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詩:鳳凰花開的時候

散文詩:鳳凰花開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散文詩

  鳳凰花開的時候

  勞 燕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

  ——《詩經·大雅》

  鳳凰花開的時候,我到過高雄。

  高雄在台灣南屏平原。港口城市高雄,台灣第一大港,南部軍事要塞,台灣第二大城市。

  仁愛河、前旗河、後勁溪三個小河流經市區。仁愛河畔,有鄧麗君紀念館,鄧麗君,是一個時代的文化符號。仁愛河緩緩流淌,似在訴說伊人的寂寞。市裡有三個人工湖,蓮池潭、金獅湖和內惟潭。珊瑚礁形成的島礁,半屏山、龜山、萬壽山。秀麗的河流、湖泊、青山使高雄絢麗多彩。壽山雄踞港口,與旗後山對峙,成高雄門戶。壽山公園,林木蒼鬱,泉清岩秀,壽山寺、早覺園、忠烈祠,相思樹、鳳凰木、檜樹掩映。

  登慈壽塔遠眺。“處卓卓而目遠矣”!(《楚辭》)西側市區高樓櫛比,街道縱橫,盡收眼底;港口內外,船隻林立,海峽水天相連,茫茫無際;北側,蓮池潭半碧波粼粼,屏山拔地而起。在春秋閣,飲一杯高山烏龍茶,欣賞垂柳與鳳凰花相映成的“花紅柳綠”,別具一格。港口秀麗的風景,如詩如畫。

  高雄的河岸、湖畔,青山間,有無數鳳凰樹。因為有了鳳凰樹,更顯得濃艷、華貴、深情。鳳凰花開的時候,鳳凰樹就袒露了胸懷,火焰般綻放。艷麗的鳳凰花如火燃燒,照亮了河岸、山間,海灣,與蔚藍色的海峽情親交融。

  雲在天際,映照港口城市風煙紅塵的國風;風在輕吟,傳送港口城市河湖海山的天籟。鳳凰木(Delonixregia)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樹冠舒展,風姿灼灼,如鳳凰于飛西子灣,羽葉濃密,遮陰聚風,掩荏苒歲月於無形。鳳凰樹冠,輕輕舒展,訴說著一個世紀的風風雨雨。鳳凰樹蔭,濃濃遮覆,融合了一個世紀的鶯鶯燕燕。

  鳳凰花開,春華秋實;鳳凰花開,似水流年。

  鳳凰花開的時候,我來到高雄。西子灣一瞥,續寫港口城市的詩情畫意、流年滄桑。

您正在瀏覽: 散文詩:鳳凰花開的時候
網友評論
散文詩:鳳凰花開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