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策武之春

策武之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春來早。一進三月,到郊外踏青訪幽的念頭就在心裡瘋長。城郊的策武鄉就成了我和幾個文友的首選之地。

  “長汀哪裡苦,宣城和策武”,我最早就是從這句順口溜得知策武這個地方的。那時的策武以窮出名。以後,去過幾次策武,給我的印象就是,山是光禿禿的“火焰山”,很難見到幾棵樹;房是低矮的泥瓦房,破破爛爛的,沒幾座漂亮的。這已是多年前的事了,現在的策武鄉已是遠近聞名的果鄉,同時也是許多外資企業投資興業的樂土。

  去的那天,天公作美,一連幾天的綿綿春雨挺靈性地噶然而止,陽光暖暖的,空氣格外清新,車不到二十分鐘就來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之一策武南坑村。

  一下車,南坑村就把我深深吸引住了。展現在我面前是一幅美麗的立體水墨山水畫:一條五彩畫廊般的狹長山谷,四周青山環抱,一座座農家別墅倚山而建,門前一口口池塘明亮如鏡,田野里整齊地立着一排排大棚蔬菜,一條清澈的小溪“叮叮咚咚”從村中歡快地飄過。田埂上、小溪兩邊,剛長出的嫩綠的小草如嬰兒般純凈無邪。一群白鷺在房前屋后、田間地頭翻飛嬉戲。走在村裡,如在畫中游,人也成了這畫里的景了。這份清靜,這份濃濃的鄉村氣息,不正是我在心中苦苦尋找多年的桃源嗎?

  早已等候在那裡的南坑村女書記告訴我們,南坑村原來是個窮得叮噹響的村莊,靠山山沒果,靠田田又瘦,種的一點水稻和地瓜,只能勉強糊口,油鹽錢靠打短工掙點。現在好了,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近幾年,村裡實行公司加農戶的形式,通過統一規劃、連片開發、有償扶持、分戶經營的方式,鼓勵村民大種大養,全村種植銀杏、油柰、桃近8000畝,成立家庭農莊10個,新建無公害大棚蔬菜50畝……大家的錢袋子慢慢鼓了起來,一座座新房建了起來,空心房拆了,村子變漂亮了,現在村裡正爭創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看着這位女強人激動的神情,我從心裡為這個村子翻天覆地的變化,為貧窮的遠去而高興。

  女書記還不忘提醒我們,等會可別忘了去看看我們的千畝桃花,我們的花果山哦。

  怎能忘了,我們早已按捺不住,在嚮導的帶領下,沿着縱橫山間、果園的水泥公路,穿過一片片正吐新芽的銀杏林,直撲千畝桃林。

  當站立在千畝桃花面前的時候,我被那“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桃花開”的壯觀景象震住了。這“爭花不待葉”的桃花,一朵緊挨一朵,擠滿了整個枝丫,它們像一群頑童在枝頭鬧着。就這樣一株連着一株,一山漫過一山,遠看猶如繽紛的雲霞一樣燦爛奪目;俯瞰又如粉紅色的海洋一樣氣勢磅礴,隨風潮起潮落;近賞似少女初妝,俏麗嫵媚,撩人心扉。此時,最快樂的莫過於百靈鳥了,花海中不時看到它們輕盈地身姿,聽到它們千迴百轉的歌聲。手中的相機一刻也沒閑着,大家喜笑顏開,天真得像個孩子,盡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饋贈。置身此間,覺得自己整個人溶回了自然,心變得簡單而超然。

  去策武鄉政府的路上,車上放起了《春天的故事》那首歌,透過車窗,眼前閃過成片成片盛開的桃花、梨花、李花,還有那一棟棟拔地而起的新房,以及一個個現代化的工廠……和着那動聽地旋律,我的心醉了。為這動人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策武之春
網友評論
策武之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