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來路不堪回首

來路不堪回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想我後來遇見的那個人似乎有很長的一段故事,他總是講個沒完,和他講話的人總是在沉默。後來就沒有人和他說話了。

  但我是一個沒有故事的人,我沒有什麼要說的,如果比較起來,我更喜歡傾聽。所以我成為了這個老人唯一的朋友。

  他一直在講話,從早上遇見他開始,到傍晚,到華燈初上。似乎停止了就會開始漫長的孤獨。

  我不知道他的一生究竟發生了什麼讓他感到孤獨的事情,也許是另一半去世了,或者兒女都不在家,或者沒有朋友。我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從來沒有這種強烈的孤獨感。

  窗外的雪一直在下,我在考慮今天要不要出門,不過看見那些沒過膝蓋的地方時,果斷放棄了出門的念頭。一天沒有聽見老人的故事,一天都沒有看見老人。

  後來,我都沒有看見他了。今天,他們告訴我,他死了。

  我寫的那個故事結束了。一個人的死結束了一個故事。

  可是我要說的根本不是這些。

  生命不過就是一棵不經意掉落的種子,它等待着生根,發芽。可一個不經意,它就黯淡了,昏昧了,荒蕪了。它與一個生命遇見另一個生命開始,死掉一個生命結束。

  所以,結果就是又死人了,故事又結束了。

  我總是試着用文字說些什麼,至少不是結束這樣的話。我想說一段永不結束的故事。

  就像文昌公主不會死,君拂不會死,竹染不會死,直子不會死,陸續不會死。

  但是唐七公子,fresh果果,村上春樹,郭敬明把他們寫死了。

  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他們最後都是死了。

  所以有些書,看到一半就好了。

  如果可以活一半就好了。

  那些南風過境,西風吹隻影,東北風不停刮都是一個道理,最後只是滅亡。

  你逃脫的了什麼?

您正在瀏覽: 來路不堪回首
網友評論
來路不堪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