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客服夢

我的客服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客服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依舊記得我第一次來蘇寧公司時候的情形。

  那天,我同往常一樣,騎着那輛老爺牌輕騎摩托車,在購買這輛摩托車時,險些上當,因為在辦理牌照購買保險時,那受理員,嘲笑我這品牌比較少見,可能辦不了,可那強大的網絡系統竟然查詢到了,因此我成功辦理上了各個手續,為以後長途跋涉,買了個平安,用我母親的話說。

  我從205國道,按照手機接收到的面試訊息,沿途騎行,每過一個鐵道口,我都會停下來,詢問下那看道口的老師傅,雨花經濟開發區怎麼走?我打開那鐵門,老師傅坐在裡面一動不動,粗壯的體型,邋遢的鬍鬚長滿一嘴。得知我的來意后,他便用夾着煙的那隻手,懶散的戳戳遠方,眯着被煙霧澀了的眼睛,吱嗚了幾聲,我理解了他的意思,便西行而去。

  那雨花經濟開發區簡直太大了,我無法找尋龍藏大道蘇寧電器3號門的具體位置,因此我不得不再次詢問下路人。我問了個姑娘,那姑娘告訴我她是去蘇寧電器物流基地辦事的,和我同路,要求先搭個順風車一齊過去,我很願意的載了她,可我丟下她之後,她就不搭理我了。於是我費勁周折,憑藉一點導航般的精神,繞過了公司北側的一個大轉盤,拐了數個急彎,終於安然抵達了3號門。

  我氣急敗壞的準備直接開進去,可門衛卻把我攔截了下來。他長了副門衛的樣子,似乎具備天生的精準的識別體統,並且問了我幾個極其哲學性的問題,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往哪裡去?在表達了我的來意之後,我遞了根黃南京,以示友好。按均價算,每根一元,可這點破費,着實沒起到任何作用,結果是人可進,車不可進。

  這是幾棟不太新的辦公樓,3號門一進去,右邊是員工餐廳,與員工餐廳毗鄰的是個蘇果便利店。往前走,瀝青的路面,漆黑的一片,顯得極其結實,路邊停着幾輛蘇寧的豪華班車,似乎蘇寧員工有着不錯的福利待遇。兩邊的青綠的樟樹整齊劃一的佇立在那,挺拔的樣子,想必有些年頭了,那園林工仍在那專註的修剪着枝草,迎面擦肩而過的儘是年輕的姑娘,這讓人感覺挺好,我覺得我有點喜歡上這個地方了。

  那條寬寬的小徑的盡頭便是一個轉盤,轉盤的旁邊就是呼叫中心的大樓,這是我最終要找的地方。我抬頭看了看頂層上的那幾個大字‘呼叫中心’及下面幾個碩大的英文縮寫‘Call center’,顯得尤為莊重肅穆,我覺得這是一個公司應有的象徵。

  接待我的是周老師,他長的一副憨態可掬的樣子,粗粗的眉毛,厚厚的大嘴,胖胖的身材,讓人安心,作為駐廠人事,我想我以後的工資是不愁少發的,這一點我很是堅信,因為他長了一張值得信耐的臉龐。

  他跟我們詳細談到了薪資待遇和工作內容。當我們選擇了各個部門之後,他又帶我們去旁聽,聽的一頭霧水之後,就去面試。面試的情況我倒記得很是清楚。

  旁聽結束后,我們被集中在一起,帶進了一間不太敞亮的屋裡,那面試的是一個個頭不太高的女人,長的一副精打細算的樣子,小鼻子小眼睛,咄咄逼人。她拿着我們的簡歷,先讓我們挨個自我介紹。我當時顯得極為放鬆,好工作沒有干過幾份,但是面試卻有相當的經驗,對於應付她的提問,我覺得自己很有一套。

  輪到我時,我說我叫xx,家住南京,今年23歲,未婚,她又問我為什麼上海寶鋼不做了,來做客服?寶鋼可是不錯的單位啊!我說之前的工作雖是國企,但不好轉正,而且工作比較單一機械化,我還年輕,希望可以多接觸外面的世界,而且離家比較近,可以省錢。我正在對自己質樸的回答感到洋洋得意時,她又說,我們這部們壓力比較大,做不好得留下加班,你有考慮過嗎?我回答道,既然我選擇了這行,就有心理準備,再辛苦再難我也會堅持的,如果我果真不適合這一行,相信上面也會把我淘汰掉的。

  她又提問了幾個問題,似乎對我有着濃厚的興趣,而她一直望着簡歷,眉頭緊索,看不出是幾個意思,但我仍舊自信滿滿。面試結果,要等到次日才見分曉,她便讓我們回去等電話通知。

  第二天,我接到周老師的電話,那溫柔的聲音,卻着實無法溫暖我的心。他告訴我我被慘遭淘汰了,xx,你怎麼回事啊,錄取名單上怎麼沒有你啊?我隔着電話卻是一臉詫異,我說,不會吧,為什麼不要我啊?我是真想去那工作的,我明天就去找她問個原因…我的情緒很激動,周老師連忙安慰道,不用去找她啦,每個人的喜好不同罷,我們這明天還有個面試,是別的部門的,你再過來一趟吧。我遲疑了下,對於他的解釋,我覺得很乾澀,毫無說服力,對於另一次機會,我彷徨了下,因為之前要做客服,是我毅然而然的選擇,就像胸懷大志,目標篤定那樣,而我的母親,對於我的離職沒有做任何挽留與勸慰,我答應了周老師,隔天準時再過去一趟。

  隔天的面試,順利且成功,這讓我想到讀書時期的補考,總是那麼輕鬆就過了,似乎沒有第一次那麼讓人感到驕傲與自豪,不禁有些失落。

  一周多的統培后,我們便各自進入自己的崗位。進組的那天,我也記得分外清楚。

  我發現材料報價組,全都是清一色的姑娘,開晨會時,我不禁覺得有點囧。在這之前,我的單位都是男性居多,我的班級是毫無女性,因此我的眼睛顯得有些應付不過來。主管又讓我自我介紹,她是個威嚴與溫柔兩極分化的女人,我常常拿不准她的情緒,我覺得她長的像個女孩,不像主管。我頂討厭站在一群陌生女人面前自我介紹,她又說我是全國材料報價組唯一的男性,因此要表演個節目,我撓了撓頭,顯得江郎才盡的樣子,我說,那就朗誦個笑話吧,頓了幾秒,她們便一片低聲的竊笑。

  進行了幾天的灰暗的旁聽后,我覺得哪裡都不通,哪裡都痛苦。在我獨立完成一個更改安裝時間的簡單操作流程之後,我覺得還不錯,這大大的增長了我的自信心,於是在某個階段,我發現我好像熱愛上了這個崗位,在休息的時候,我是多麼想找安裝師傅,用戶去練練嘴皮子呵。

  因為蘇寧的電腦無法與時俱進,在一次安裝師傅抱怨我處理單子時間過慢時,他問我電腦為什麼那麼慢?我不加刻意的說,好電腦都賣給用戶啦。安裝師傅在電話那頭,被逗的樂呵呵的直笑。

  我時常能接到南京的師傅來報價,有一次耳麥‘嘟’——的一聲,電話進來了,我說,師傅你好,請報單號。那師傅操着一口的南京話,報出了單號的前幾位數,我便重複着他報的那幾位數,輸入到電腦里,因為作為土生土長的南京人,我一下子沒有控制住,便同師傅一樣,講出了南京話,那師傅笑稱,你也講南京話啊?便哈哈直笑,我連忙道歉說,師傅,抱歉啊,師傅特別慷慨的安慰我說,么得四唉,么的四。

  南京的師傅有時還顯得特別猖狂,像極了南京的‘活鬧鬼’。剛開始業務流程不熟悉時,稍微有點能察覺到的不熟練,他便能及時發現,便嚷道,你啊能快點啊,電話費不要錢啊?我正常解釋說,師傅,您好,抱歉讓您久等了,系統比較卡,您稍等一下,這是我慣用的話術,似乎能應對一切因為系統業務不熟練,而祈求寬恕的一個萬能的託辭,但南京的師傅卻不能容忍,便吼道,搞什麼東西啊,你還會啊?不會讓你們領導來?當時,我脆弱的心,顫顫發抖,憤恨的咬牙痒痒。

  在往後日子的推移中,我的業務能力有所提高,在應付一些複雜難處理的問題時,要遊刃有餘的多。其實,不論是蘇寧師傅還是用戶,他們都有可愛之處,有的師傅還會耐心告訴你怎麼操作一些單子,讓你不要着急慢慢處理,這讓人感覺極其的溫暖,很多用戶也有很高的素質,讓你體會到為他做售後服務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

  我相信只有自身存在問題,而沒有處理不好的事情,我更相信,只要認真努力,時間是收穫的唯一憑證。

  我時常會想起我的一位同事,被用戶刁難時,所露出的可伶樣,委屈的說道,我只是一個小客服啊。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客服夢
網友評論
我的客服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