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荒(四)——十八歲,開始荒蕪

荒(四)——十八歲,開始荒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荒(四)——十八歲,開始荒蕪 標籤:十八大

  四、18歲,開始荒蕪

  “我們回不去了,回不去了!”

  《半生緣》我並沒有看完,但是直到現在我依然清晰的記得這句台詞。

  我們很明白,一切都已經回不去了,所以任由回憶如一朵毒罌粟般在心頭肆意的綻放着致命的絢麗,一點點的浸透,成癮,不能自拔。走到最後,是誰播下的這顆劇毒的種子,卻已經不再重要,只怪心頭那塊土壤太潮濕,那麼適合它生長。

  我明白,所以我從不怨恨,除了自己。

  是什麼讓我們對一點點往事念念不忘,是因為可供回憶的東西太過稀少,還是,想要的實在太多?或許是因為一無所有,才會抱着一點殘存的念想不願放手罷。

  我並不清楚。然而擁有過什麼?

  18歲,開始荒蕪。

  所以我並不還念我的大學。四年給了我什麼呢?我時常想。沉淪,墮落,放縱,頹廢,空虛,到最後,一無所有。年華如殤,竟至於斯。現在,我理解她的離開,因為我什麼都沒能給她,是的,她想要的幸福,我不懂。

  或許是因為我心裡已經斷絕了關於幸福的一切。即使深愛,亦只能帶來痛苦。我信不過我自己,所以現在寧願選擇拒絕另一些人。與其在我身邊陪伴傷痛,不如去另一些人那裡尋找溫暖。而那是我給不了的,我不能太自私,嗯,就是如此。

  世上多一個人快樂,也是好的吧,因為快樂是如此的凌駕一切。

  請原諒我,並非我無情,只是太害怕傷害。當然,這句話現在說來已經毫無意義。

  可是,我現在依然會想起桂花園廣場上燦爛的陽光,那八月桂花的芬芳以及桂花樹下初見的身影。依然會想起那裡春天的櫻花盛開的絢爛。

  因為那些地方已經不再屬於我。

  而這讓我想起了另一個地方。那裡,也瀰漫著桂花的清香,也一片盛開的櫻花園。這是兩種什麼樣的花啊,居然如如影隨形,在我身邊招搖,竟然深入到我骨子裡的,我總是不知不覺的就沉淪了進去。我真是不爭氣。

  回憶,你請繼續!

  二零零四年,八月。我高二。

  搬進新校區之後,學校的新花壇里種下了滿園的月桂,那一年夏末,桂花盛開。我想那時我是快樂的,懵懂,單純。記憶里,天空很藍,陽光很溫暖。那時候,未來很遙遠,我們毫無心機的享受着每一點的自由與心動。有時候會寫一封信,嗯,是的,信,那個現在早已淡出我們視線的東西。或者,用心做着一些小小的禮物,並因此感動。

  那是年少啊。我們都還是小孩子呢。心裡有一些莫名的悸動,潔白的心上,似乎還一塵不染。這真是可怕。

  一些情節便是如此趁虛而入,扎進那顆毫不設防的心,那顆完整無暇的心啊,為什麼會如此殘酷的被剝奪?

  多年過後,我會恨恨的想,若是當初不相逢,結局又會怎樣?若是當初不奢望,結局又會怎樣?只是,你看,我們都回不去了。

  時光只讓年齡增長了一歲,卻讓心彷彿老去了十年。但是我卻不懂,依然傻傻的向前走去,走去,我看到幸福在路邊,觸手可及,於是絲毫沒想過要回頭。多年以後,才發現自己走的卻是一條不歸路,而早已沒了回頭的方向。

  那又如何呢?悲哀的是直到今天,我依然沒有後悔。

  我甚至很懷念那時每天晚上安靜的自習室,那裡白凈的燈光,高高的堆在課桌上的書本,以及,時而響起輕輕的翻書聲。

  而我在疊千紙鶴。但是,那一千隻紙鶴換來的是所有的念想的決斷。OK,便是如此。情節很簡單。我想那個少年時如何一隻一隻虔誠的疊着那些千紙鶴,是如何將深深的想念一點點藏進那些薄薄的彩紙里。那個滿心歡喜的少年,讓如今的我,忍不住落淚。

  可是,結局無法改變。

  風平浪靜,我獨自忍受疼痛。假裝一切都不曾發生。

  而後那一年春天,卻發生了太多的事,我始料未及,亦從此將我徹底改變。

  初春,望城坡上的梨花還未開放,我卻記住那時滿天飛舞的風箏,遺憾的是,我們手裡的那一隻卻始終沒有飛起來。

  我們手牽着手走過,是因為寂寞吧?

  只是當時都不懂。

  心上的傷太重,寧願飲鴆止渴。

  終於有毒發的那天,這是自食其果。

  多年以後,我平靜的旁觀過去,原來一切早已預示了結局。

  然而我們只是凡人,看清楚過去,卻看不到未來。只是當時用一個天真的夢將自己包圍,而夢是短暫的,是會醒的。

  那一年的燦爛如煙花散落,我們分開。

  我獨自一人離開那裡,接下來一年,她終於徹底的消失。那年我大一,我茫然無措的走在新的街道,新的校園。落魄無助,沒有希望的生活,沒有可以歸去的地方。飄搖沉浮,終究無可救藥。

  我不再是從前的我,她亦不再是從前的她。

  但是,愛卻不肯死心。又如何能夠死心?就是走到今天,依然停步下腳步。雖然明知結局,卻把握不住方向。

  我知道,如果我願意,有另外的路供我走,但是,我卻欺騙不了自己的心。我說服不了已經對一切失望的心。我堅守着自己的城堡,黑暗,邪惡,萬劫不復。

  我期待有一天她會打開我的城門,讓陽光灑滿每一個角落、

  真的有那一天,然而,此時,我已奄奄一息,而她,亦疲憊不堪。

  我們再也無力攜手幸福。

  終究是無奈的離開。

  我虛弱到挽留的手臂也頹然無力,我如何能阻止她走向那個溫暖的地方?那是我給不了的,是我給不了的!

  我毀不去四周高高築起的城牆,只有在寂靜里享受黑暗。在連影子都沒有的世界里自言自語。

  你聽見了嗎?那個半夜裡若有若無的聲音。

  一切都只是轉瞬。

  現在,我靜靜的喝着不知道是第幾杯黑咖啡,胃裡的絞痛不肯停歇,我卻懶得顧及。我聽見風凜凜的吹過窗檯,端着已經冰涼的咖啡站在窗前,外面,一片漆黑。

  今晚,沒有月色,亦沒有星光。

您正在瀏覽: 荒(四)——十八歲,開始荒蕪
網友評論
荒(四)——十八歲,開始荒蕪 暫無評論