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秋節的家國情懷

中秋節的家國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節的家國情懷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又快到了萬家團圓、其樂融融的中秋佳節。不過今年的中秋節,由於緊挨着“九一八”事變82周年紀念日,追往思今,使我們於歡慶之際,不能不湧起幾多凝重的家國情懷。

  在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災難深重的百年屈辱史中,“九一八”並不是孤立的事件,但“九一八”庶幾堪稱讓國人蒙恥最深的事變。僅從事變爆發時中方擁有壓倒性的絕對兵力優勢,結果卻在當局“不抵抗政策”下,於短短4個多月內,斷送了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東北三省,導致3000多萬父老成了亡國奴而言,就足以羞得國人無地自容。著名民主人士何香凝女士曾痛斥蔣介石道:“枉自稱男兒,甘受倭奴氣。不戰送山河,萬世同羞恥!”革命音樂家張寒暉先生創作的《松花江上》,深切傾訴了東北民眾的悲慘遭遇和悲憤激越的情感,更是令人肝腸寸斷。

  恥辱與苦難,始終是“九一八”繞不過的情感基調。一個忘記所蒙恥辱的民族,是永無尊嚴的可悲族群;一個忘記所受苦難的國度,是永無希望的奴隸之邦!“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儘管中國早已不是羸弱屈辱的“病夫”,華夏大地已經發生並正在發生着翻天復地的變化,中華民族已經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但我們仍要銘記本民族的恥與難。需要強調的是,中國的土地雖然肥沃,但向來不出產仇恨、狹隘、侵掠擴張;發展中的中國缺乏很多東西,但向來不缺乏善良、寬容、和平友好。勿忘“九一八”,說到底是為了牢記國恥,喚起必要的憂患意識,使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增強科學發展的凝聚力、向心力,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保持這份清醒,仍有着至關重要的現實意義。從外部環境看,日本政府多年來拒不正視侵略歷史,拒不反省侵華罪行,右翼勢力甚囂塵上,“拜鬼”、“購島”鬧劇不斷,加緊爭奪釣魚島控制權,加快發展軍力,急欲衝破“和平憲法”約束,軍國主義陰魂不散,大有復活之勢。從內部情況看,毋庸諱言,我們民族內部仍有極少數敗類,對此,幾年前那篇名文《中國還會再出漢奸嗎?》已經做了透徹分析,令人倍感沉重。

  鄧小平先生說得好:“發展才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是硬道理,也是真道理、大道理,是我們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根本。對外,我們要保持足夠的警惕,採取必要的措施;對內,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對和平時期的漢奸現象要警醒,要重視,要研究,及早、乾淨、徹底地清除滋生漢奸流毒的溫床,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中秋一輪月,萬家共團圓。良宵佳節,丹桂飄香,當我們沉浸於家的溫馨幸福時,千萬不要忘了國的昨昔今朝,畢竟,有國才有家!(作者劉傑,筆名青裳孤客)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的家國情懷
網友評論
中秋節的家國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