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一次站在大海邊,聆聽海浪的聲音。

  和煦的陽光灑在沙灘上,一切都是暖融融的;溫柔的海風摩挲大地,一切都是軟綿綿的。蔚藍的天空和湛藍的大海,在遠方相接,天與地居然是相接得那麼天衣無縫。

  好久沒有像今天這樣子,佇立在海邊。十二月的海灘比往日多了幾分寧靜與溫柔。一波波海浪湧向大地,翻起白色的浪花,繼而在沙灘上留下一灘白沫。浪潮退卻,沙子被剛才的一波海浪重新排列,方才踩出來的腳印在頃刻間被撫平,找不到一絲痕迹。少數的幾個人穿着泳衣在海邊弄潮,隨着海浪的起伏,時隱時現。不時,大浪襲來,打倒幾個並不強壯的弄潮兒,在人們驚呼聲中消失在浪里。海浪瞬間退卻,才發現,那人正坐在地上,一邊擦着臉上的海水,一邊朝着同伴傻笑。沙灘上的人們也跟着笑了起來。快樂是大家的,屬於弄潮兒,也屬於沙灘上的每一個人。

  一望無際固然壯闊,單調的景緻,單調的色彩也易於引起視覺疲勞。一番極目之後,我索性躺在沙灘上,閑閉雙眼,聆聽海浪的聲音。

  舒緩的節奏,抑揚之間臻顯古琴的悠揚。海浪衝擊沙灘的一剎,像極了身穿長衫的琴師撥動琴弦;水漫沙灘,餘音繚繞。在人們還沉浸於剛才的那個悠揚的音符的時候,又一波海浪襲來,一律的悠揚,絲絲入扣。浪大的時候,人們的驚呼,那是觀眾為高潮的喝彩。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舒緩的節奏。

  又如品茗。舒緩的節奏中帶着優雅的意味。海浪襲來,如口啜香茗。滿滿的,口中充盈着茶水。海潮退去,如茶已入腹,香氣卻留在你的口齒間。人聲,正是對佳茗發自內心的嘖嘖稱讚。一切都是那麼優雅,沁人的芳香。

  上一次在海邊聽濤已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東海島的那次經歷,雖然已經在我的心中漸漸淡忘。然而,照片般的幾個場景,至今還歷歷在目。尤其不能忘記的是那夜的恐怖。

  那是我唯一一次在海邊上過夜。半夜裡的海風特別大,儘管是六月,我們也只能在相互的偎依中度過。沒有帳篷,甚至沒有任何在海邊生存的工具。就這樣,我們三人在海邊聽了一夜的濤聲。沒有經歷過的人總以為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在我心中,卻是畢生最難熬的一夜。以至於後來我們自嘲:有了這一晚,我們以後即使睡天橋底也沒有什麼可怕的了。

  當夜的海邊並不寧靜。猛烈的海風掠過海面,黑咕隆咚的大海像一隻要吞噬一切的猛獸。空中不時出現白色的閃電——猛獸雙眼的寒光。隆隆的雷聲就是它在嗷嗷地吼叫。海浪一波一波地撲來,濤聲充滿着恐怖。沙灘上的人很少,我們分外無助,想着自己就是面前巨獸的獵物。

  難熬的不只是這份懾人的恐怖,還有海邊富營養的海水召集而來的蚊子。整夜,我們不知道餵飽了多少飢餓的蚊子。我們最終沒有被猛獸吞噬,而是成了嗜血的蚊子的獵物。

  今天,再次站在海邊,確切地說是一個寧靜的港灣的海邊。三面環山的地勢使得它如一個口袋,裝載着海的平靜。沒有崢嶸的面孔,只有母親臂彎般的溫柔。聽濤,是那麼舒緩,那麼美妙。儘管濤聲依舊,卻別有韻味。

  和煦的陽光灑在沙灘上,一切都是暖融融的;溫柔的海風摩挲大地,一切都是軟綿綿的。

  2008-12-1子夜

聽濤 範文推薦:

  • ·聽濤
  • ·看海聽濤
  • 您正在瀏覽: 聽濤
    網友評論
    聽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