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二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以前,我曾經聽一個同事講,雲南的一絕是七彩雲,那裡的雲彩變幻莫測,人們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當時,我嘴上沒有說什麼,心裡卻不以為然,尋思着,你就在這兒忽悠老憨吧!雲彩,哪兒的不一樣,美能美到哪兒去,在美的雲彩也只不過就是天空上的雲彩罷了。

  事後,我也就把這件事給淡忘了,也從來沒有注意過我們山東天空上的雲彩是什麼樣的。

  那一年,到了雲南之後,觸景生情,油然地想起了那位同事關於雲南雲彩的那一番演講,不免也就格外地注意起雲南的雲彩來了。

  白雲、黃雲、紫雲、紅雲……雲南的云何止是七彩呀!雲南的雲彩,幾乎就像我小時候喜歡看的那種神奇而有趣的萬花筒,絢麗斑斕,美妙無比。

  那天上午,我們在石林里漫遊,石林里的樹木和野草生長的倒也還算是不錯,可那些大大小小的野花兒讓人打眼一看就是天生的營養不足,面黃肌瘦的,讓人看着心裡不舒服,於是我便抬起頭來欣賞天空上的雲彩玩心情。這一玩心情不要緊,天空上那些變幻不定的雲彩不但讓我欣賞到眼睛里,而且還欣賞到腦海里了。

  我站在那兒,想象着天空上的雲彩是什麼,它頓時就是什麼。想象着那些雲彩是黃山群峰,它們就像是黃山群峰。想象着那一塊雲彩是杭州西湖,它就像是杭的西湖。想象着那一條雲彩是一條龍,它就像是一條火龍。想象着那兩朵雲彩是一對戀人,它就像是一對熱戀的情人在接吻……

  更有意思的景象是,那些雲彩隨意漫天飄遊,就飄遊在人們的頭頂上玩耍,我舉起雙手,兩腿稍微用力往空中一跳,就感覺着抓下了滿手涼絲絲的七彩雲,用鼻子聞了聞,特別清香,那種感覺,真是美妙至極呀!

  石林位於昆明市東,在廣達400多平方公里的區域里,遍布着上百個黑色森林一般的巨石群。有的獨立成景,有的縱橫交錯,有的連成一片,有的佔地數十畝,上百畝不等。其中,最典型的一片石林是李子營石林,面積約12平方公里,遊覽面積約1200畝。由石林湖、大石林、小石林和李子園幾個部分組成,石林里的奇石拔地而起,參差峰巒,千姿百態,被人們譽為天下第一奇觀。

  我遠遠地望着那一大片石林,實話實說,起初打眼一看,那就是一些灰呼呼的大石頭。當我走近石林里瞧了瞧,用雙手撫摸撫摸,只不過還是一些奇形怪狀的大石頭而已。正如一首打油詩所云:“遠看大石頭,近看石頭大。石頭果然大,果然大石頭。”

  李子營石林里除了石頭還是一些大石頭,可那兒的大石頭就是和其他地方的石頭不一樣。為什麼?因為人們只要在石林里靜下心來,用眼睛審視一番,用腦子想象一下,用心品味品味,那些大石頭就會成為一幅幅絕妙的畫,一首首優美的詩。

  李子營石林里峰迴路轉,曲徑通幽,移步易景,活脫脫地就是一座巨大的自然觀賞石的藝術寶庫。人們走進這個石林里,猶如進入一處迷宮仙境,孔雀梳翅、犀牛望月以及唐僧石、觀音石……一個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尤其是那些酷似植物的大石頭,雨後春筍、樹下蘑菇等等,更是令人們嘖嘖驚嘆。另外,還有一處奇特的鐘石,竟然就像靈壁石似的能敲出許多種不同的音調來,不由人們不迷醉於其美妙的旋律當中去。

  那天在石林里,我聽導遊講:“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的火把節,彝、漢等附近的各族老百姓都要從四面八方匯聚到李子營石林里來歡慶佳節。白天,老百姓們舉行摔跤、爬桿、鬥牛等比賽活動,夜晚,人們燃起熊熊火焰,耍龍、舞獅、表演民族歌舞,盡情狂歡,通宵達旦。”

  據“石林史志外傳”里記載,遠古的時候,李子營這裡是一片汪洋大海。有一天上午,女媧娘娘心血來潮,率領各路神仙到凡間巡視民情,當她們路過這裡的時候,女媧娘娘覺得這裡的山水多,能耕種的土地太少,心裡有些不快。這時那個只知道吃喝玩樂不作為的酒鬼九龍王,踉踉蹌蹌地跑來接駕。女媧娘娘本來就不高興,又一見九龍王喝的醉醺醺的,一氣之下,二話沒說,伸手拎起九龍王,一甩手就給扔進了浩瀚無垠的南海,緊接着伸手從天上抓來一把石子撒入了這片海里,然後領着各路神仙一陣風似的飛走了。

  樹倒猢猻散,這個道理在什麼地方都一樣。李子營這片海里的蝦兵蟹將一看主子沒了,美好的家園眼看着也成為了陸地,便一哄而起,你拿我奪地把龍宮裡的東西都給搶光了,最後把龍宮也給扒了,只剩下了一些日漸長粗、長高的大石頭待在這兒讓狂風吹、讓暴雨淋、讓寒霜打、讓烈日晒。

  那一年的春季,一隻冬天死了爹,剛剛又死了娘的小白兔,趴在山坡上嚎啕大哭的時候,恰巧被一個青年獵人給看見了。痛哭流涕的小白兔無意之間抬頭一看,唉呀媽呀!有人來捕捉我了,嚇的立馬跳起身子,撒開四個小蹄子,沒命地往前奔跑。青年獵人一看小白兔跑了,就跟在後面窮追不捨,小白兔被追趕急了,就鑽入了這片石頭林子里躲藏起來。

  這個時侯,天上的百獸之神正坐在雲彩上品茶,低頭之間看見哭紅了眼睛的小白兔,正被一個青年獵人追趕得到處亂鑽,動了憐憫之心,吹了口仙氣,把小白兔的肉體給變化成了一個兔子模樣的大石頭,緊接着又吹了口仙氣,把小白兔的魂魄給吹到月亮上和孤獨寂寞的嫦娥做伴去了。

  青年獵人眼看着快要獵到手的小白兔,剎那之間變成了一個石頭兔子,又急、又氣、又害怕,轉身一溜煙地跑回家了。這種稀奇古怪的事誰能憋得住嘴巴?沒幾天,青年獵人家鄉附近的男女老少都知道了這件神奇的事。我傳給你的時加上一點油,你傳給他的時又加上一滴醋,這件事讓人們傳來傳去,你說我評的就把這片石頭林子給說神奇了,評神化了,就連天上的神仙們也都陸續的知道了這件事。

  王母娘娘聽說了人世間這件事之後,童心大起,便指令身邊的金童阿黑哥,玉女阿詩瑪,下凡投胎到這片紅土高原上的兩個農民家,長大之後到這片石頭林子里談情說愛,上演一出愛情劇。

  阿黑哥和阿詩瑪那些有聲有色,有情有調的恩愛情感,把那些已經沉睡了千萬年的大石頭給一一喚醒了,那些石頭人、石頭羊、石頭牛……,漸漸地都恢復了靈性。

  住在石頭林子附近的老百姓,雖然不知道這是王母娘娘的有意安排,可社會生活讓他們慢慢的掌握了觀看、欣賞那些大石頭三分神似,七分想象的訣竅和意趣。天長日久,這片石林里的人氣越來越旺盛,隨之而來的各種美麗的民間故事也就更多更加豐富動人了。

您正在瀏覽: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二
網友評論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