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變得很古怪

父親變得很古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變得很古怪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變得很古怪

  父親今年已83歲了,從去年開始一下變得很古怪,有時說的一些話和做的一些事令人無法理解。

  他會突然說:“我不想活了,你不如給我吃點毒藥把我毒死吧”;或者說:“你直接把我拉火葬場火化了算了”。

  我很無奈,也不知父親是怎麼想的,別人都怕死,而他卻一個勁的說要死。

  父親沒有什麼大的毛病,就是平時血壓高,去年忽然一隻手和一隻腳活動不方便了,還住了一段時間醫院。住院期間我和弟弟輪流照看父親。

  因為我和弟弟都上班,單位抓的又緊,還要刷臉考勤。一邊上班一邊照看父親,顯得很忙。父親常常含着眼淚說:“連累你們了,我老了咋就不會死呢?死了就不會麻煩你們了!”

  我大聲呵斥道:“活的好好的為何要去死呢?你管你吃好、喝好、休息好就行了。”

  父親在醫院裡住了二十多天後,病情有所好轉,原來那隻不會動的手和腳也能活動了,能自己獨立吃飯和走路了。但必須是把飯端到他面前才行,走路也只能在家裡走很短的路,走長了就要摔跤。

  以前父親自己住,自己做飯,自己收拾家務。可病了一場后,雖然經治療病情好轉了,但再也不能自己做飯收拾家了。因此父親出院回家后,就在我家裡住一段時間然後再去弟弟家住一段時間。

  我和弟弟都上班,又要忙單位里的事,又要抽時間照看父親,每天忙得就是個馬不停蹄。父親的心事我明白,他是怕連累我們,於是就有了相死的想法。為此,每當我給他端飯吃飯,倒水喝葯,端屎倒尿侍候他的侍候,父親愧疚的心就難以平靜,經常淚流滿面的,哭哭啼啼的,說一些不着邊際的話:“我咋就不會死呢?我不如死了算了。”

  我只好慢慢給父親做思想工作,告訴他說:“您有兒,有女(我還有個妹妹),有孫子(我和弟弟各有一個兒子),有外甥,現在,孫子都上大學了,轉眼孫子都要娶媳婦了,您應該高興,別整天哭喪着臉。”

  父親依然愧疚的說:“我死了就不用麻煩你們了。”

  我大聲告訴他:“您一把屎一把尿把我們姊妹三個拉扯大,為的就是這一天,我們侍候您是應該的,您千萬不要瞎想啊!”

  我一有時間就要坐到父親身邊開導他,真怕他一時想不開做出一些過激的事來。因為,我和妻子上班后就只有父親一個人在家。

  我在上班的間隙也要抽時間回家看望一下父親,生怕他出事。

  人老了心態有時跟小孩子一樣,需要經常哄着。哄着吃飯,哄着吃藥,哄着睡覺。一不高興就要發脾氣,就要罵罵咧咧。

  面對父親發脾氣,罵罵咧咧,我只能默默地忍着。妻子不耐煩了,我只好再給妻子做做思想工作,讓她也忍一忍。

  我和妻子白天都上班,父親一個人在家看一會電視就睡著了,白天上午睡了下午睡,於是晚上就不睡了。

  我每天上班回到家,晚上有寫作的習慣,經常睡得很晚。晚上十二點睡覺是常事。可我睡覺時,父親就睡醒了,不睡了,因為他一白天睡好了,半夜起來穿好衣服坐起來,說話。

  這時我和妻子剛剛睡下,父親卻已起床,不睡了。父親彷彿沒有時間觀念,想什麼時候睡什麼時候睡,想什麼時候起就什麼時候起。

  父親不睡了還要自言自語的說,盡說些不找邊際的話。

  於是,我半夜起來不睡覺開導父親,勸他休息。

  我的寫作計劃打亂了,我的睡眠計劃打亂了。我不僅白天累,晚上也累。我只好取消了我的寫作計劃,有時間就要睡上一會,從去年開始我也老了很多。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您正在瀏覽: 父親變得很古怪
網友評論
父親變得很古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