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聽秋聲

靜聽秋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曼妙,一片黃葉凋零,從枝頭,飄落。

  自打從樹梢脫離,搖曳,搖曳,緩緩地從空中飄蕩下來。我聽人說她們像是蝴蝶,有紅的,黃的,褐色的等等……

  只需要秋風輕拂,她們便在這風中掙扎着,脫離養育她們一生的母親。

  我不知道他們是長大了,或者說還是老了。但我的心中,總是不願意想到他們是老了,而是在想,他們肯定是長大了,藉助這秋天的風,插上了翅膀。就像是一個孩子,總歸要從自己父母的身邊離開,而父母,也終歸是要將孩子鬆開。

  那麼這一片片紅的,黃的葉兒,我想她們的一生,也就從樹梢脫離的那一瞬間,開始了屬於她們自己的生活。

  短暫嗎?我覺得不。

  有人說,從樹梢飄落,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最多,也只有一二分鐘。豈不知,這幾秒鐘的時間,是屬於她們的,這是她們期待了一生的屬於自己的單獨的時間。一二分鐘,對於她們來說,我想肯定夠了。

  靜聽,你絕對可以感受到她們的歡樂。一陣秋風,隨着嘩啦啦的笑聲,她們隨即飄落,有的,奔着屋頂去了。因為那兒,可以聽見屋內人們的笑聲,雖然那些話,她們聽不懂。但這總要比站在樹梢去聆聽,更加的清晰。在飄落的瞬間,她們的心中,有希望,有夢想……

  有的,奔着山地旁邊的那叢野菊飄過去,那一片片黃色白色的小花兒,她們的生命也是短暫的。可她們卻將自己短暫的生命,以最美麗的姿態留給了所有懂得欣賞她的生命。當然,包括哪些飄落在自己身邊的葉兒。即使這葉兒落在了她們的身上,她們也不會嫌棄這片葉兒遮擋住了她們短暫生命之中的日光。對於這些美麗的花兒來言,在這短暫的生命中,遇到了欣賞她的生命,是多麼的不易啊!所以她們願意將自己最美麗的容顏,奉獻給懂得欣賞她的人……

  有的,為了走的更遠,看到更多的秋天美景。她們從樹梢飄落,歡笑着,直接奔着眼前的小溪飄去。帶着她們輕裝遠行的夢,在秋風的陪伴下,直接落入溪流。雖然她們很輕,很輕的落下,但也將這清澈的溪水,點出了一小圈漣漪。不過這秋天清澈的溪流,自然也願意將這可愛的小葉兒捎帶着,一起朝着遠處走去。

  看,山上的景色多美?

  紅的葉兒還沒有從樹梢離去,我想她們定是有點兒不舍,這些留下的,畢竟是多情的。而這些多情的紅色葉兒,在山上,一片片,一叢叢,形成了巨大地花簇。站在遠處,你可以將她們想象成激情的玫瑰,可以將她們想象成柔情似水的虞美人,可以將她們想象成神秘誘人的山茶花……,總之,她們就是用自己最美的形態,留在這裡,留在了靜謐的山野之間。

  很靜。靜坐在小溪旁,將自己的思想交給順流而下的樹葉。讓這美麗的葉兒,將自己的思想在溪水的捎帶下,朝着遠處走去……

  而此時,我完全聽見了秋的聲音。

  這是樂器所演奏不出來的美妙聲音,容身其中,絲毫不會感覺到孤獨。因為你的身旁,全都是帶着思想的生命,在秋天開始的時候,她們便開始思慮了,不過最後她們還是將自己的美以最偉大的方式,留下來。

  留在了哪裡?我想肯定是每個懂得欣賞的生命的夢裡……

  風吹,葉落,靜美……

  作於2014年9月30日

  :

您正在瀏覽: 靜聽秋聲
網友評論
靜聽秋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