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飄來晃去

飄來晃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三年前,趴在火車站天橋上看火車的人,現在已經來來回回地穿梭過幾千里。想去的地方還是沒有去,但長大一點之後也知道那裡絕不會如自己所想。

  小時候對火車充滿期待,總是期盼着一次遠行。爸爸就搖頭說你不知道坐火車的難過。現在,想到明天的旅途略感無奈,坐火車的枯燥和勞累,我領教了。這條線已經熟悉得沒有新鮮感,我可以數出每一站的名字,認識每一站的站台。還記得原野上的一個村子,不知道名字,但記在腦海里,算是一個老相識。

  三年來,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最初也想過找人一起走,但誰也不肯改變預定的日期。我不能讓別人將就自己,也不願為了二十四小時的陪伴而將就別人。各走各的,我不怕。但這不是我的願望。有一個伴,是好的。我找不到。

  每次旅途中,身邊坐的基本都是同齡人。奇怪在火車上每個人都彬彬有禮言辭幽默,相處融洽,彷彿是多麼要好的舊相識。但仔細觀察,又在暗自提防。這是一件有趣的事,大家因為枯燥和寂寞聚到一起說話,都做出一副優雅的開明模樣,關係在短短几個小時內達到頂點,然後隨着到站的汽笛瞬間降到零點。這有點像川劇變臉,臉一抹,是笑臉,再一抹,是黑臉。

  三年當中,有一個改變是,由找地方而轉為找人。三年前我看着中國地圖,想着這個地方好那個地方不好,我要去這裡不去那裡。其實中國的城市都大同小異,哪裡都有百貨商場,哪裡都有小偷強盜。沒有相信的人,哪裡都不可留。若有可以讓自己安心的人,南北東西中,都是留人處。處處不留人,我們一起走。

您正在瀏覽: 飄來晃去
網友評論
飄來晃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