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走閑敘

漫走閑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快要到春節了,心裡頗為煩悶。舍友們陸續回家了,今天只剩下我一個人,冷冷清清的,害怕這種幽靜的冷清。不時地注視手機,在等待着某個人的回信,卻也等不來了。遂帶一本川端康成的藍色皮《雪國》,隨機的坐上了一班車,卻也不知不覺,停到新秀公園門口。於是,便來到了這個陌生的閑處。

  可能是因為快要到春節了,公園裡也顯得冷清許多。一個人走在湖邊的木製走廊上,“任性”地擺弄着雙臂,連腳步也顯得無所用心。

  走到一個亭子,拿出那本書,剛看到駒子胃疼時,卻聞遠處傳來一陣陣高雅的曲子,這曲子開頭有些陌生,接着聽起來便覺得熟悉了,我忽然想起來是《枉凝眉》,“一個是狼煙仙葩,一個美玉無瑕……”

  我站起身來,引着這聲音,急切地走到湖對面。只見幾個老人在那裡彈奏,我傻傻地傻瞧了一會兒。等曲子演奏完,我便湊上身,問:“這曲子不就是枉凝眉么”,

  “是啊” 有一位老爺爺心急地回答道。

  這位老爺爺面瘦,臉面白凈,戴有眼睛,個子不高,一雙眼睛忒顯精神,給人的第一感覺是個老師。對面還有一個高個子的爺爺和一位胖胖的老奶奶。她們在二胡的演奏下,痴迷地伴唱,直到音樂完全停止。

  “這是電視劇《紅樓夢》里的曲子,還有一首叫《葬花吟》,也是很好聽的”,老奶奶看着我的眼,說道。

  我興奮地直道:“奶奶,我也喜歡這首曲子。因為剛遠遠地聽到了,才朝這邊趕來。還有《嘆香菱》、和《晴雯曲》、《開闢鴻蒙》、《秋窗風雨夕》和《紅豆曲》,這些我都喜歡!”

  老奶奶笑道:“是么,我就只知道這兩首曲子很好聽”,

  我便繼續說道:“我喜愛八七版的《紅樓夢》,更喜歡裡面的插曲了。”。

  這時,那位面瘦的老爺爺說道:“那我給你彈奏一曲吧,不然就對不起你了”。我便豎起耳朵,準備聆聽那弦外之音。

  老爺爺拿起二胡,深呼一口氣,輕輕地拉開弓子,然後閉上眼睛,入神地演奏了起來。第一首是《葬花吟》,我聽起來心裡酸酸的,老奶奶和那位高個子的爺爺在一邊隨唱着,“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我心裡不陣的像被針扎一樣,酸酸的。第二首便是《枉凝眉》,一開始彈奏,我的眼淚就不經地掉落下來,我怕被他們看到,拿出紙巾準備拭去。這時,我看見老奶奶含笑着,繼續很投入的隨唱着,裝作什麼都沒看到,也沒有說出一個字來。

  安靜時,她看着我,問:“你肯定是一個多情的孩子”,我朝她笑了笑。

  “有女朋友了吧!”,老奶奶繼續說,我笑着看着她,只見她笑得很甜蜜。

  “大三的時候有一個,前幾天我們就分手了”

  忽然吹來一陣清風,使周圍的環境變得更加凄涼。當我起身準備離去時,卻也忍不住流淚。不完全是這首曲子影響了我,而是因為我忽然明白相聚就要想離的緣故。

  隨說了再見,轉身走了幾步,再回望者他們,他們也親切地朝我微笑,朝我不斷地揮手。

  寫於2010年的寒冬

您正在瀏覽: 漫走閑敘
網友評論
漫走閑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