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長街短夢

長街短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次在郵局寄書,碰見從前的一個同學。多年不見了,她說咱們倆到街上走走好不好?於是我們漫無目的地走了起來。

  她所以希望我和她在大街上走,是想告訴我,她曾經遭遇過一次不幸:她的兒子患白喉死了,死時還不到四歲。沒有了孩子的維繫,又使本來就不愛她的丈夫很快離開了她。這使她覺得羞辱,覺得日子是再無什麼指望。她想到了死。她乘火車跑到一個靠海的城市,在這城市的一個郵局裡,她坐下來給父母寫訣別信。這城市是如此的陌生,這郵局是如此的嘈雜,無人留意她的存在,使她能夠襯着這陌生的嘈雜,襯着棕色桌面上漿糊的嘎巴和紅藍墨水的斑點把這信寫得無比盡情——一種絕望的盡情。這時有一位拿着郵包的老人走過來對她說:“姑娘,你的眼好,你幫我認上這針。”她抬起頭來,跟前的老人白髮蒼蒼,他那蒼老的臉上,顫顫巍巍地捏着一枚小針。

  我的同學突然在那老人面前哭了。她突然不再去想死和寫訣別的信。她說,就因為那老人稱她“姑娘”,就因為她其實永遠是這世上所有老人的“姑娘”,生活還需要她,而眼前最具體的需要便是她幫助這老人認上針。她甚至覺出方才她那“盡情的絕望”里有一種做作的矯情。

  她認了針,並且替老人針腳均勻地縫好郵包。她離開郵局離開那靠海的城市回到自己的家。她開始了新的生活,還找到了新的愛情。她說她終生感激郵局裡遇到的那位老人,不是她幫助了他,那實在是老人幫助了她,幫助她把即將斷掉的生命續接了起來,如同針與線的連接才完整了綻裂的郵包。她還說從此日子裡有了什麼不愉快,她總是想起老人那句話:“姑娘,你的眼好,你幫我認上這針。”她常常在上班下班的路上想着這話,在街上,路過一些熟悉或者不熟悉的郵局。有時候這話如同夢一樣地不真實,卻又真實得不想夢。

  然而什麼都可能在夢中的街上或者街上的夢中發生,即使你的腳下是一條踩得爛熟的馬路,即使你的眼前是一條幾百年的老街,即使你認定在這條老路上不再會有新奇,但該發生的一切還會發生,因為這街和路的生命其實遠遠地長於我們。

  我們曾經在公共汽車上與人爭吵,為了座位為了擁擠的碰撞。但是永遠也記不住那些彼此憤怒着的臉。記住的卻是夾在車縫裡的一束小黃花。那花朵是如此的嬌小,每一朵才指甲蓋一般大。是誰把它們采來——從哪裡采來又為什麼要插在這公共汽車的窗縫裡呢?怨氣衝天的乘客實在難以看見這小小花束的存在,可當你發現了它們才意識到胸中的怒氣是多麼地沒有必要,才恍然悟出,這破舊不堪的汽車上,只因有了這微小的花,它行駛過的街道便足可以稱為花的街了。

  假若人生猶如一條長街,我就不願意錯過這條街上每一處細小的風景。

  假若人生不過是長街上的一個短夢,我也願意把這短夢做得生意盎然。

  心靈小語:生活似故事,卻不是故事,但是,它又由無數的小故事構成。

  在這個世界上難免會有順境和逆境,逆境時,若能想到為父母減免擔憂或能為別人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其積極的人生態度必定會化逆境為順境,其生活的故事也一樣的精彩。

  克爾凱郭爾說得好:生活只有向後看才能理解生活,但要生活好,則必須向前看。

您正在瀏覽: 長街短夢
網友評論
長街短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