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如登山

人生如登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如登山 標籤:人生不設限

  在我們的世界里總認為有太多的不可能,是因為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出了問題。登山就是如此,周末登羊台山,海拔587米,當開始走上那條蜿蜒而上的公路,就發現今天自己的選擇錯了,還沒到第一個台階,就已經氣喘呼呼的,緩一下,內心在掙扎着,看着那麼多步履匆匆的人兒從身邊走過,為什麼他們那麼一往無前,而我卻在躊躇。算了,時間是戰勝一切的法寶,反正是一個小時的時間,縱使手腳並用,總之不會死人,上吧!

  任淋漓而下的汗水落在堅硬的青石台階上,已顧不上去理會那早已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只極力的保持着身體的平衡。羨慕着身邊的帥哥靚妹那嬌小的身軀,那輕盈的步伐。還有那孩童,竟一路小跑。人群中竟然還有非人類,一隻狸貓大小的寵物狗,用繩索連着它的主人,在人群中鑽來鑽去,好不快活。我開始在內心埋怨自己這個剛過而立之年就已經臃腫不堪的身軀,體量着自己極限,想起曾經那個體重只有128斤的自己,可以在單杠上做各種翻轉騰挪的動作;可以做體育老師不喊停就不會停下來的引體向上;可以兩個人一起在雙杠的兩端做壓臂動作的PK;可以在雙杠上倒立着看周圍的世界,遠處飛來的籃球瞬間將自己砸翻在地,站起來還是一條好漢;可以頂着月光在足球場上揮汗如雨,旁邊的大個子飛起一腳,沒有踢到球,正中我那埋頭找球的下巴,從此裡面的槽牙少了半顆牙齒,比賽仍舊繼續,月光就如我的年華那般燦爛,純凈。可今天面對並不算高的山峰,自己卻膽怯了,懶惰了。想起了莫言書中的一句話,“上樹掏雀兒,下河摸魚,就如昨天發生的事,可人已經老了”,我還沒有到了那個老了的年紀,為什麼遇事就膽怯了呢?

  人在極度疲憊的時候,回望是最好的安慰。站在半山腰,可以俯視很多人向這裡湧來,他們也在走着自己曾經走過的路,也在揮灑着同樣的汗水,都在用信念堅持。猶如我們的人生,當你準備放棄的時候,回望曾經一路走來的過往,有時候放棄並不是明智的選擇。就如今天,翔帥哥沒有帶水,我將自己準備的大瓶水送給了這位洒脫、帥氣、卻對困難估計不足的小夥伴。我以為自己光靠剩下那一小瓶水堅持不到頂峰,可是最終我們還是看到了山頂的風景。因為從一開始我就知道包里屬於自己的只有一小瓶水,因此一路攀登都沒有覺得口渴。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曾經的想法,有限的資源依然可以發掘出前所未有的潛力,結果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差,也沒有粉身碎骨。依然還有個暢快的心情,為帥哥美女們拍着並不專業的留影,只代表,今天我們來過,內心裡曾仰視而遙不可及的山峰,就是現在,就在我的腳下!

  拿着手機對着坐在山頂頑石上的一張張率真的臉,覺得自己和他們一樣年輕,玩笑,打鬧,擺POSE, 拍照。突破自己身體極限的愉悅,只有突破者自己最能體會。疲憊只在於攀登的過程,只要再上一階,便柳暗花明一身輕。站在山頂,俯視周圍的一切,自然會有一種與天同大的豪情。山頂的陽光溫暖而明亮,照耀着每個人的臉上都泛着金光。

  對待生活亦是如此,用心走過的路是最堅實的過往,用心付出的感情才會陪伴自己終生。在這個多元的社會,我們承受着各種現實的痛,就像屹立在我們內心當中的一座座山峰,只有面對它,挑戰它。哪一天當我們真的老了,捫心自問的時候,依然可以回味那征服過後甜蜜的鶯歌燕舞,蛙鼓溪鳴。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登山
網友評論
人生如登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