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端午節

我的端午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的端午節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端午節回了趟家,雖然距上次回去沒隔多久,但頭一天晚上還是沒睡踏實,跟烙餅似的在床上翻來覆去,迷迷糊糊的也沒有具體想什麼,潛意識裡我覺得可能跟回家有關係,或者說跟回去過這個從小我就愛過的節日有關係。在我的腦子裡,端午節一直都是很清新的一個節日,因為這個時候的草最綠,水最清,空氣最新鮮,就連地里的莊稼也都競相攀比着躥長,隨處飄來的草香讓人一陣一陣的浮想聯翩。小時候形成的記憶烙印總也忘不了,即便你不刻意去想,它也會在特殊的氣氛里一下子把你拽到當年。

  端午節在我們那裡也叫五月節(中秋節叫八月節),這一天也是一年裡為數不多的能讓村裡男女老少放鬆的日子之一,當年的村裡娛樂活動不像現在這麼多,而且農活繁重,這些傳統節日和傳統活動,也就成了大家放下手中農活,一起結伴出遊歡度佳節最好的理由。我們那裡的五月節一直保留着早起采艾蒿的習俗,艾蒿是一種普遍的草本植物,在我聞來帶有淡淡的清香味,也有人說味道不好,反正是平時連看也不會多看的一種野草,不過到了五月節那天早上就成了搶手貨。五月節當天早上還是挺熱鬧的,天剛蒙蒙亮,三個一撥五個一夥,家家都結伴是去河邊或者山上采艾蒿,甚至天還沒亮你在夢裡的的時候,隱隱約約就能聽見山上有說有笑的聲音了。采艾蒿要采最高最大的那種,每個人手裡都攥着一把,然後將艾蒿葉子摘下幾片戴在耳朵上,到河邊用早上最清涼的河水洗一把臉,回家之後把艾蒿分放在各個門口和窗檯,據說這樣一來能祈福家人健康平安,二來可以驅除蚊蟲叮咬,不過往耳朵上戴葉子的事我從來沒幹過,因為我總覺只有女人才會給自己耳朵上別花戴首飾。但彩色線繩編織的手鏈我是戴過的,過節前每家大人會給小孩用綵線編一個手鏈或者項鏈,五月節那天早上起來戴着去山頂,找一個棵外形好看的小樹,摘下來掛在上面,形狀稍好點的小樹只有那麼幾顆,小孩也都搶着往上面掛,所以到最後你會看見一顆小樹被掛的滿滿當當,各色綵線會隨着微風來回搖擺,小孩總是不捨得幾步一回頭,遠遠的看感覺這棵小樹也是彩色的,十來歲的我不懂得什麼是祈福,但是總覺得這棵樹很奇幻。直到離開家在外讀書不能回家過節的這幾年,我還不止一次夢見這棵奇幻的小樹。

  可能每個人的童年都不一樣,但我想每個人的童年裡都有那麼一兩件讓自己好奇又印象深刻的小事。記得小時候一進五月,也就是過節前的頭幾天,家周邊的幾個小夥伴就來我家“開會”,商量着端午節那天早上幾點幾點起來,在哪在哪集合,誰去誰家找誰,然後先去河邊還是先去山上,一遍一遍的計劃周詳分工明確為止。家裡旁邊的山上有一個山洞,不深但可以避雨過夜,但據說有一個逃犯曾在裡面住過,那一年的端午節前幾天,早早就計劃好瞞着家裡提前晚上出發,在裡面過夜之後,第二天早上做全村第一撥登上山的人,我準備了手電筒、餅乾、一瓶水,結果等到晚上集合的時候,居然只來了兩個人,我們仨一商量還是別冒這個險了,然後第二天早早上山並且對外宣布計劃成功,等再開會的時候把那幾個膽小鬼挨個批評了一遍。算上讀書工作,我已經在外面漂泊了十來個年頭,兒時的夥伴都已經長大了,大部分也都有自己的小孩,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還記得當年的端午節,當年的快樂童年,當年快樂的自己。

  現在的小孩手腕上脖子上已經不戴彩繩了。記得當年我們家這幾個平輩的小孩都是大姨家的姐姐給編的彩繩,現在姐姐早已出嫁,最大的一個小孩都已經是我當年覺得奇幻的年紀了,現在的她也早就忙碌於各種家務和生計之中了,上次見面顯得略有滄桑之感。如果要我感慨些什麼,我只能說時間過的太快、太快。這次過節弟弟帶着我們一起去河邊采了艾蒿,高興的是一路上看見很多大人帶着自己的小孩出來,把我們家鄉的這個風俗一代代傳承下去,讓他們知道不光有傳統節日,還要知道這些傳統活動,無論將來身在何處都能想起來當年自己在家的時候這一天是怎麼過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端午節
網友評論
我的端午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