園裡的美好遇見。大院里的老人們天天去校園裡晨練、散步,已經成為生活習慣。有些老人順道愛撿些廢品,攢多了再去廢品站賣掉。一天,一個奶奶賣廢品回來,發現收廢品的少給了10塊錢,她沒上過學,不認字,也不會算賬,她讓我幫着算一算。"這人咋這麼不實誠呢?看我年紀大,給我少算這麼多錢。"她念叨着,我不知說什麼好,干生意可以不賺錢,但是絕不能沒有誠信。接着,老人說,"我上次去學校散步,撿到一個錢包,裡面有證件、銀行卡、還有三百塊錢,我立刻交到後勤處。你說,這些學生來念書,家裡得賣多少糧食啊,弄丟了很着急,咱得趕快還給人家。"

  原來,老人撿到手機、錢包等,已不是第一次了,她總會第一時間上交。我聽得心裡暖烘烘的,想想那個收廢品的,再想想老奶奶,不禁百感交集。很多時候,誠信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為人之本,一旦輕輕鬆動,便會坍塌一片。最終,老奶奶沒去要回多收的錢。

  好多時候,望着她侍弄礦泉水瓶子的背影,我的心微微發燙。白髮的芬芳,馥郁整個交院校園,也滋潤每個人的心田。

  三、誠信驛站,我們共同的家園

  泉水躍動,賜予這座城市以靈魂;泉水滋養,哺育濟南人民以善良。"能力將你帶上峰頂,德行將你永駐那兒。"這德行,是市井百姓心裡生長的倫理,這德行,是泉城兒女世代綿延的精神--------唯真而動、唯善而行、唯美而崇、唯愛而注。

  一句承諾,下崗工人房澤秋35年如一日照顧孤寡老人房澤秋;一句承諾,歷城村民劉延寶63載如一日守護烈士墓地;一句承諾,身殘志堅的徐波自覺踐行"用良心做煎包";一句承諾,出租司機劉洪山將撿到的40萬現金悉數歸還失主……誠信,就是這樣任性,誠信,就是這樣動人。交院的誠信驛站,也在潛移默化影響着身邊人,誠信愛心團隊走到哪裡,誠信種子便會悄然種下,發芽,開花,將一徑長途點綴的花香瀰漫,四季如春。

  五年風雨兼程,夢想一路高歌。承載着"明德至善,格物致知"的校訓,高揚着"內誠於心,外誠於人"的信仰,秉承着"感恩回報,傳遞愛心"的宗旨,誠信驛站美麗蝶變,誠信驛站迅速崛起,覆蓋三個校區,走向城市街巷,成為泉城的風向標。

  喜大普奔、累覺不愛的喧囂時代,誠信驛站便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羅盤,是大學生們的心靈導航,更是濟南人的思想基石、精神支柱、靈魂之脈。

  誠信驛站,心靈的港灣。誠信驛站,我們共同的家園。

  任時光流轉,任殘荷吹打,任風雨洗禮,誠信驛站永遠在路上,越走越遠,越來越好。

  "你無論走得多麼遠,也不會走出了我的心,正如黃昏時刻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我與誠信驛站的故事說不完,道不盡,就像我與交院深厚的感情,就像我生命的追夢歷程,難以用語言表述。至此誠信驛站五歲生日之際,謹以一首原創詩作送上我最誠摯的祝福,祝願誠信驛站愛心團隊勇往直前,不懈追夢:

  誠信驛站五周年,漫漫成長青春路。創業點子聚才智,遭遇洗劫不言棄。

  榮登央視頻點贊,輿論報道推波瀾。茁壯成長心手傳,華麗轉身影響遠。

  公益路上蠻拼的,慈善支教走在前。友善團結揚美名,誠信文化溢泉城。

  核心價值正能量,愛心團隊甘奉獻。頑強拼搏圓夢想,和諧交院更輝煌!

您正在瀏覽: 誠信驛站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誠信驛站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