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高考,一場逝去的青春

高考,一場逝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高考,一場逝去的青春 標籤:高考狀元

  郭翰/文

  想起高考,就會想起那麼一場青春,也會想起那種日日夜夜激動和思考的歲月。似乎時光就沒有走遠,哪怕相隔了無數年,可那種悸動的日子,記憶中依然如數家珍。

  或許這就是高考一直讓人們難忘的緣故,或者說那場青春就是這樣讓我們無法遺忘和釋懷。因為從那麼一座“獨木橋”上擠過,是不是天之驕子,進不進得“象牙塔”?記憶里,總是留着那些背影。

  那是一種“學而優則仕”的思維,也是一種“理想的豐滿與現實的骨感”的拷問。懷着複雜的心情,似乎經歷着風風雨雨,最終這場青春就悄悄過去了。

  高考,一定會有多少學子經歷着苦與累,也會有多少學子酸甜歷歷在目。因為它似乎就是一種人生的轉折,也是一種經歷風雨之後,彩虹才會出現的期待。因此,會有很多夢想,也會有很多激情。

  高考,我們就像和青春賽跑,因為我們都隨時抱着一顆不安定的心。每天吃飯睡覺心都隨時懸着。我們每天的心緒都是複雜,但也不能對誰說起。

  我們常常會想起,辛苦的父母養育着我們,我們能不能為之爭一口氣?

  我們常常會想起過去,讀書十多年的經歷,或許就是這兩天拼搏結果真的會不會讓自己滿意?

  我們常常會想起兒時,兒時自己懵懵懂懂,天真無邪,高考之後自己即將走向成熟,會不會帶着夢想繼續追尋?

  我們常常會想起將來,將來只是一個夢想,可夢想還在遠方,遠方真的會見到自己需要的彩虹人生?

  似乎有着很多期待,也有着太多的迷茫。期待的是我們會有一個美好的明天,迷茫的是高考之後我們還能為青春做些什麼事情。

  這個期間,我們沒有創造力,也沒有太多的期許。只希望平平安安的度過考試,能夠在高考的戰場上凱旋而歸。

  一個多星期之前,整個高三班就全部放假了。我們自由自在的在學校里活動,雖然是自由,其實隔着考試的時間越來越近,心情更是會越來越繃緊,就像有一棵發條在大腦里運行。

  這個期間,雖然學校領導,老師們都會面對着學生們打氣。不管是安慰還是鼓勵,似乎都是一種難得的待遇。因為老師們知道,高考對於大家都不是小事,加上如果能夠讓很多學生考出好成績,對老師,對學校都是一種無限的榮譽。然而,這種榮譽,總是帶着一種淡淡的憂傷,也帶着無數目光和期許。

  也許,時間已經抹去我們很多記憶,但高考這檔事兒,任何經過的學子都不會忘記。也許我們離着高考越來越遠,但那種失去的歲月,常常也會在我們夢中出現。不管酸甜,不管苦辣,經歷着那種青春歲月,在我們腦海中出現的一定都會是完美的片段,一場美麗的青春。

  又是一年高考季,又是一段青春歲月。它來了,就像輕快的腳步慢慢向我們走來。我們沒有忘記它,也無法忘記,這就是高考。

  或許淡淡的五月就要悄悄走過了,在我們記憶的深處沒有一種痕迹。學子們都會呆在自己的書房裡不停的奮鬥。可六月就會熱烈到來,不管即將面對的高考讓我們情歸何處?我們也都應該用一顆平常、淡雅、自信的心面對。

  藐視它,因為並不像我們想象的一樣轟轟烈烈。

  戰勝它,因為我們會從容的走過這個難忘的夏季。

  高考過去,我們就會深深記得這場美麗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高考,一場逝去的青春
網友評論
高考,一場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