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舟中看霞雨中思緒

舟中看霞雨中思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舟中看霞雨中思緒 標籤:雨中的樹

  我喜歡下雨。

  每逢下雨天,我都喜歡持一把雨傘出門,無由地漫步雨中,欣賞着水墨畫般的煙雨江南,有時候,不由自主地吟誦幾句唐詩宋詞。感覺前人寫的太絕了。雨點打在枇杷樹上,晶瑩的雨珠在樹葉上閃光,一顆顆枇杷被雨水洗刷得晶瑩透亮。我踱到外層的欄杆邊,扶欄眺望。放眼望去,整個天空灰濛濛的。江對岸籠罩在一片霧靄中,看莽莽雨霧遮住了山峰,雨小了一會,又下大了。豆大的雨點落在江水裡。濺起一圈圈輕盈的漣漪。遠處,一座座山峰在雨霧中倔強地聳立着。一幅生動的水墨畫在我眼前鋪展開。時隱時現的雨霧,在對面的山峰繚繞,群峰疊翠,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飄逸的雨霧像是美麗的緞帶,在座座山峰繚繞,時濃時淡,時聚時散。江對岸的遠山在暮煙雨蒼茫中 ,呈現出一片黛色。清澈的長江水緩緩東流。江面上的幾艘停泊的輪船在粼粼波光中對望着鎮江閣,像是在相互述說著衷腸。楊柳新枝在微風細雨中搖擺着婀娜的身姿。微風掠過,鎮江閣上的風鈴叮鐺作響,閣樓旁的竹林處,微風晃動着竹梢。牽動起我紛飛的思緒……

  在雨中撐一把小傘,任紛飛的雨絲灑落在臉頰,淋濕了褲腳。也渾然不覺。雨帶來了大自然的靈動,雨增添了生活的詩意。有時候,憑欄看着煙雨朦朦的江中,一艘艘大小不一的船隻在江面來來往往,想着每個人也似這一艘艘船隻,劃過江面,不留痕迹。看一顆顆雨點落在江面,濺起漣漪,然後恢復了江面的平靜。沉思片刻。人生何不如此?回首過往,年少的輕狂,痴心的妄想,再痛苦的痛苦,再憂傷的憂傷,也已經隨着時光的悄悄流轉而消失在心上。許多時候,我們談論着那一個一個曾經那麼激動而現在那麼平淡的故事,就彷彿是別人身上的故事。想到這裡,無邊的思緒被這靈動的雨絲牽動着,飄渺着。無由的惆悵,霎時瀰漫在心間。

  “嗚——”又一艘輪船從眼前駛過,進入三江航道,奔向三峽深處。船兒走遠,捲起江濤陣陣,白浪翻騰。船兒開走了還會回來,歲月走遠了還能回來嗎?觸景生情,心中頓生別愁離緒,南宋蔣捷的詞《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聯想人世滄桑紅塵滾滾,歲月之河潮起潮落,感懷已流逝的時光,別有一番滋味湧上心頭。彈指一揮間,我們已經告別了青春,走過人生大半時光,人生如夢,早生華髮,多情應笑我!這讓我想起了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的名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我以為這是對生命輪迴中存在的姿態與顏色及其滋味的描述。是啊 ,我們領略了春天的詩情,感受過夏天的激情;如今我們領略着秋天的風情;還有那冬天的溫情……

  記得前年夏天同學聚會過後,向陽同學發來的一段具有濃重文學色彩和詩情畫意的短信:“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難忘的同學聚會也告一段落。記住春華,期待秋實。祝同學們開心健康!”鎮江閣聽雨,重憶這段短信,感覺就是給我惆悵的心境最好的慰籍。珍惜今天,過好明天,充實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雨中思緒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雨中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