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誇弟媳

誇弟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家庭是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母親七十四歲,我們姐妹七人,大姐、二姐都當上了姥姥,而小弟弟是八零后,小女兒剛剛十個月。計算起來四代人已經30餘口。小弟一家跟母親住在農村老家。在我的娘家幾乎每天都有客,到周末更是熱鬧,這個剛走,那個又來了,可是多少年來,這樣的大家庭卻沒有紅過臉、吵過架,總是其樂融融、歡聲笑語,大家互敬互愛、團結互助,是一個讓人羨慕的和睦家庭。我堅定的認為,這個大家庭的和諧幸福,作為核心人物的弟媳婦要記頭等功。

  婆媳關係是一種微妙的關係,往往簡單的事情會變得複雜。在我們這個家庭里,小弟媳趙培是一個大學畢業的八零后,年輕漂亮,母親是七十多歲沒有讀過書的老人。兩人從年齡、文化、時代等各方面差距都很大,而且有五個大姑姐,一個智力障礙的大伯,相處起來難度更大。但是這樣的難事讓趙培處理得非常順暢,不僅婆媳相親,而且與每位姐姐都相敬如賓,對在外工作的大伯也是噓寒問暖,毫不怠慢,實在讓我們刮目相看,從心裡愈加地愛她、珍惜她。

  2007年年底,小弟弟和趙培大學畢業后留在保定自主創業,本來生活風平浪靜。可是2008年年底父親的突然去世,徹底打破了生活的平靜。當時趙培剛剛生完孩子還未出院,在月子里沒能得到我們的精心照顧。但是,她沒有任何怨言,在父親走後,和小弟一起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們不放心母親自己在老家住,保定、滿城兩頭跑又很不方便,於是,她毅然放棄了在保定的安逸生活,和弟弟回到老家一面照顧老人、孩子,一面重新創業。為了找到合適的工作,在孩子不到一周歲的時候,她自學考取了會計證。自此,一邊照顧老人和孩子,一邊工作,整天沒有閑的時候。

  父親剛去世后的幾年裡,母親經常血壓高、心臟不好,每次發病,趙培都帶母親到醫院檢查,細心地記下吃藥時間、藥量,按時把葯分好送到母親手中。每到換季的時候,她都搶先給母親買衣服,讓我們五個閨女都“無處下手”。她的耐心和細心,讓我們非常放心。現在,母親身體健康恢復,每天還能做飯,幫助照看孩子。看到老人的笑容,看到兩個可愛的侄女,我們非常的欣慰,更是滿心的感謝!

  在弟弟結婚時,我們曾有過擔心,以後回家不能像過去一樣自由了,要看看弟媳的“臉色”行事。可是這樣的念頭很快就被打消了,因為每次回家,趙培都滿面笑容,“姐姐、姐姐”的叫着,還張羅着買菜做飯,讓我們心裡熱乎乎的。走的時候,家裡有什麼新鮮的緊着給我們裝,連大妞妞也是“姑姑,拿這個,帶那個”的說。這時的家比過去還要溫暖,還要貼心,我們多了一個好妹妹!

  2010年,我兒子考上了高中,趙培和弟弟來到我們家,說我母親讓她們送來500塊錢,祝賀兒子考上了高中。我沒有多想就收下了。過了一段時間和母親說起話來,母親說:“孩子考上高中就不給錢了,考上大學再給”。聽到這句話,我的心裡暖意滾滾,這樣處理事情的弟媳,不能僅僅用愛這樣的詞來表示了,我選擇了“敬佩”!

  每每大家聚到一起,看到老人笑、孩子叫、大人忙的歡樂場景,我都從心裡更加敬佩這個八零后的小弟媳,沒有她的孝心愛心,沒有她的辛苦付出,沒有她的善良真誠,沒有她的通情達理,沒有她的包容豁達,絕對不會有這樣和諧幸福的大家庭!

  與正在上大學的外甥談起找女朋友的事,我說:“見到像你舅媽這樣有文化又漂亮、通情達理的,趕緊往家裡領”,一句玩笑話,沒想到這個時尚、高大帥氣的九零后大學生答應的那麼痛快:“好”!

  我們很幸運,遇到這樣的好弟媳,我的家庭很幸運,有了這樣的傳承人!

誇弟媳 範文推薦:

  • ·叔伯弟媳
  • 您正在瀏覽: 誇弟媳
    網友評論
    誇弟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