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曠野上的一棵樹

曠野上的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曠野上的一棵樹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一望無際的田野,若是春夏兩季,你絕不會注意到其中夾雜着一棵樹,因為它不高大,枝葉也不繁盛,可一旦進入秋季,待作物收穫后,它便突兀於空曠之間,顯得那麼孤寂,像是在等待什麼。

  這是父親幾年前種下的,當時有好幾棵,可惜都沒能長成。田野上的土壤似乎不宜於樹木的生長,同期的別的地方的樹木早已成材,而這株獨苗僅一握有餘。不知怎的,每遠望之都有種莫名的惆悵,似不應將其安置於這樣的環境中,清冷無依,瘦骨嶙峋的姿態恐怕連倦鳥也不停憩。

  我有時覺得自己就是那曠野上的一棵樹,雖有着得天獨厚的陽光與水分,可惜紮根於貧瘠的土地,又得不到特別的呵護,以其渺小的姿態時隱時現,永遠孤獨的立於不起眼的一角。

  此樹無年輪,現在大概是其生長的極限了,但要維持現狀,還要紮根更深。它無法選擇自己的命運,只能生於斯死於斯。人則不同,雖不能擺脫先天的賦予,卻可以通過努力改變生存方式,至少不必一輩子錮於一方。

  當上天把你扔在荒涼的一角,你也可以從容地走向繁華。

您正在瀏覽: 曠野上的一棵樹
網友評論
曠野上的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