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叔伯弟媳

叔伯弟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叔伯弟媳是婆家二叔的兒媳婦。她現在也是快上六十歲的人了,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她生有兩個兒子,兒子都已成了家,兩個兒媳一個比一個賢惠、孝順,從來沒有跟公婆紅過臉,頂過嘴。人們都羨慕弟媳,說她命好。我也想,大概的確是她的命好,要不,好兒媳怎麼都讓她碰上了呢?

  讓人們感到信服的是,不僅她這個當婆婆的常在人前誇兩個兒媳婦好;兒媳們也在別人面前誇婆婆好。她的兒媳曾對別人說:“我婆婆對我,比我娘家媽還要好呢。”別人聽了讚歎地說:“這世上能誇婆婆好的兒媳可是不多呀!”兒媳婦笑着回答:“不是我誇,我婆婆真的是對我好。”了解她們家情況的人都知道,她兒媳婦的話絕不是恭維,而是發自內心的話。不少家庭一個兒媳都難處好,何況是有兩個兒媳婦呢,有兩個兒媳的往往還會有“一碗水端不平”的矛盾。可她家的兩個兒媳婦卻從來不為利益之事爭來斗去,事事互相關心,關係處得如同親姊妹一般,真是讓她寬心。

  常言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她與兩個兒媳婦相處已經有十幾年了,現在,兩個兒子的孩子都已經十來歲了。孫子小的時候,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她幫着照看孩子。後來,兩個兒子外出打工,兩個兒媳及孩子都一起出去了,她留守在家裡,照看着家裡和田地。

  我娶了兒媳婦的那年,帶著兒子兒媳曾一同回了一趟老家。記得她對我兒媳說:“你媽不會做針線活兒,到時候你們有了孩子,孩子的衣服有我來給做。”當時聽了她的話,也沒太放在心上。幾年後,我有了孫女。收到了弟媳從老家寄來的一個大包裹。裡面大、小褥子,薄、厚被子,好幾身小棉衣小棉褲薄的、厚的,齊齊整整。弟媳的手很巧,做的小衣服不僅合身,而且樣式很好。一次,我拿着小棉褲到裁縫店讓比着做條罩褲,裁縫都直誇小棉褲做得真好。被褥和棉衣棉褲里絮的棉花都是她自己種的,舒適而溫暖。她的細心、周到,讓我對這位叔伯弟媳有親姊妹般的感覺。自此,孫子一年年長大,她每年早早就將新做好的薄的、厚的小棉衣棉褲寄了過來,讓我這個當奶奶的省心極了。家裡來了親戚朋友,我會將弟媳寄來的東西擺上一床,讓他們看看:我有一個多麼巧、多麼好的弟媳婦。

  弟媳身體也不是太好,患有高血壓,她做這些針線活也是很辛苦的。兄弟也是常年在外打工,她一個婦女不僅要照看家裡,而且還要種地。現在小孩子的被褥、衣服,城裡都能買到,想必這些情況弟媳也是知道的,但是她還是寄來親手做的這麼多衣服被褥,這是她的一片心意呀!直到我的孫女五歲,我打電話讓她別再做了,她才不再寄了。她的心意不僅讓我好感動,更讓我對她高看一眼,也讓我想到我也應該為她做些什麼。

  閑暇時,細細想來,我們只不過是叔伯妯娌關係,分別生活在城鄉兩地,平時各忙各的,很少來往,她能如此對待,那麼,想必她對待兒媳婦的態度和做事方面也一定是讓兒媳們服了。

  聽說她年輕時也是個孝順的媳婦,跟婆婆的關係處得很好,婆媳之間不但如同親母女,而且更象好朋友似的,她經常跟婆婆說個笑話,開個玩笑什麼的,常逗得婆婆開懷大笑,互相沒有一點兒芥蒂。

  她不僅勤勞、能幹、善良,最大的特點是大度。如果誰家有什麼事她能幫上忙的,她一定會熱心幫助的。有一次要出門辦事的鄰居把癱瘓在床的九十歲老人託付給她,讓她照顧一下。沒想到,老人大小便失禁,拉了一床。她不嫌臟,不怕累,二話不說動手就給老人收拾打掃起來,不但給老人擦洗、換了乾淨衣服,還拆洗了弄髒了的被褥。鄰居回來后,非常感動,一再感謝她。她卻說:“這有啥?老人嘛,誰還沒有老的時候?”

  在村裡她也是很有人緣的,老姊妹們很看得起她,都願意跟她在一起聊聊家常話,心裡有什麼不痛快的事,只要是跟她一起聊聊就會煙消雲散。村裡老姊妹中有人說:“幾天不見她或是不在一塊說說話,還挺想的呢!”可見她的親和力了得!

  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說過: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愛和寬容大度去征服。弟媳雖然是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想想她的為人處事我釋然了,感慨萬端……。

叔伯弟媳 範文推薦:

  • ·誇弟媳
  • 您正在瀏覽: 叔伯弟媳
    網友評論
    叔伯弟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