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台灣中秋節的烤肉

台灣中秋節的烤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台灣中秋節的烤肉

  寶島阿華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斗換星移,月缺月圓,又到了中秋節了,獨在異鄉台灣的我,舉頭望明月,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趁着大家都在瘋烤肉的大好時候,生意冷淡的老闆,只得早早打烊關門,同事們捧着老闆送的精緻月餅禮盒,歡喜的回家團圓吃烤肉去。

  玉輪高掛天空,給大地灑下清輝,雖然已是深夜十點,馬路上依然車輛如梭,我安然的騎着摩托車,悠悠地行駛在皎潔的的月光下。忽聞陣陣香氣縷縷飄來,尋香而去,但見馬路兩旁很多住戶人家,在自家門口烤起了肉,放眼望去,甚至於整條街一字兒排起了拷肉架,升起了小火爐,大人們忙着鋪肉涮汁,不停地翻動着架上的食品,小孩子們則在一旁玩煙火,洋溢着歡聲笑語,好不愜意,真是"中秋一片月,萬家烤肉香。"

  也不知何年何時開始,台灣的中秋除了月餅,文旦柚子之外,又多了一個烤肉。早在一個月前,各商家大賣場就打起了促銷仗,據說有家店光肉類一天就賣出了一千多斤,還有各類烤肉的用具,也是數不勝數,甚至還有宅配服務。烤肉既不是咱們中國人的習俗,但為何中秋台灣人吃烤肉呢。據查證,台灣中秋烤肉流行也不過十來年的事,先是一些學子的郊遊活動,後來發現很對味,逐漸發展到家庭社區。每至中秋,一家老小團聚,興緻勃勃準備烤肉事宜,待黃昏時刻,月兒尚未上梢頭,就把月餅文旦和烤肉食品搬到戶外,架起小火爐烤肉,一邊賞月吃東西、一邊閑聊家常,實為年度家中一大樂事,因而蔚然成風,成為台灣中秋節特有的新傳統。

  到了住宅大樓,我把摩托車停好后,不想回家享受一個人的寂寞,便來到樓下的社區小公園。這個公園建造不過三四年,當時完工典禮時,市長還親自參加慶典,我和市長合影留下了珍貴的鏡頭。如今園內添置了一些健身器材,我也三不五時來此活動一下筋骨。此時夜色越來越濃,朦朧的月影下,不少浪漫的情侶或朋友,有的三五成群,或依偎細語,或聊天喝酒,或吟詩清唱,大家興趣恙然,意猶未盡,遲遲不肯離去。前幾天社區在此舉辦了中秋遊樂活動,有猜謎.摸獎.唱卡拉OK比賽等豐富多彩的節目。雖是每年必辦的活動,時至年底選舉在即,也有不少當地議員,立委及候選人不會放過這大好時機,紛紛來此拜票,對着父老鄉親們雙手作拱念着"拜託拜託啦",這使得活動又多了那麼一點政治味。

  “阿姨,來吃烤肉。”一對年輕的帥哥美女向我招呼,我走到他們的烤肉架邊,接過一串牛肉片,“真香,謝謝你們!我這兒還有月餅,你們也吃吧。”再看他們的烤肉食品,真的好豐富,除了肉魚雞腿,還有不少素菜。由於月餅的熱量較高,加之現在養生意識盛行,連蔬菜之類如玉米.香菇等也搬上了烤肉架,讓喜歡瘦身的人又多了一個選擇。.

  “我寄愁心於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此時正是身居海外的遊子思鄉的時刻,我親愛的大陸親友啊,當你們聚在一起時,可否理解我濃濃的的鄉愁嗎 對了,要馬上打個電話回去問候老母親,手機又傳來了短信鈴聲,一下子收到七八條信息,"祝你中秋快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是朋友們的祝福,也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心聲啊!

您正在瀏覽: 台灣中秋節的烤肉
網友評論
台灣中秋節的烤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