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樂觀堅毅是我們的民族精神

樂觀堅毅是我們的民族精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樂觀堅毅是我們的民族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了,端午延續的是民間習俗,傳承的卻是民族精神。一個民族的精神是經過歷史積澱形成的,端午吃種子是對屈原的緬懷,賽龍舟則是傳承了樂觀堅毅,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

  在屈原出生100多年前,我們的國家處在一個割據分裂的春秋列國時代。戰爭與殺戮使我們的民族陷於深度災難之中,然而正是災難砥礪了堅毅的民族精神。在那個動亂的年代,湧現出一大批思想家,孔子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孔子為了宣傳他的政治主張,奔波於列國之間。時逢吳國伐陳,楚國出兵相救,兩國交兵。孔子被困於陳、蔡路上。戰爭對於聖人或者小人是一視同仁的。兵結禍連,孔子一行已經7天沒有吃到東西了,他們只能揀食野菜充饑。《呂氏春秋 孝行覽 慎人》中記載了這段故事:“孔子窮於陳、蔡之間,七日不嘗食,藜羹不糝。宰予憊矣,孔子弦歌於室,顏回擇菜於外,子路與子貢相與而言曰:“夫子逐於魯,削跡於衛,伐樹於宋,窮於陳、蔡。殺夫子者無罪,藉夫子者不禁。夫子弦歌鼓舞,未嘗絕音。蓋君子之無所丑也若此乎?”顏回無以對,入以告孔子,孔子扢然推琴,喟然而嘆曰:‘由與賜,小人也!召,吾語之。’”

  故事是說:惡劣的環境使孔子的一些弟子開始動搖,宰予因疲憊而累倒,而孔子卻仍然信心十足的“弦歌鼓舞”。子路和子貢就發起了牢騷,說了些很不靠譜的怪話:“先生到處碰壁,混到了連飯都吃不上,還有心思唱歌跳舞,難道君子就這樣不知羞恥嗎?”顏回答不上來,就把這話告訴了孔子。孔子把琴一推,有些怒氣的說:“子路和子貢小人也,去把他們叫過來。”其實這兩個小子早就站在門外了,聽到老師發怒,便走了進來。子貢說:“如此者可謂窮矣!”,他的意思是:我們現在已經到了連飯都吃不上的地步,這難道還不算窮困聊倒嗎!孔子凜然道:什麼話!“君子達於道之謂達,窮於道之謂窮。今丘也拘仁義之道,以遭亂世之患,其所也,何窮之謂?故內省而不疚於道,臨難而不失其德。大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這些句話我們現在懂與不懂,已不重要。反正幾千年來真正懂這些話的人不多,即使懂了能夠身體力行去做的則更少。但孔子能在那樣困難的條件下,依然堅持他的信念。即使絕糧7天,仍能“弦歌鼓舞”,保持堅毅樂觀的心態,這其實就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感染了他的弟子,同時也鼓舞了我們的民族。

  孔子說完了這番話“烈然返瑟而弦,子路抗然執干而舞。子貢曰:‘吾不知天之高也,不知地之下也。’”這是說孔子以大義教育了弟子后,就毅然地返身撫琴,醒悟了的子路則昂揚地持着盾牌伴舞,子貢喃喃的說:我真不知天高地厚也。我們民族的精神就這樣在孔子師徒的歌聲、舞影中一代一代的傳承。

  “古之得道者,窮亦樂,達亦樂。所樂非窮達也,道得於此,則窮達一也,為寒暑風雨之序矣。”這意思是:為了信仰而奮鬥,窮困也快樂,顯達也快樂。快樂並不在於窮困和顯達,而是一種堅守信仰的境界,有了這種境界,窮困和顯達都無所謂,就像寒暑風雨一樣,只不過是一個順序。

  這樣樂觀不屈的境界難道不是一種精神嗎!這種精神被我們的民族星火相傳,至今依然放射着他的光輝。在汶川、玉樹地震的危難時刻,我們彷彿見到了孔子絕糧7日依然“弦歌鼓舞”的民族樂觀堅毅精神。

  一種正確的思想,一開始也許不能為人理解。正如孔子,在困難時刻,子路和子貢也曾動搖過。然而他們在追隨過程中,逐漸為孔子的精神所感化,成為孔子思想的忠實追隨者。

  子貢曾經問過孔子“貧而無諂,富而無驕如何?”窮了不拍馬屁,富了不驕橫,做到這一點可以了嗎?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也。”孔子是說:做到這樣就可以了,但還不如窮了依然快樂,富了更懂得禮儀好。子貢接受了孔子思想,從一個商人轉變為能夠約束住自己的賢人。子貢說:“君子之過如日月之食,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而我們現在又有多少有權有勢的人能有這種境界呢。

  子路雖然粗魯,也發過牢騷,但他卻是孔子思想的忠實追隨者。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如果我的主張行不通,我就只好乘一隻木筏去海外漂流,那時跟着我的可能只有子路了。

  可見我們的主張,儘管可能會在困難時刻被一時的誤解,但只要它是正確的,那麼它就一定能得到擁護。我們從五四到抗日戰爭、到星火燎原的解放戰爭,一部中國近代革命史,不就是這麼寫下來的嗎。堅毅樂觀的民族精神正是我們一步一步走向勝利的動力。

您正在瀏覽: 樂觀堅毅是我們的民族精神
網友評論
樂觀堅毅是我們的民族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