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間都去哪兒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都去哪兒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

  2014年馬年春晚王錚亮的一首時間都去哪兒了的一首歌,大屏上配的是大萌子和父親從小到大的合影照片,唱進了全國數億人的心裡,也感動了數億的觀眾。由此想到自己的父親,寫下這篇文章作為懷念與父親在一起的時光。

  在我的成長曆程中,父親的形象有一個明顯的轉變。我小時候做錯了什麼事父親總是打,父親的鞋,家中的掃帚,母親的擀麵杖都是父親隨手拈來的武器,更嚴重的是正在吃飯時,有可能一個饅頭劈頭砸來,小時候常常為此流了不少委屈的淚花。直到離開家,到鎮上讀初中,父親就從未動手打過我,頂多是言語的呵斥。後來上了高中,父親就挑明了說,我今後不會再動手打你了,你已經長大了,一些事情也該有你自己的主張了。再後來我上了大學,我工作,父親反倒像個孩子似的羅嗦起來,你在外不要不捨得花錢,最近生病沒有,胖了還是瘦了,談對象沒有,在外生活要和人好好相處等等。也就是從這些嘮叨中我也漸漸發現皺紋正在烙上父親的面龐,有時候常常為了這些嘮叨為父親留下辛酸的眼淚,痛恨光陰無情帶走了父親的青春。

  父親是個吃過百家飯的人,原因在於父親的職業。父親曾經干過十五年的木匠,八九十年代的農村正在飛速發展,大多數的人家都蓋起了瓦房,而房子上的的門窗還不像現在可以直接買來,而是需要自己備木材,由木匠來完成。由此父親走遍了十里八鄉,吃住都在東家,也結識了各樣的人,由此父親遇見各樣的人都能說上話,說得人家開口笑,這一點是別人永遠都學不上來的,我甚是佩服父親這一點。後來門窗活少了,傢具都是現代化的了,父親就改行了。父親工作很是認真,那年的冬天我們家支了口炕,我周末回家和父親睡一塊,父親突然坐起來大嚷着工人怎樣幹活怎樣幹活。父親的辛勤工作也得到了別人的重用,由小工人到什麼部長,到廠長,最讓我吃驚的是父親因為工作還出過國,那次打電話給我說他這一輩子做過火車飛機輪船,什麼天上飛的地上行的水裡游的都坐過了,也出過國了,作為一個農民他很知足了,那次談話我覺得父親像個朋友在和我訴說他的一生。

  有一次回家看到父親用上了超大屏的智能手機,我就笑他說他很時尚,我當時用的還是非智能機。他說了句恩,這個手機屏幕大,我不用戴花鏡就能看到。我當時眼睛頓時就濕潤了,我常年在外忽略了正在老去的父親,以後每隔不長時間就打回電話啦啦家常,撫慰時間距離的些許傷痛。上次過年回家,父親把他以前做木匠的家什都搬到了新蓋的房子里,聽母親說以前別人有想買的,父親說他即使送給有緣的人也不會賣的。母親還常嘮叨到他做了半輩子木匠只給家裡添了幾個小椅子還是用別人的廢料做的,真是蓋房子的住不了好房子,做木匠的用不了好傢具啊。每每聽到這些話語,父親總是笑笑。

  父親是一個喜歡看新聞的人,上次送我到車站途中,給我談及了習近平主席排隊買包子的事迹,說他很是贊同現在所倡導的節儉。還談及現在提倡家規家風,說我們家的家規家風雖然沒有寫在紙上,但在我們家每個人身上都能體現到,追溯到我爺爺奶奶,大爺們最後說出節儉,吃苦,實在,奉獻八個大字算是默認我們的家風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剪一些歲月的光影,告慰匆匆閃過的青春,想念家中的含辛茹苦的偉大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時間都去哪兒了
網友評論
時間都去哪兒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