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兒在家,真好!

女兒在家,真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李劍鋒

  陝西省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女兒在長安大學上學已經半年了,在校先是學生會提案委和文藝部幹事,又是班裡學習委員,寒假裡又去咸陽武功進行支教,在外總是把自己搞得忙忙碌碌,我電話里說她這是日里萬機,她說這樣才充實。

  想起沒女兒在家日子,妻又在外面忙自己的服裝事業,我的吃喝拉撒是得過且過,在家呆得時間也就少了一些,家裡冷冷清清,沒有一點生機。

  女兒忙完支教回到家裡,空氣里添了些幽默、新鮮和活躍,就喜歡陪女兒說話的感覺,女兒談起大學生活,我傻傻地聽着,聽女兒說說遇到的煩惱,這個家才有了久違的歡笑,頓時覺得家充實了許多。

  女兒最大愛好就是吃,她在吃的方面並不挑剔,只要有雞肉牛塊,尤其是雞翅,女兒對廚藝要求也不高,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女兒很容易滿足,每次吃的是那麼開心。嘴裡說沒有學校的飯菜好吃,但是臉上漾溢着滿足。

  女兒是個好學習的人,電話里說著她全力以赴爭奪國家獎學金的宏偉計劃,聽得我是激情澎湃。回到家裡告訴我今年五月她想奮力通過英語四級考試,整個假期幾乎悶在家裡記英語單詞,偶爾還學些PPT製作,學習累了,煩了,趴在我肩上撒個嬌,或者哼着跑調的歌曲,我說:你五音不全,就別禍害樓上樓下,女兒依然繼續。

  女兒嗜睡,晚上不睡,早晨難起,一覺能睡到中午十一二點,真是“一覺睡到自然醒”,如果其中有什麼動靜打擾了她,那她也是轉個體位,很快進入夢鄉,這個時間我們在家總是小心翼翼。

  女兒脾氣不太溫順,有時被我氣,大多是掐我一下,雖然是疼了些,但是心裡總是暖暖的。偶爾吵個架,狠了多少次心,嘴上說不再管了,但是到了飯點,朋友約我出去吃個飯,我說女兒在家,要回家給她做飯去。

  女兒長大了,身高有個一米六二左右,雖然她在努力長個,但與同宿舍孩子相比,還處於劣勢。但是她心思細密了許多,有時說出的話讓人好氣又好笑,有時倔強的想揍她,可有時說出的話做出的事卻又讓我們心暖的快要融化了。

  女兒好美,和妻經常說衣服怎麼搭配好,一起談化裝,在網上買些化妝品,夢想做個小資女人。大多時嘴邊總掛着美不美的話語,在得不到我們讚美,她說:都是你的遺傳基因不好,長出來全是你們的缺點。要不瞪瞪眼,張嘴伸舌頭,做個鬼臉,我笑着說:醜死了,結果是打鬧成一片。

  年後女兒去蒙娜麗莎照像館拍了組藝術照,在等待的那幾天,最多話題就是討論照片的事情,我總是在她自我陶醉時,拿她個子高低和身體肥胖挪揄一下,喜歡看她生氣的樣子。等女兒照片從像館拷貝回家,我又急不可待將她的照片放在手機桌面上,向朋友炫耀女兒的青春美麗。

  臨去上學,女兒在家收拾行李,她東搜西刮,吃得棒饃,喝的咖啡,日常用品,甚至垃圾袋,凡是家裡能用的她都拾掇到自己的行李箱,看的是我又好氣又好笑,說句不嫌行李重,女兒說這總比花自己的錢強。

  妻開車送女兒回校,清晨送女兒出門,臨行前叮囑她們一路小心,到校打個電話,報個平安,心裡倒沒什麼感覺。進了家門,才發現心裡空落落的,拖拖地板,抹抹桌子,手忙起來,心倒是不慌了,收拾停當,坐在沙發上,心又撓了起來,對着女兒的像片發起呆。

  想起來女兒在家的日子,真好!

您正在瀏覽: 女兒在家,真好!
網友評論
女兒在家,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