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雪花飄

又是一年雪花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雪花飄 標籤:一年級

  早晨起來推開窗戶,見外面白茫茫的一片。我驚呼一聲:“下雪啦”!女兒聞聽,從床上一躍而起!“太好啦、太好啦,我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了!”看着女兒那欣喜若狂的樣子,又想起近日看到好多篇寫雪景的文章。女兒無憂無慮,吃喝玩樂是她最大的興趣,雪花能帶給她歡樂。文人筆下也對雪傾盡了讚美之詞,前有古人、後有來者。“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台 。春天的使者,萬物的化身。不懼嚴寒,冰清玉潔。輕如柳絮、翩若驚鴻 ......”在我眼裡,這些都是文人的文字遊戲!雪只是氣溫降到零度以下時,天空中的水蒸氣凝結而成的白色晶體。一個冷冰冰的固體,能有什麼情感可言?還賦予那麼多讚美的詞彙,只是一種臆想而已。對於我來說,一年四季中,我討厭冬天,更討厭下雪!

  冬季氣溫低,要穿很多衣服,做事也不利索。經常外出,不注意保護,手和耳朵就會凍得又腫又癢。雪天,行人外出容易滑倒,車輛也容易出事故。白天在雪地活動時,雪地的光線反射加上陽光的照射,產生的紫外線非常驚人。雪很白,其實並不幹凈,雪水中有很多髒東西。冬季對於老年人和孩子也是個難熬的季節。不能外出活動,也容易患病。在老家的居住地附近,有一片小樹林。閑暇時我喜歡去那兒,看花兒開放、聽鳥兒唱歌......二零零八年那場雪災后,我去那兒,看到到處是凍死和餓死的鳥兒。這是我眼見為實的悲哀,且不說那些電視新聞上看到的大雪所帶給人類的災難!

  在我的記憶中,兒時的冬季更漫長、更寒冷、更無情......那時交通閉塞、人們缺衣少食。每當我們吃飯挑食,母親就會訓斥我們:“大雪封門的時候,沒吃沒喝,看你們還嫌這嫌那嗎!”每當冬季來臨,母親就會備足夠用一個月的糧食和柴火,用了隨時填補上,以備大雪封門之用。每次大雪來臨時,天地一片蒼茫, 光脫脫的樹枝上壓着積雪,低矮的茅草房更顯得冷落和蒼涼,眼前是一副灰白色的畫面。沒有外界的消息,小鎮彷彿與世隔絕。那時就會想起母親說的那番話,心裡就衍生一份恐懼:怕眼前的情景延續無期,怕明媚的陽光不再來臨。我那小小的心靈在惴惴不安中度過,常常倚着門框看着漫天的雪花痴想!

  那時沒有水泥路,雪融化后好長時間,道路都是泥濘不堪,必須穿着雨靴外出。學校離我家有三里路遠,小小的我拖着笨重的雨靴,深一腳、淺一腳地來回往返,兩隻褲腳都是泥巴,雙腳凍得麻木,小手腫得像紅蘿蔔,裂了一道道小口,晚上睡覺在被窩裡焐熱時,就又痛又癢。那時沒有像現在這麼多御冬的衣物,棉衣、鞋、襪都是老大穿過給老二穿,老二穿過給老三穿,以此類推,直到破得不能穿為止。白日房間里取暖,就是用破瓷盆,裡面裝上晒乾的牛糞,上面蓋上燒熱的草木灰。有時草木灰覆蓋不全,燃燒的牛糞冒出的煙,熏的人眼睛直流眼淚。那時沒有現在的反季節蔬菜,家家都有好幾壇秋天腌制的鹹菜,也是冬天的主菜。很少有肉吃,只有家裡來了客人,才會奢侈一回。

  小時候的我懼怕冬天,飄舞的雪花會帶給我絲絲寒意和揮之不去的愁緒,可是我卻又盼着它的來臨,因為我喜歡冬季里才有的過新年。年前一個月時,街頭就人來人往,熱鬧起來。賣的東西花樣繁多:有活的雞鴨鵝,有各種各樣好吃的零食,有春聯、鞭炮、紅燭......食品站門口也站滿了排隊買豬肉的人。我則喜歡每天跑到街頭,一個攤、一個攤逐個兒看——那擺在地上花花綠綠的年畫,那麼痴迷、那麼執着。我喜歡過年期間那種熱鬧的氣氛,喜歡過年可以有新衣服穿,買漂亮的頭飾,喜歡大年初一去拜年,可以擁有一時吃不完的糖果......每年正月十五結束,意猶未盡的我會有重重的失落感,又進入新一輪的期盼中、等待中......童年的冬季里,過新年最我最溫暖的記憶。

  時光如白駒過隙,當年懵懂的孩童,已是中年婦人。如今人類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現在的孩子也是衣食無憂,冬天已不再那麼寒冷,雪花的舞姿也變得曼妙可人。可是童年時的印記已烙入我心,常常不經意中侵襲而來,無論是歡樂還是悲傷,都讓我深深地懷念着,因為已經回不到從前。又是一年雪花飄,沒有了心境去讚美、去欣賞......只有傷感和嘆息,又長了一歲,離歸期又進了一步......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雪花飄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雪花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