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老家的年

童年老家的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老家的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老家的年

  中國望江南

  童年老家的年總讓人懷念,童年老家的年總值得品味。我的老家在洪澤湖畔。我的童年是在老家度過。小時侯,我特別喜歡盼過年,因為過年總是讓人神往。因為過年,我不僅可以吃到好的,還可以去“要花子”,還能買新衣服,還可以弄到壓歲錢,還可以去吃年飯。

  大約從臘月二十左右,老家人便開始忙活起來。大人一邊準備年貨,一邊帶我們小孩子上街讓我們剃頭、洗澡、給我們買新衣服。在我老家北邊約三里路有個小街,七八個村都要到那裡趕集。所謂街,就是有里把來路,路兩邊是擺攤子的,中間是人行道。小街還真熱鬧,越近過年人越多,人越擠。我一般跟在母親後邊,到街上母親先將我送去剃頭,然後到街上把雞蛋賣啦,走這裡帶我到商店給我新衣服,然後帶我去澡堂洗澡,母親一般會買點小零嘴給我,或者買五毛(角)錢一把饊子或者稱二毛錢瓜子。那時物價不貴,大人剃頭只要二毛錢,我們小孩只要一毛錢,一個雞蛋只要二毛錢,一盒火柴只要二分錢。小時侯我都特別喜歡跟母親上街趕集。因為母親跟我買新衣服我可以在村裡夥伴面前炫耀一番。有時,大人們一家帶一個小孩,我們一起剃過頭一起去找大人,我們一般從西頭趕集入口處找到東頭。有時大人忙,我們則去街東頭聽說哪吒(指有哪吒的書)。

  大年三十是老家正式的年,在這一天中午家家都要吃得最好。小時候,老家生活條件不是十分太好,家家在這天才能對豬肉大飽口福,平時來人才能吃豬肉或者到人家出禮坐席才能吃到豬肉。鞭炮一般在吃飯前放,有的早吃飯的夥伴便到放鞭炮人家去找沒炸鞭炮。吃過飯,我們便聚到一起說誰家吃什麼好菜,我小時候常常羨慕家西唐小四,過年他家菜最好,能吃到牛肉。三十晚上,老家還沒有電視,我便到家西四姐家烤炭火到很晚才去家,聽四姐父親(我將他叫大伯)講故事。

  大年初一是我們孩子節日。一大早,我們就得爬起來跟一起要花子。我們到人家門口,我們高喊:“有人嗎?我們要花子。”這家人聽到我們聲音,便將門放開,我們都進去,大人便把瓜子、玉米花、糕、花生、小糖塊往我們小衩口裝。我們三五成群要過這家到那家,我們要一個莊子后,我們邊在一起看誰要得多,要得好東西多。我們要把東西分成類,花生花生一類,我們並對大人品評一番,誰家大方,誰家細(摳)。要過花子,我便與大哥、小弟到爹奶我老家後邊一庄為他們磕頭要壓歲錢。爹奶總是換點新錢,我們到他家堂屋,大哥磕罷,我磕,我磕罷,小弟磕,接着二爺家小孩磕,再接着三爺家小孩磕、大姑家小孩磕,二姑家小孩磕。

  老家有吃年飯、吃年酒習俗,大人一般會帶着我們。我現在還記得小時侯父親帶我去他好朋友徐書記家喝年酒。我現在還記得徐書記對父親說一句話:“這個小孩你要好好培養,會有點出息。”現在我不都不明白徐書記從哪裡看出我有出息。小時侯,我與父母一起到人家吃年酒,人家一般不給我們小孩喝酒,但是非將我們飯派好,菜派好。我們一般中午去人家吃年飯,下傍晚太陽要落山才與大人回來。我大姑家離老家較遠,我們小孩去她家,父母不放心。二姑家離比較近,我與大哥、小弟還有二爺家小孩、三爺家小孩去帶二姑。二姑、二姑爺將娘家侄子,對我們好得不得了(好得很),二姑弄最好菜給我們吃。現在我的大哥還說:“我們小時候特別過年時喜歡到二姑家。”

  人總要長大,但是童年記憶又很難忘。每當我回想起童年老家的過年,我心裡總是陽光一片。

您正在瀏覽: 童年老家的年
網友評論
童年老家的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