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麂行

南麂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二○○八年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八點,我從家鄉松陽出發,乘車一路狂奔3小時,路邊美景不斷,美不勝收,到達繁華的瑞安市,比20年前去過時所見大變樣了,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熱鬧非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車行飛雲江碼頭,飛雲一號高速客船開船時間是在下午1點,等待着實化了點時間,笑看混濁江水滔滔不絕,流向東海。

  終於等到開船時間到,行人魚貫進入船艙,邊乘船邊欣賞江景,船行一個半小時才到平陽南麂島碼頭。長久不坐船,頭暈腦漲。一股濃濃的魚腥味襲來。沙灘漫步,酷愛游泳,脫衣下水,海浪陣陣,喝點海水,嗆得難受,鹹鹹的,味道不好,比起家鄉松蔭溪水游,吃力不少,刺激,痛快,陽光,沙灘,碧水藍天,心情格外開朗,頻頻拍照留念。久居山區,換個環境,憑海臨風,神仙享受。

  島上居民不多,軍隊駐紮在山上面,威武雄壯,守衛南疆,國門衛士,給人以一種安全感。網箱養魚,漁業發達。海鮮小吃店星羅棋布。海螺、海蝦等海產品製作的工藝品店遍地開花,旅遊市場興旺發達。晚餐豐盛,品嘗黃魚、螃蟹、紫菜、海草、蚌……海鮮穿腸過,味道好極了。

  十月二十二日早上五點起床,拿着相機,觀看日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沙灘上有幾個魚婦在揀貝殼。一輪紅日從東方升起。晨曦初露,心中升騰起一股萬物生長靠太陽的感覺。身心沐浴在陽光雨露下,接受海風洗禮,傾聽海浪吼聲,置身大自然,人與自然程度和諧共處,體驗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這就是旅遊的魅力所在。

  島上導遊溫端酒,名字有意思,原是一介村官,下來改行當導遊。溫導久居南麂島,非常了解島情,講起一石一子,滔滔不絕,眉飛色舞。南麂島是大陸最後一個解放的島嶼,1955年解放。當時國民黨守軍把島上居民統統運到台灣,留下軍事設施如戰壕、碉堡、師部。如今師部變成南麂島鎮政府,管理島上2000居民及流動人口6000,開發南麂島為旅遊島,已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十周年。62年蔣介石叫囂反攻大陸。南麂島作為前線陣地,軍事要塞,軍民抓緊修復戰壕,擴軍備戰,島上形勢一度緊張激烈。如今,兩岸堅冰已經慢慢融化,火藥味沒有過去那麼嚴重。但是我們要提高警惕,保衛祖國,時刻預防可能發生的變故。駐軍是必要的。這樣,百姓才能安居樂業,享受和平生活。我深刻感受到前線的緊張氣氛,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沒有硝煙的戰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島上怪石嶙峋,錯落有致,栩栩如生,有一對石頭看起來像一對老婦在親嘴。有一塊巨石像觀音菩薩,口中念念有詞。另一塊石頭像唐僧取經,正襟危坐。民族英雄鄭成功試劍石,留下口碑。鄭成功率軍武力收復寶島台灣,驅逐荷蘭殖民者,千古功臣。鄭成功曾經在南麂島停留,操練水師,作好打台灣戰前準備。島上牡蠣,可生吃,營養豐富。野生紫菜,燒湯好吃。當地漁民出售的小魚乾便宜,10元錢4袋,帶點回去分給親友品嘗。山頂涼亭,導遊說是“空調”,坐在那裡,涼風習習,不無道理。當我好奇地問道,島上電力那來,答是火力發電。淡水資源匱乏,靠收集雨水,還不夠用。曾有人修建水庫儲水,沒有造好,庫底滲漏,失敗了。

  二日游很快結束,餘興未了。回顧島上體驗,對於我們久居山區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家國主義教育活動,機會難得。回去后,我要好好地工作,來回報祖國對我的厚愛。更加熱愛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奮鬥吧,努力吧!

南麂行 範文推薦:

  • ·陽光下的南麂島
  • 您正在瀏覽: 南麂行
    網友評論
    南麂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