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第二次到溪頭村的時候,我不由得驚詫於溪頭村的殘梅了。

  第一次去溪頭村是09年的三伏天帶母親去散心,讓母親在溪頭村的小巷子和青石小溪邊追尋記憶中的故土,尋找記憶中故土的痕迹……

  溪頭村是一個集農家樂、農家住宿、農家旅遊等為一體的美麗小山村。在這個小山村裡有散發著古老氣韻的古屋,有用石塊鋪設讓人遐想的小路,也有橫跨小溪的小橋,更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殘梅。沿着村莊旅遊的指示牌,轉過幾個小衚衕,走到山邊,抬起頭,便可見到成片的梅林;成片梅林鑲在樹梢枝頭點點白片兒便呈現於眼前了。迎着微風,含情脈脈向遊人展示風韻的這些白片兒就是溪頭村的殘梅了。

  這是一個冬去春來交接明媚的天氣。藍藍的天空中飄蕩着細細的雲彩在我們頭頂上流着……

  我們先到溪頭石巷。溪頭石巷是連接梅林的必經小路;走在小路上,極目遠望,蜿蜒迂迴的青石小路如梅林的飄帶系在梅林腰上;小路旁是一條小水渠與小路相映成趣。走在這鄉間的小路上,真像歌詞描摹的“多少落寞惆悵都隨晚風飄散”了。遺憾的是沒有暮歸的老牛這個同伴了,但也頗有馬致遠的“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的風味。走進梅林,不必仰頭,便可聞到陣陣的花香,聽到抑揚頓挫的嗡嗡聲。對,就是這嗡嗡聲讓梅林更活撥了,因為它才是這梅林真正的主人了,我可愛的小蜜蜂。梅林後面是溪頭村的小溪,清澈透明的小溪在山間不快不慢的地,悠閑地緩緩往下游着。小溪供養着整個村莊的用水,更是溪頭村的靈魂了。小溪從大山深處一路走來,彷彿一條溫順的小龍帶着梅林浮在天宇中一般。

  沿溪行,沿岸的梅林上長出的新芽在梅花的飄香中春意盎然,透出幾分萬物舒醒的春意。隨着微風,梅林也翩翩起舞,梅花更是不斷的向遊人拋着媚眼。梅花從梅樹枝頭四面飄來,彷彿三危山上的仙女舞散花。花的飄落,不是一幅整齊而平滑的布,而是被仙女早就瓣瓣分開,微風經過時,便飛花撒向人間。那飄舞着的花瓣,潔白而香遠,微雨似的紛紛落着。這時,張開雙臂,閉着眼,抬頭向天,任由花瓣飄落臉上頭上,那可是與自然更融入了。——這時如果偶然有幾片花瓣送入鼻孔,那更是舒心入懷,任由它飛舞。如果突然被叫醒,這香味便倏的不見了,再也尋它不着。

  溪頭村飄香的殘梅招引着我們,我們開始追逐她那神奇的韻味。沿着小路走到溪邊,緣溪行,便到了楚楚動人的大片梅林邊了。梅林就在眼前,我身在天地之間了。但我此時眼中心中都沒有梅林了,我的心隨着梅花而搖蕩。這醉人的殘梅呀,沒有驛外斷橋邊的孤零,沒有懸崖百丈冰的花枝俏,在片片綠中,只有它在花叢中的笑意!這滿是殘梅的清香,我想摟你如懷;但這可是一個痴心妄想,我怎麼能留住你給大地的深情,這不免有些自私了。

  站在梅林叢中,和梅林如此的親近,但心裡又覺得有些遠呢!這飛舞着,散發陣陣清香的殘梅着實可愛。她的舞姿是那樣的柔美,如梅妃驚鴻舞;她輕輕的擺弄着,像春心萌動的少女又那樣的靦腆;她沐浴春風,又如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般的嬌喘微微,令人不由得心醉神往;她含香而落,又如昭君般怨恨曲中論,只輕輕的一怨——便勝千種風情,我是看不透她了!我曾見過溫泉南平村的梅花,不能成片,顯得有些孤立了。流溪河森林公園的梅花,放眼望去,滿山遍野,重疊着無窮的梅韻與爭艷,似乎太濃了。其餘的呢,我是沒有去別的地方特意賞過梅。親愛的,我將什麼來比擬你呢?是古代四大美人,又或是能讓男人怒髮衝冠的佳人呢,又覺得你更像易安居士多些。我怎麼比擬得出呢?大約是我在你之前沒有領略到殘梅的梅韻,故能對你情有獨鍾;但不管怎樣,我是愛上你了,這才這般情不由已呀。——你這醉人的殘梅呀!若能將你帶走,我定會像戀人般那樣與你長相廝守!但我又怎麼將你帶走,這顯得我太自私了。在這天地間,你才能更好綻放出你的千姿百態,讓更多的更欣賞你的人為你作歌伴舞,為你傾倒……

  這醉人的殘梅呀,你叫我怎麼不愛你!叫我怎麼不想你!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殘梅
網友評論
殘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