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隻影向誰去

隻影向誰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闐寂的情人夜,月兒沿着遠山畫下了一道弧線,好像體察煢煢玉立的哀愁,月光不再沾滿衣襟。高樓之上,依窗獨佇,元好問的《摸魚兒》絮絮地、緩緩地在眼前展開一幅捲軸:“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別離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不由自主又是一聲長長的嘆息,彷彿中平添了幾許一往情深的老氣,依稀看見了自己在寥落夢境中獨行的影子,但若是喊出來的,便會如煙花飛舞,璀璨得不遺餘力。

  【二】

  光陰荏苒,歲月似劍,不經意間,無情的流逝,便消融了自己對節日的一種痴迷,像所有悲觀者一樣只看見玫瑰的刺,我成了燦爛煙花下最冷漠的一個旁觀者,那種足以凍死南極洲所有企鵝的冷,癱坐在地,委屈而傷感,記憶到處流浪,並開始無端的失眠……

  【三】

  柔指蓄意地輕撫一縷髮絲,突然,在柔順黑亮之間,夾着一根不合時宜的白髮,刺痛了眼睛,好像看見月亮直線墜落,月滿西樓憑闌久。我還看見白髮三千丈的詩人,把月光捧起,揉碎於酒杯,打開胸膛一飲而盡,醉倒的詩人繡口一吐,滾出更多充滿詩意的謊言。

  【四】

  海子走時,詩拉住他的衣角,問可不可以不走,海子笑了,詩哭道:你不是說過:“從明天開始,做一個幸福的人,去大草原上放牧、騎馬;去寺廟裡砍柴、挑水、作粥;去海邊買一棟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嗎?自此,再也沒有人給詩作伴,而想和他作伴的,只剩下自作多情的我。

  【五】

  孤寂魑魅着,如影隨形,靈魂在風中不斷的流浪,金黃的燈盞,照亮了遠航的船帆;放眼天涯,卻看不清愛情的面目。今夜,在煙花隕落的夜空下,獨自概括着所有的記憶:孤寂漂泊的歲月,如煙如霧的客愁,如絲如緞的夢鄉,一路雨絲,一路嘆息。千百種托不起的心緒,一路結着無以排解的惆悵。

  【六】

  明明知道羸弱的雙肩已然扛不動天涯孤旅的凄苦,厭倦漂泊,厭倦等待,卻始終不肯邁出一步。在我眼中,愛情依舊宛如一朵煙花,綻放出漫天絢麗、璀璨、繁華、稍縱即逝的花朵之後,便只會留下冰冷的灰燼與孤寂,向天垂淚。

  【七】

  “我想打開生活的包裹,佛說:那裡面都是苦。然而,我不信,只是執著,結果掉入了生活的陷阱;我想解開命運的枷鎖,佛說:那裡面都是無常。然而,我不信,只是強求,結果中了命運的圈套;我還想找回我自己,佛只說了一個字:“空”,然而,我卻相信了……”

  【八】

  漸漸覺得,有時候,與愛之間只是隔了一道牆;有時候,只是隔了一個門;有時候,只是隔了一叢花,一株柳的隱約相望。可是,偏偏不能再有一絲接近。愛,好象天上人間對影自憐的落寞舞蹈。即便讓自己的靈魂跪下,也只是水月鏡花,只能固守着殘存心中那小小的一隅。純粹的愛情如今已經成為一種奢談,或許現代人的情感過於脆弱,抑或現實過於浮躁喧囂,讓具有舊時傳統思想和深受新潮流俗侵染的人難以明了。例如我,刻意把情感純凈化,讓自己難以承受這份無言的尷尬,從而失去了生活的單純與快樂。真的不知道,我還能固守那份冰清玉潔,重新點燃並尊重心靈的召喚嗎?

  【九】

  突然很想遠離網絡的虛無與縹緲,輕捧一杯飄逸着甜香的卡布奇諾,斜倚一株靜好的紫槿,寧靜舒坦地感受沐浴春風的過程、不加挑剔地歸依恬淡樸實的結果,把詩還給唐代清點,把詞交給宋朝冊封,最浪漫的詩人握着的情,只是一些白髮三千丈的謊言;身世飄零的詞人懷抱的愛,更是人比黃花瘦的凄苦。莫若把自己交給一江春水,讓綠柳一一垂詢,效尤姜夔,自己譜曲,輕叩一聲,十里揚州,三生杜牧,良辰何在?“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十】

  以成束的姿態出現的明媚陽光,最終會喚醒春天清澈的明眸,天會輕淺純凈的藍,雲會招搖卻不矯情的純白,那些皆是雲淡風輕的證詞。校園裡燦黃色的迎春、火紅的木棉、淺紫的紫槿競相開放……春天的專列已然抵達,黯然的靈魂該與淪陷的憂傷告別,春暖花開了,不是嗎?

  2009年情人夜

您正在瀏覽: 隻影向誰去
網友評論
隻影向誰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